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想當年


有說不要經常想當年。人應該向前望,而不是留戀過去。我以前會經常回憶兒時發生的事,但受這句話影響,近十年我已很少回憶童年事。而有段日子,我一直很少回顧,那就是我出來工作頭幾年的回憶。

為什麼不想回顧?原因之一是那時候仍對未來有很多幻想,覺得有不同前路在等著我。我可以發掘新的興趣,學習新的技能、認識新的朋友、建立新的朋友圈子。我還有潛能待發掘,甚至有興緻試新的造型打扮。但是,現在再沒有這種對未來的期待感。

另一方面,我那時候很笨,很多事情都處理得不好,做蠢事、講錯話、做錯決定、錯過了一些友誼、對不起一些人。我不喜歡那樣子的我。故不想回憶。

但是,在每年踏入春天的時候,濡濕的天氣總令我想起從前。有段時間我住在包租婆的家,廚房也不能用,放工後只能待在房裡。有段時間住在阿姨和表姐家,大家同住一室,交流卻不算多。有段時間住在一間過大的房子,有段時間住在一間過細的房子。奇怪的是,現在這麼愛下廚的我,卻記不起當時的晚餐是怎樣解決的。與阿姨同住時她會煮給我吃,那其他時候呢?我都在哪裡吃?怎麼一點也想不起來?

有段時間喜歡一個人四處走。入行初期做的是「行街」,每天在不同地方下班,會四處逛,逛夠才回家。還記那時常吃街邊一包包出售的撈麵,會選「多蒜」。放假時會一個人坐車到九龍城看舊舖,也試過一個人到林村。去得最多的地方應該是旺角,會逛不同的商場(到現在還在想念家樂商場)。那時喜歡遊「巴士河」。那時候很多愁善感,會帶著紙筆到咖啡店坐,將心事記下(好像常常都有心事)。也嘗試寫小說,很多都只有開頭或一個意念。也報過寫作營,參加過讀書會,好像找到一些一起寫作的朋友,想一起做點什麼出來,最後卻不再聯絡。

想起人生中的過客。一起學攝影的相識、教我攝影的朋友、一起遊澳門的相識、在教會團契中相處過的相識、一起行山的相識、進修時認識的朋友、上編劇班時一起看戲談戲的相識、一起行盲俠行的人、我喜歡過的人、喜歡過我的人、觀察過是否有機會發展的人...... 他們現在生活得好嗎?

最令我懷念的是幾個舊同事。很多人說不要將同事當作朋友。但我們的相處就像朋友啊!出差台灣、深圳、北京時會一起逛夜市、逛書店、到各個旅遊景點。我們一起加班,上班時幾個人用電郵談話,話題千奇百怪,電郵串越來越長 (多放肆!)。有次八號風球提早下班,我們一起到銅鑼灣的型格二樓cafe After School坐。那時我被她們認為是說話很好笑的人,我在她們面前練「棟篤笑」,經常惹得她們嘻哈大笑。因工作關係,我們遇過很多有趣的人,到過不少特別的地方辦活動,見識了很多。我們會在街頭扮雜誌封面拍照。我們會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會連同事的朋友也認識,一起去玩。

但是,轉工後,我和大部份同事都沒再見面。有些人明明可以聯絡,但知道大家都變了,便不想再聯絡。可能大家從沒當過真正的朋友。又或者某個關鍵人物不在場,戲便唱不成。總之,大家不可能回到從前那個相處模式。一度天天見面、覺得大家是朋友的人,再也做不回朋友。而仍有聯絡的舊同事,雖然依舊有很多共同話題,但少了那種「一起經歷」的感覺。

那時候喜歡扮「街童」。試過與朋友晚上坐在已關門店舖門前的梯級上,談話至深夜。試過在除夕夜遠離人群,在中央圖書館前倒數。試過與同事即興在海邊的空地上打邊爐。試過與幾個同事到樓上酒吧喝紅酒 (之前不知道有如此靜和高級的酒吧),一起喝醉。談起酒吧,在前一份工的最後幾年,時不時會與幾個同事到酒吧喝酒。那些同事與我在工作頭幾年認識的同事不同(她們已陸續離職了),大家沒那麼交心。那時候,我明白了在酒後談\論的一切都不用太認真對待。無論之前那晚談過什麼,第二天大家都不會再提起,大家又再穿回盔甲上戰場。

突然覺得失去了很多。但人在不同階段確是會有不同的社交圈子。人大了,考慮的事情與年輕時不同,很難會無所掛慮地在街上遊玩至深夜。大家都忙,大家都早了回家,大家都覺得約食飯約在方便大家的地方最重要。

如果不是天氣轉了,我是不會特意尋回這些記憶的。我不喜歡只有我一個人記得。看來又要把它們收回記憶盒子了。

21 則留言:

  1. 我間中都會想當年, 有時覺得自己當年少不更事, 有些事做得不妥當, 或者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重新再來, 可能會選擇另一方法
    不過正如電影 Peggy Sue Got Married, 即使可以再揀, 分分鐘都係揀回之前的選擇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耐冇想當年,特別係呢段時間發生既事。唔知點解,諗起就覺得有種夢幻感。
      我都有得罪人,有啲事處理得好差。有時又太唔敢得罪人,自己委屈。
      不過老套講句,冇當日嘅經歷,就冇今日嘅我。

      刪除
  2. 我最近回想當年上DT堂的日子,那是中學生涯最美好的回憶。
    其他的,我真是覺得舊夢不須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是DT當?我上的是家政。中學時代我已不再回憶。
      是啊,「舊夢不須記」,人事物都變得太快。

      刪除
  3. 年少看日出日落星星月亮海灘。大了看財經,地產,搵工天書,keep fit天書。哈哈。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得越來越實際、不浪漫,前將來沒有想像。

      刪除
    2. 愛情盲目的年代其實最過癮,又最痛苦!

      刪除
    3. 哈哈~ 所以很多歌影視作品都是講述這個階段的愛情。

      刪除
    4. Jennifer Aniston近年力推的“想當年”情歌。想對她自己都好應境!
      Selena真係好經典: https://youtu.be/zlJDTxahav0

      刪除
    5. 原來仍有很多人希望她與Brad Pitt復合。

      刪除
    6. 往事如煙!
      "Took 2 months to replace us. Like I deserved it." 那句歌詞可能深深觸動她的傷口!
      “Need to hate you to love me..."

      刪除
  4. 只有明天可以更美好. only think of the past to understand why you are who you are.

    回覆刪除
  5. 我不想再想當年了,想一次痛一次,但還看現在好像更痛,那唯有欺騙自己展望將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想再「想當年」,會痛。
      對你這句「唯有欺騙自己展望將來」很有同感。現在真的很難展望將來。Things can go downward so fast!

      刪除
  6. 最近,有相當名牌的本地影視後期製作公司要結束了。與其說時代更替,不如見微知著,這其實是「香港」這個品牌的死亡,曾經輝煌的行業也在覆巢裡殉葬。

    與他們的創辦人工作已久。他有沒想當年呢?那可是長期興旺盛況無間的歲月啊!

    他也許有吧。人生經歷盛衰,當年剪接室日夜開動,賺了好多好多錢;但近幾年,已賠了好多回去,儼然從天界掉進餓鬼道。他的回憶,一定伴隨著許多唏噓,未來歲月,偶爾會在心頭觸動絲絲漣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歷一個行業由盛至衰,回想往事,當會十分感觸。突然想起以前的《號外》團隊,那班當年走在時代尖端的精英,又怎樣去看這個光輝與優雅不再的香港。
      我害怕一個人想當年。想起一些老人家經常想當年,卻沒人有興趣聽,很可憐。
      想當年很痛苦,像狂小子所說,「唯有欺騙自己展望將來」。

      刪除
    2. 今日已再無"穿 kenzo 的女人",只有"故園風雪後"的唏噓.....

      刪除
    3. 世代已轉換,現在的女人要關心的不是「穿Kenzo的女人」關心的事情。
      未看過《故園風雪後》呢~

      刪除
  7. 我想自己是個瞻前顧後----常回憶過去,也會展望未來的人吧。

    畢業後的幾年反而是我常回憶的時候,會想起那位跟你阿姨性格遭遇相似的朋友(那篇文不覺原來是兩年前的了);會想起工作上的艱難,身體不勝負荷而患病等,雖都不是什麼好事,但就是會常想起。

    快"入伍"的我,最不堪回首便是自己沒有好好的對待上述的那位朋友,大概負她的債餘生也還不了啦。

    朋友自離開校園後,沒怎增加,要好的同性朋友在壯年時因癌而逝;有些久不聯絡,也有些無法聯絡了。與他們的回憶,偶爾會拿出來回味一下。

    然而人生是奇妙的,今年意外地認識了一位很投契的女生;也有一位比我年輕近廿年的網友說,不如見一下面啊。

    回望過去,會給力現在的自己,也學懂了教訓,讓你知什麼是你所珍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畢業後的幾年,我們真正成為了大人,但仍入世未深,對前路有很多想像。我覺得這個階段會經歷一些神奇的事,會種下一些緣份。
      可能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曾辜負某些人,我也有。但很難去還。唯有對眼前的人好些。

      你要好的朋友壯年而逝,很可惜。舊朋友走了或疏遠了,就算之後認識其他朋友,也總覺得不如舊朋友。真的要保持開放的心,接受新朋友,適應新的相處模式。

      很高興你有奇遇呢!我最近也有新的社交圈子。人活躍一點,會開心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