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讀後感(上)


《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的前言有這樣一句——

「在香港談『老』,以乎總是與『問題』相連,令人不敢期待『老』。」

我對此很有同感。老經常與「貧」、「病」、「孤獨」、「行動不便」拉上關係。很多人都怕老,覺得老來定會不快樂。大家用盡方法保持青春、「抗衰老」。有些人明言不希望活至耄耋。有些老人家身體不好,會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累。總之,年老是一件可怕的事。

本書的作者陳伊敏嘗試透過德國老人的例子,告訴我們「老」並不可怕。作者走訪19個德國城市,做了200個訪問,訪問對象包括老人、從事護老行業的人、推行老人政策的官員等等,告訴我們老年生活和照護的各種可能,以及探索高齡社會的潛力。

全書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獨一無二的年華」,作者訪問了11個活得精彩的老人家。第二部份是「高齡社會的機遇」,介紹不同老人機構、社企,以及種種創新的老人服務和令老人活得更好的點子。第三部份是「沒有孤獨的城市」,作者到訪在20年前便徵集全市老人的意見來規畫長者友善城市的小鎮Arnsberg,看看這小城的老人是怎樣過生活的,並訪問了政府部門「高齡有未來」的負責人,了解他們的工作。

在第一部份,她訪問的老人各有各精彩。有投入政治、失變後遷往另一城市重新開始的80歳堅強女士;有喜歡跑步、徒步走、攝影、閱讀、繪畫、唱歌、彈吉他、研究德國文學和哲學的69歳男士;有退休後重返校園、選讀正規大學課程的76歳「百科全書爺爺」;有81歳仍會穿背心短裙、去健身房的女士;有認為「愛情隨時可能發生」的82歳男士。

作者會問每一個受訪者關於怎樣面對「老」的問題。例如,老年的理想居所是怎麼樣的,步入老年時身心經歷了什麼變化,內心覺得自己幾多歲,是否怕老,是否怕死等等。多數受訪者最怕老來不能自理,要被人照顧,覺得很沒尊嚴。但也有人覺得人在快將離開世界時,與剛來到世界時都同樣都需要別人照顧,沒什麼好介意的。有人說「老是一種成長,只有懦夫才不想長大。」有人說︰「年老的精力不及早前,但這並非一種『不足』,只是一種『不同』。日漸年老,對我來說經常伴隨著『得』,而不是『失』。」「得」的是更有定力、專注、心平氣和,能望到更廣闊、更遠的生命。

有人說步入老年,身體會退化︰「要調節一下角度,接受年紀大真的會失去一些東西。但我向來好動,現在也依然好動。每天騎單車,我還喜歡步行,跳舞和游泳。(步入老年)身體會退化,腰酸背痛,腳不能跳,做事情會越來越吃力、越來越慢,但你要懂得察覺到這些變化,對於你自己是誰,要有一種新的想像力——不再是年輕女子,成了阿婆,並且要與病痛相處。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感到孤獨、軟弱或被孤立。要放棄某些不再適合老人的舊活動,但可以用新活動取代。」

我特別喜歡上面提到的那位擁有多種興趣的老人——Werner Radtke的訪問。有的老人家不適應退休生活,仍留戀著之前的工作。但Werner認為「職場的狹隘,往往捆綁扼殺了一個人作為個體的全面發展。而人生中最遺憾的事情,莫過於未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我對此有同感。退休後,他成為一個「專業的業餘愛好者」,盡情地享受長跑、德國文學、語言研究、哲學、音樂、行山。他「每天感到振奮,簡直無法安靜下來」。很羨慕他能處於這種狀態。

讀這些訪問,我發現快老來快樂的人大部份都很活躍,有很多興趣,會做運動和勞動。也有不少愛美人士,有的就算獨自在家也打扮一番,一天能換幾套不同的衣服;有的仍然愛穿高跟鞋。他們努力保持健康、對生活有熱情、對自己有要求。我好像找到老得優雅的秘訣。

邊讀這些訪問邊想,他們的經歷,香港老人是否能借鏡呢?

我認為西方人和東方人文化不同。在面對某些事情時,西方人好像比較可以放得開。老人可以有新戀情,老人可以談性,老人可以用不同方式尋找快樂。華人的社會較保守,很多人會顧忌他人的目光。有的害怕穿衣顏色太鮮艷會被人笑。有的就算另一半已經不在,也害怕尋找新戀情。有的話也不想讓子女知道。西方老人不覺得子女一定要供養自己或要待在身邊,而華人總是對子女有期望,會一直擔心(和管束)已成年的子女,容易令自己不快樂。看此書的華人老人家,可能覺得外國人較開放,老人家可以隨心所欲,但自己便做不到了。話說回來,德國應該也有思想保守的老人,此書的老人或許是較開明開放的一群。

有很多人會覺得外國的老人福利好,老人家當然活得更快樂。看訪問照片,就算是低收入長者的住處也佈置得舒適漂亮,還有餘裕每次給二十歐元予在街上碰到的年輕表演者。我想起在香港居住環境惡劣、要節衣縮食或執紙皮變賣的貧窮老人...... 兩地老人的待遇差距太遠。

這些受訪的德國老人無疑活得精彩,但我嫌他們太「精英」。年輕時是優秀、能幹的人,年老時自然過得較好。我們未必能效發。所以,這些訪問雖然好看,但對我而言,也只是好看的訪問文章而已。

真正令我大開眼界的,是書的第二和第三部份。

(待續)


ps.
很想節錄多一句︰
「(Werner Radtke)退休後跑了幾次馬拉松,找到一條去黑森林的新路徑,收集當地教堂和紀念碑檔案,將數千張家庭照片和幻燈片數字化。練結他,錄歌。他將一切都慢下來,日漸療癒了職業生涯所受的傷害——在忙碌的職場中,往往無法消化那些傷害。」

9 則留言:

  1. 有人告訴我,那些中了肺炎的人,好多都是上了年紀,但是有經濟能力去坐遊輪(最近全都是有外遊紀錄),住的也是大坑等有大露台的地方的人……反而我們擔心的劏房戶,清潔工人,反而好像沒有怎中招。

    貧富懸殊的問題,說不定比老人家生活不好來得嚴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好像因為去旅行而中了肺炎的人比較多。搭飛機和坐遊輪都是一班人在一密閉空間內活動,都高危。

      貧富懸殊是個嚴重問題,如果不著力解決,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刪除
  2. 所以近年我都會逼自己做多點東西讓自己忙一點,別讓躁鬱徹底毀了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情願忙一點,太空閒會胡思亂想。

      刪除
  3. 安樂死係好的. 人老自然癈. 問題多咗,腦筋遲鈍咗. 好難唔癈. 紐約都有好多老弱, 行動不便的人天天返工. 人生只是一場悲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得選擇安樂死是好的,但我又不贊成老人家因為年老而走去安樂死。

      刪除
  4. 大眾書局結業了……

    有幸在幾天前光顧過,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一下子便結業了。想起Page One......
      但我很少光顧大眾書局,因為不就腳,書的選擇也不多。不過我去年在大眾買過影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