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東京遊︰神保町、代宮山蔦屋書店

  

久仰神保町古書街的大名,旅伴和我遊東京去的第一個景點便是神保町。

神保町是世界最大的古書街,書店和出版社林立。我們拿了地圖,便開始慢慢看。

這裡的街道保留了東京昭和時間的街景,看起來有點像台北的重慶南路書店街,可惜後者已經沒落,我已很久沒到訪了。

神保町的書店種類繁多,包括佔整棟建築物的大型綜合書店、藝術書店、設計書書店、兒童書店、電影雜誌書店、古藉書店等等; 也有文具店和售賣古地圖的書店。

以下是我對其中幾間店的印象︰

內山書店︰這裡有很多簡體中文書,我見到《三體》、《流浪地球》、《13, 67》與《黃》的簡體版,很有親切感。不過我對這裡的藏書興趣不大。

現代的設計,甚至有點像外國的書店。

Paper Back Cafe: 這是間較為摩登的書店, 見到書店在做村上春樹出道40周手旳專題,有宣傳小冊子,也有特別版書腰。這間給我的感覺有點像京都一垂寺的惠文社。

古典的設計

文房堂︰這是間創立於1887年的畫材店,這間位於神保町的分店則於1922年建成,7層高,現在賣美術用品、文具、精品和明信片。我本想買文具,但看了很久也沒有收獲,因為這裡的美術用品遠多於文具吧。

網上圖片

三省堂書店︰三省堂書店的名稱來自《論語》名句「吾日三省吾身」。這間布神保町的總店於1881年開張,共有六層,書種繁多。參觀的時候剛好是午飯時間,地面那層擠滿人。我覺得這裡的佈置、陳列無甚特色,所以沒有興趣逛其他樓層。

有一間火車、飛機、船隻專題書店,藏書包括機械設計類書、關於飛機發展書、介紹戰機的書、汔車型錄,甚至有不同時期的火車時刻表,藏品十分豐富!書店老板是位中年大叔,說不定火車、飛機、船是他從小就喜歡的東西,然後一直收集相關書籍,長大後便開了這間書店公諸同好。每天被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圍繞,想想也高興。


一誠堂書店
(1903年創立於新潟,1906年遷移到東京神田。這兒的書店動軏過百年歷史。)

岩波書店

這間店售電影雜誌及海報


除了大書店,我們也有逛小書店。有一棟大樓,每一層都有小眾口味的專題店,有一間賣情色藝術海報,有一間賣限制級的藝術書。我們還找到一間專賣俄文書的書店。

對我來說,在日本逛書店是點折磨,因為我不懂日文。成百上千的圖書近在眼前、什麼主題也有,偏偏我看不懂。

逛完神保町已近黃昏。既然逛了半天書店,不如延續這個主題吧。我們坐JR到代宮山的鶯屋書店。

我們從惠比壽站步行到屋。其時天已入黑,路上行人稀少。我對找路沒有信心,不過來到一段上坡路,我便想,講明是代宮「山」,有上坡路即是走對了吧!最後我們跟隨google map的地圖,在靜寂的住宅區小街左穿右插才終於來到鶯屋。

蔦屋書店(Tsutaya)很大,由三座各兩層的主題館組成,與周邊的餐廳與休憩空間組成一個園區,格局像台灣的文創園區。

這兒像外國的書店,格局、佈展、選書都很有品味。三座建築物的二樓是相連的,二樓有舉辦文化活動的空間、格調高雅的酒吧、影碟與唱片部門,更讓人試聽CD。就連洗手間也有酒店的級數。這裡可以用豪華來形容。

鶯屋書店很大、很美,但卻給人一種寂寞的感覺。為什麼會如此?是因為附近燈光不足又沒什麼商店嗎?是因為人太少嗎?(其實人不算少......) 還是因為這裡太靜?(書店不是應該這樣靜的嗎?)這裡營業至凌晨二時。在這處留到夜深才獨自回家的讀者,會寂寞嗎?

鶯屋書店內的酒吧 (網上圖片)

12 則留言:

  1. 我對日本書店的印象來自叮噹, 每當大雄想打書釘, 老闆都會出來掃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書店老闆唔想人冇幫襯。
      我也會打書釘,但要站著看的話,看不了多久。

      刪除
  2. 打錯字啊 ! 蔦屋書店,不是鶯屋書店啊 !

    代官山那間蔦屋,給我的印象也挺不似書店的;在那裏曾吃過一餐,食物倒是挺特別的呢。

    若去東京,我多是住神田的,因為它位處山手線與中央線的交匯線,到新宿、池袋那邊也十分的方便。反而古書街便沒有真的怎行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蔦」這個不是常用字,好像用了copy and paste,不知怎的還是錯了。夜深post文,眼花/老花:( 謝提醒!
      我猜在日間去蔦屋的話,感覺會好一點。其實我們到的時候是晚飯前的時間,但那時天已全黑 (因為是冬天)。
      我今次沒怎行過新宿,未去過池袋呢。

      刪除
  3. 我多年前去過神保町一次,和妳一樣,因為不懂日文,看書變成是看 cover design,之後也就再沒去了。

    惠比壽是東京都中上層區域,房子很貴。晚上很寧靜,夜來在這區散步,就如妳所說,有寂莫的感覺。幾年前有次晚上在惠比壽吃烤肉,店子裝潢精美,格調高尚,顧客都很安靜;食物也很美味,食材優質 (但在惠比壽吃飯居然不供應惠比壽啤酒),但我就是不很 enjoy。是甚麼原因,我也說不上來。我喜歡和難忘的,是有次寒冬在廣島市,晚上鑽進一間用炭火燒的烤肉店,全場滿座,甫進入便已包裹在烤肉氣味中,顧客全是下了班的職人,男男女女,大口喝生啤。我喜歡的,是這店子。

    在惠比壽店,對面是兩個超年輕的上班族美麗女孩,身上套裝是高檔貨。她們離開時,各手執一個袋子,我看到二人皆穿著球鞋,其中一個穿 adidas 經典的白色三間黑色 superstar,那袋子裡裝著的應是高跟鞋吧。星期一晚上,穿貴價套裝的超年輕上班族女孩在價格不菲的惠比壽烤肉餐廳用膳,在週初可花得起這消費,是有錢人,穿波鞋應是步行回家,那該是住在這區的千金小姐了。

    這就是我的惠比壽日常推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光顧的廣島市烤肉店感覺很吸引,我也喜歡這種熱熱鬧鬧的店子。今次旅行,有幾次在晚上(9點幾10點左右)回民宿時,見到附近的居酒屋還有人在吃飯,會猜想客人可能住在附近,是經常光顧的熟客,會幻想他們像深夜食堂裡的食客般,與老闆和其他熟客談天。真希望我的家附近也有這種「深夜食堂」。

      從你的描述,加上從日劇裡得到的印象,想像得到那兩個美麗女孩吃飯談天的模樣!我猜你的推理正確。我也喜歡作這種日常推理呢!

      刪除
  4. 帶小朋友去日本幾乎都會去一去書店,她們看的是繪本,不會日文好像問題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會看繪本,神保町有一間叫Book House Cafe的書店,專賣童書繪本,也有咖啡喝。我在那裡留了一段時間(沒喝咖啡,只是看書)︰
      https://matcha-jp.com/tw/6770

      刪除
  5. 蔦屋書店我都有入過去行個圈,如果講書店我去到台灣先會發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講書店去到台灣就會發癲!不過我不會買太多。怕重。

      刪除
  6. 在日間去代官山蔦屋的話,你會更失望,因為有太多朝聖(即不是看書)的人去;而不幸地,那裏除了書屋之外,又好像沒什麼好看了……記得那時有一間新開的春水堂(?)在附近……(電視播台灣人說日本人沖得很難飲~)

    以前對日文一竅不通的的我,會翻雜誌、總之沒包封膜的都會翻,除了文庫之類外……其實入了書店已很治癒的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的雜誌有很多種類,也設計得很漂亮。
      同意入了書店已很治癒。不過我對古籍沒太大感覺。
      我也喜歡逛北京的書店,多年前去過萬聖書園,覺得這書店很有個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