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柳應廷《水刑物語》


柳應廷(Jer)終於推出第一首solo歌了。

他加入了Mirror,一個偶像跳唱組合,有好有不好。不好的是他不擅長跳舞,要苦練。團隊歌未必能突出他的聲音。他慢熱低調,需要別人製造機會讓他表現個性。他在這個團隊中外型有點輸蝕,不易引起小妹妹們的注意。好的是,他因此入了行,獲得曝光機會、演出機會,可以慢慢儲歌迷。他唱歌有實力,所以只要有獨唱機會便可發光發熱。Mirror的歌迷年齡層比較低,但我覺得他的歌聲與形象能吸引更廣的年齡層,我相信他出獨唱歌必會受到注目。

第一首歌對他來說很重要。這首歌要展現到他的優點。他要憑這首吸引香港樂迷和電台DJ的注意。

等了又等,新歌終於推出了,出來的作品超乎預期。《水刑物語》的班底強勁︰由王雙駿監製和編曲、小克填詞。這兩個名字已有質素保證。作曲者有三個人,來自台灣,在香港應該沒什麼人認識,不過其中一位——吳汶芳也是「選秀時目」出身,歌聲很悅耳,值得留意。

這首歌講述一個人遇到傷心事,陷於負面情緒中,就像整個人沉在海底一樣。他自暴自棄,不讓人靠近。有個人嘗試救他出來。但他或因自卑,或因沒有勇氣,或未準備好,而遲遲不願走出情緒深淵。而這首歌的音樂前奏一響,已將人深深拉進這個幽暗的世界,我也像被水包覆一樣,越沉越深。

在水裡的傷心人不願走出來,但他的守護天使沒有放棄他,而是耐心等待。他也終於想通了,掙扎著浮上水面。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沒人知道他上水後是否會得到幸福。但懷抱希望是很重要的。而且這個人找到了「伴奏」,不再獨自一人面對一切。當「聲線領他往前游」,身驅向著黑暗的缺口上升時,歌曲的節奏轉為激昂時,我也像主人翁一樣感到希望。跟著他一起游出水面。這首歌的音樂能夠帶動情緒。

此曲的歌詞看似簡單,不過歌詞不需複雜也能動人。歌詞有畫面感,讓我想起幾米的畫。特別喜歡「誰救我我問,誰會夠我笨。沉默對答惹來,鯨魚生吞。」這兩句。鯨魚將人生吞,不是要吃人,而是要那人在寧靜黑暗的魚肚中反思。修行完畢,鯨魚便會將人吐出來,還他自由。我也喜歡「敞開了白晝」這句,仿佛眼前出現一道曙光,寫得很漂亮。

MV拍得很有藝術感,很配合這首歌,想不到這是花姐拍的。一個人果然可以有很多面向。

這首歌雖說是情歌,但也可以不把它當是情歌。當你陷於憂鬱中,就算沒有那雙主動來救你的手,你也要想方法設法走出來。若沒有人察覺你沉在水中,你要學會求救。總有人會留意到,會出手相助。不要拒絕別人的援手。

這首歌的風格很適合Jer,能展現他唱歌時感情豐富的優點。這歌不易唱,但我沒擔心過他唱不到,只是我以前沒想過唱好一首歌要下這麼多苦功。就算他有好聲線,也要苦練才能唱到現在這個效果。我羨慕有一把好聲音的人(因為自己沒有),常覺得歌手不需要像運動員、舞者、畫家般要苦苦練習便能唱得動聽。我覺得歌手的黃金時期長,可以一直唱歌到老。但我沒想過要唱好一首歌,還要咬字清晰,要唱出歌曲的味道,要注意感情的傳遞。歌者看似輕鬆唱出來的一首歌,其實背後經過了長久的練習。或者是因為我一早已放棄了唱歌,沒有認真去練好過一首歌,因此不知道當中的難處。我也很久沒有認真地去聽一首歌了。我以後應該更加認真地去聽每一首歌。

Jer作為新人,第一首作品能有這樣的一個創作團隊,很幸運。當然也是因為他很努力,才會有這個機會,他也把握了這個機會。

希望Jer繼續努力,繼續用他的歌聲溫暖人心。

6 則留言:

  1. 之前在香港看過幾集《全民造星》而已, 與老家娛樂新聞脫哂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節目在香港也不是有太多人看。
      我與娛樂新聞也很脫節呢。

      刪除
  2. 回覆
    1. Yes, that's what I wrote above. You could listen to the song (and his other songs) and determine by yourself though.

      刪除
  3. 唱腔有少少似古巨基,把聲有啲似張敬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建立自己的特色,唱至人人都認得自己的唱腔,不容易呢。他還有很多時間去進步,去讓更多人認識。
      其實我很久沒聽廣東歌,脫節了!想聽回多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