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東京遊︰鎌倉一天遊


看了《海街女孩日記》後,便想去鎌倉。喜歡那條靠近民居的鐵道、那片蔚藍的天空、那片寧靜的海,也受當地美食白飯魚刺身吸引 。而且,在京都旅遊時與我「一期二會」的婆婆也住在鎌倉。

鎌倉離東京不遠,所以我們排了在行程內,來個一日遊。

我們早一天到火車站買了由小田急電鐵發行的「江之島—鎌倉」周遊劵,那便不用逐程購票,可以省錢。


在《海街女孩日記》中出現的路車是「江之島電鐵」,簡稱「江之電」,長10公里,全線共15個車站,連接著藤澤與鎌倉。

那天早上,我們從新宿坐JR到藤澤,再轉乘江之電到江之島站。乘坐江之電是鎌倉遊的重點之一,我們都很期待。

等了一會,電車來了。江之電有幾個型號,我們乘坐的是車身綠色、圓圓胖胖的「500型」,這車外型復古,但原來是最新款式。我們也見到車身為深藍色、設計更古典的「10型」




電車沿著湘南海岸前進,很快便到江之島。早上的江之島遊人不多,我們慢慢步行至通往小島的「江之島弁天橋」。站在橋上看海鳥、看海、看山,十分舒服,還可以遠眺富士山呢!旅客服務處的叔叔提醒我們在江之島橋可看到日落,可惜這裡是我們的第一站,之後還有其他景點要看,應趕不及回來看日落。


過橋後的不遠處是上坡路,兩旁有很多賣當地特產和紀念品的店家。商店街的入口有一座青銅鳥居,被列為市指定文化財產。我們沿著商店街向上走,來到盡頭,見到另一個島居——江島神社的朱紅色鳥居。我們沒有坐「江之島Escar」扶手電梯上山,而選擇徒步登高。江島神社供奉的是日本三大辯才天(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的女神))之一。本殿前設置了一個用茅草製成的巨大圓環,名「茅之輪」,只要依循一套特定的參拜步法穿梭其中,便能淨化身心。但我對日本的神道教一知半解,看神社往往看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神社依山而建,走過了神社來到山頂,有一座「展望燈塔」。但我們今次主力遊鎌倉,所以沒有上山頂。其實江之島可以遊一整天,提早離開很可惜。

午膳在江之島吻仔魚屋吃 (吻仔魚即白飯魚)。我本來想試白飯魚刺身,但見餐牌上沒有列出,便點了水煮白飯魚飯。飯面鋪滿白飯魚和沙律菜,有點像夏威夷的poke bowl。白飯魚的味道很淡,要放多點海鮮橙子醋來吃才有味道。吃著吃著,我有點疑惑,為何餐牌裡沒有白飯魚刺身?我不是一直期望吃到這道菜嗎?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這道菜只在日文餐牌列出(我們看的是英文餐牌)。為了一試,我顧不得眼前那碗大到吃不完的飯,也要點一小碟白飯魚刺身。


白飯魚刺身以一隻透明小碟奉上,一隻隻透明小巧的魚仔與蔥粒陳列在一片紫蘇葉上,旁邊配以蔥粒、兩種蘿蔔絲和兩款薑蓉,賣相精緻。刺身味道鮮美,不過,我始終吃不慣生的白飯魚; 錯有錯著,這樣子淺嚐比叫一大碗飯來得好。吃完後,我覺得還是港式的白飯魚煎蛋最好吃。不過吃這道菜是為了償心願,我也喜歡透過食物去認識一個地方。


飯後,我們步回車站,坐車到「中比濱站」的鐮倉文學館去。從車廂眺望湘南海景,感到很放鬆。電鐵經過《男兒當入樽》的著名景點——「鎌倉高校前」站的平交道,很多遊客會在這裡下車「打咭」。我雖然喜歡《入樽》,但對這個景點沒有情意結,加上怕來不及參觀文學館,所以沒有下車拍照。事後回想,其實是應該下車的,就算只是沿著海岸邊走一走、看看鎌倉高校也不錯。


鎌倉文學館離另一著名景點大佛不遠,位於一個安靜的住宅小區內,人流比大佛那邊少很多。通往文學館的小路兩旁是鬱鬱蔥蔥的樹木。呼吸著冷冽清新的空氣,走在綠蔭下,看到踏單車緩緩在旁經過的日本女孩,感覺像到了京都。走了一會,見到一個拱形隧道的入口;穿過短短的隧道,便來到文學館的售票亭。

鎌倉文學館原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藩主前田利嗣的別邸,經歷過祝融和改建,在1983年獲前田家贈予鐮倉市,在1985年成為文學館。文學館是一座西式建築,前方有座玫瑰園,不過當時不是花期,看不到花。文學館鋪了木地板,有漂亮的燈飾和彩繪玻璃,十分雅緻。裡頭的展品包括日本文學家的書稿、作品、書信等。我認得的名字只有川端康成和夏目潄石兩位,加上不懂日文,少了很多觀展趣味。展館有兩層,地窖那層是專題館,今次展出的主題是運動報道,展出了很多以往體育活動的剪報,可能是為了配合2020東京奧運而設。當時沒有人會想到,個多月後爆發的武漢肺炎會令奧運延期舉行,甚至有取消的可能......


這裡設有休室室,參觀者可走出露台看風景。在走出露台時,客人要將原本穿的室內拖鞋換成室外拖鞋。拖鞋排列得很整齊,之前進出露台的人會將室外拖鞋放回鞋頭向外的位置,方便往後的人使用。這令我想起日本人的種種禮儀,很多都是為了顧及別人的感受而定立的。
展館比想像中小,離開前我在紀念品店買了小津安二郎的信紙送給朋友。小津的墓在附近,但我們沒去看。作為「文青」的我,竟然未看過小津的電影,有點慚愧。

參觀完文學館,我們坐電鐵到鎌倉站。那裡有條「小町通」商店街,有手信店、工藝品店(售瓷器、木製食具等),也有宮崎駿的動畫主題店。我們買了些小食,逛了一會便到日落時份,是時候回程了......

鎌倉還有很多值得發掘的地方,去一天並不足夠,留兩天也不為過。

32 則留言:

  1. 天氣好的時候,在鐮倉可眺望到富士山,妳做到了。

    去鎌倉與湘南的話,最好是小住兩三晚,慢活閒遊 (我上次去也是即日遊,未臻理想)。

    「鎌倉高校前」站的平交道,櫻木與晴子相遇的位置現在好像禁止停留拍照了。

    到達江之島最高點可遙望整個東京灣呢!下次吧。

    因為電鐵緊貼民居,跟台北縣平溪鐵道很近似,兩地於是合作發行了一票兩地遊的跨國周遊券呢。

    妳竟然未看過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想不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覺得在鎌倉留兩、三日也不為過。今次太趕了。
      我總是錯過了上旅遊景點的瞭望塔,當時到Salzburg也是如此。不過之前去日本就上過神戶的那座1。
      跨國周遊券很有趣,可能較多西方遊客會用到,他們較有可能一次過遊幾個亞洲地方。

      我看的日本電影不多,很少找回舊的來看。小津是"films people assume I have seen"。
      有點像"films I pretend to have Seen"名單--裡頭的The Godfather和Casablanca,是別人以為我看過的......)

      刪除
    2. 《教父》頭兩集與《北非諜影》總在各大"歷來最偉大電影"排行榜的首五名內,對我來說《教父》第一集是畢生看過最佳電影,第二集排第二。妳有空也可的起心肝看看 (netflix 有齊三集),那是個無與倫比的世界。

      刪除
    3. 知道你很喜歡《教父》,到現在為止你看了大概多少遍?
      我一直都想的起心肝看《教父》。不過總覺得要好好對待這套經典,要看影碟(而不是在電腦上看),要專心看,要一次過看完等。

      刪除
    4. 啊,很難說,頭兩集25次總有吧...

      看 netflix 也可以是在電視上看呢。不過即使一次過看畢,中段也會有 intermission 喔 :)

      刪除
    5. 趁著寫東京遊,妳也可乘勢看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這也是百大電影選的常客喲。

      刪除
    6. 教父第一集係非常經典. 北非諜影就覺得麻麻. 剛瀏覽我所有的DVD同電影,留底的大部分都是2010年之前的作品.

      刪除
    7. 自隔離後,竹找看少了很多電影。真的要「的起心肝」去看下一套戲。
      知道《教父》第一集是要看的,想好好對待這套戲(起碼看戲時不要分心,不要分幾天看),結果遲遲未看。

      刪除
    8. 絕對跟inanna看法相同。《教父》第一集是上世紀無與倫比的佳作,第二集同樣出色,哥普拉三十出頭就拍出如此傑作實在難以置信。
      中文片於我有如此位置,是侯孝賢的《悲情城市》。
      題外話:港產片我的獨特心頭好是梁普智的《等待黎明》。

      刪除
    9. @ boy130 對啊!三十來歲而洞察人心與世情至此,實是不可思議!

      個人認為《教父》第二集阿爾柏仙奴那部份力足與第一集比拚 (羅拔廸尼路部份則差了半級)。

      我本來頗覺第三集不如未曾存在更好,但在看了約七八遍後,也釋懷了,同時亦覺也不是拍得太差。畢竟沒第三集,整個系列便不完整矣。

      當年在西西里旅行,去到 teatro massimo,心頭仍湧上終於來到聖地的感動呢!

      刪除
    10. @ boy130, 等待黎明 1984, 那時正是香港電影新浪潮. 從70尾開始有好多不凡的港片.

      刪除
    11. 我終於看完《教父》第一集!(因為Viu 96播。電視台播令我較有動力去看。) 之前看過某些片段,今次終看完全套。遲些找第二集來看。

      刪除
    12. 終於完成偉大壯舉!(鼓掌)

      刪除
    13. 完成了三分一~
      (看少了很多戲,近期只看了《叔叔》和這套。)

      刪除
    14. 我諗妳應該睇過 Before 三部曲吧?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Before Midnight. 好似九年一部.

      刪除
  2. 不經不覺,原來已是4年前去鐮倉了~ 鐮倉大佛、江之電、七里之滨、八幡宮差不多是必到之處。坐江之電,還有一個原因是西村京太郎有《鐮倉江之電殺人事件》一書 ~

    夏天好像是白飯魚當做時節,我錯過了,沒能吃到,因為剛巧那店沒賣。

    極樂寺站被譽為最美麗的車站之一,你會發覺不少日本人真的會刻意去跟紅紅的郵筒拍照呢 ~

    還有豐島屋的鴿餅又怎能錯過呢 ~ 而且一定要去本店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鐮倉江之電殺人事件》這本書,正如我想去坐「東方快車」一樣!
      我錯過了很多鐮倉的必去地方,沒有到極樂寺站,也沒有吃豐島屋的鴿餅。希望有機會再去。
      錯過了白飯魚不要緊,講到尾,看風景更重要!
      (不知是「鐮倉」還是「鎌倉」,我見兩者都有人用。)

      刪除
    2. 隨手看看,兩者似乎都可以。日文用鎌,中文則用鐮,而鎌也是鐮的異体字。

      刪除
  3. 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 我喜歡看戲後的討論. 紐約城市大學電視每周都有放電影同討論. 更有一次去了台北訪問台灣導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聽電影討論,不過我喜歡聽內容討論或導讀,多於聽電影評論。(影評我喜歡讀文字)

      刪除
    2. 對影評無咩興趣. Usually, the dissension is with the director or someone related to the film. It always add more content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film. I had a chance to talk to the director of Tracey and G Affair. I think Les Misérables 2019 by Ladj Ly showed in HK already. Did you see it? It is one of the best movies I have seen. It encompass and bring in some context about clash of culture and racial tension.

      刪除
    3. 我很久沒看電影了(應是近十年來看電影最少的日子),也聽說Les Misérables 2019 by Ladj Ly很好,很值得看。

      刪除
    4. 我覺得是我看過的最好的電影,因為它反映了種族之間以及同一種族之間的衝突和矛盾. African Muslims haven't been in France for too long. Their conflict with the French is fresh and not rooted to deep yet.

      刪除
    5. 我還未看,有機會一定會看的。謝推介!

      刪除
    6. 有冇上Netflix睇 小津 安二郎? http://blog.dvd.netflix.com/new-dvd-releases/color-films-of-yasujiro-ozu-1958-1962

      刪除
  4. 到江之島那天,我記得的就是風和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老師是否夏天到訪?
      我去的那幾天也下過雨,冬天下雨很冷呢,幸好到江之島那天天氣很好,讓我看到富士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