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米澤穗信《折斷的龍骨》讀後感


前陣子餓奇幻小說,知道米澤穗信有一套結合奇幻與推理的作品——《折斷的龍骨》(上、下兩冊),於是找了來讀。

故事背景是十二世紀末英國的一個虛構地方——索倫群島。當地的領主羅倫特.艾爾溫被一名擅長邪惡魔法的「暗殺騎士」殺死。為了追捕「暗殺騎士」而來到島上的兄弟會成員法魯克來遲一步,未能及時警告領主。於是領主的女兒阿米娜請他幫忙追查凶手。艾爾溫一家居於索倫群島的小索倫島上,周邊的海域充滿暗礁,晚間不宜航行。夜間的小索倫島形同密室,因此他們很快便鎖定嫌兇。他們包括領主家的守衛、管家、侍女和幾個身懷絕技的傭兵。到底誰是兇手?

故事由領主女兒阿米娜的視角出發,讀者跟著她與法魯克和法魯克的年輕隨從尼古拉一起查案。他們到處問話,希望盡快找出兇手。另一方面,一群受咒詛而擁有不死身的丹麥人正前來侵略索倫群島,剛繼任領主的阿當(阿米娜的長兄)未成大器,他們能抵抗外敵嗎?

作為奇幻小說,故事有魔法、有不死人,但沒有精靈、沒有怪物,也沒有龍。這個世界有魔法,但沒有魔幻感,而是貼近現實社會。小說最能反映現實的地方是女性的地位低微。阿米娜心地善良、聰明伶俐又有責任感,但領主的繼承人只能是她那個吊兒郎當的哥哥。有次,她憂傷地告訴尼古拉自己作為女性,只能由父親或兄長來安排婚姻。不同的是,父親很愛她,會為她的幸福著想,但她的兄長不關心她,可能會為了利益將她嫁予任何一個男人,又或者不為她安排婚事。但不嫁人也不代表她有自由,因為她不能獨自離家。若要離開索倫群島,她就只能往修道院當修女,並一生待在修道院裡。這對沒有這種召喚的她就像坐牢。

此書的查案過程頗為沉悶。疑兇之中,幾個身懷絕技又各懷秘密的傭兵的設定比較有趣,但單單要記住他們各人的背景和特點已很困難,可能要寫筆記才成。他們的設定雖然有趣,但他們的性格無趣。我沒有興趣一一記住他們。對「不死人」的設定我只感到奇怪。

有一個令我感到被潑冷水的設定,就是兇手(暗黑騎士)是用魔法殺人的。不單這樣,兇手還不必親自動手,而是用魔法操控另一個人去殺人的!法魯克說曾有「暗黑騎士」操控一個母親去殺她的兒子,而她事後並不會記得這件事。這太可怕,太不公平了!我接受不到這個慘無人道的設定。看到這裡,我差點便不想讀下去。

這本書的推理有點像邏輯遊戲,像「A君至G君圍坐一桌,A和B不是坐在一起,E坐在C和G中間...... 請畫出A至G的座位表」那類題目,讀者可根據魔法的規條來找出兇手。作者厲害的地方是無論故事裡的魔法有多神奇,都沒有脫離邏輯。喜歡的人會覺得好玩,若認真推理的話,真的會找到答案。但是,我不想像考試般認真去做這種邏輯推算題 。可能我是被當年的學能測試和曾考過的公務員試嚇怕了。總之,現階段我沒有興緻作這種推理。

此書的文字有點枯燥,阿米娜與法魯克在開會時十分認真。他們的言行舉止合乎身份地位,沒有越軌。阿米娜身為領主的女兒,談吐斯文、用詞謹慎,不會隨便大呼小叫。一向不太理會推理小說中愛情線的我,竟暗暗期待阿米娜會脫軌,會有愛情線 (反之,《屍人莊殺人事件》裡有「偵探與助手」的愛情線,但我嫌太幼稚。讀者真是難服侍!)。阿米娜的感情線,作者寫得似有若無,可能這更貼近現實吧。又或者,米澤的角色大都個性壓抑,不會輕易展露情感。他的感情一向寫得含蓄,讀者一不小心,便會錯過作者的暗示。

全書流露淡淡傷感,結局令人感到無奈。描寫灰色世界是作者的強項。這個米澤,三兩下手勢便令人內心感到戚戚然! 

5 則留言:

  1. 這兩本我覺得麻麻,還是《滿願》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我看得不太enjoy,覺得文字好dry。沒想到奇幻小說也寫得這麼拘謹(不知是否用對形容詞)。
      《滿願》好好多。

      刪除
  2. 他的作品,要麼好看,要麼不好看,好像沒有中間位。

    純個人意見,《滿願》遠勝其他讀過的作品(包括《追想五斷章》、《王與馬戲團》、《真相的十公尺前》)

    《書與鑰匙的季節》還未開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論喜歡程度,我係《滿願》> 《書與鑰匙的季節》> 《追想五斷章》>《折斷的龍翼》。《王與馬戲團》和《真相的十公尺前》都未睇。

      刪除
  3. 題外話. I have an idea for comic book series, a girl with special power like the x m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