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年初五,撲口罩之日


年初五,撲口罩之日。這天香港人集體恐懼,四出尋找口罩。

收到消息說阿布泰國生活百貨有口罩出售,試著去排隊。

在途中,見到旁邊的三母子急步走,心想,難道他們也是去買口罩的?是我也急步走。入到商場,呆住了,人龍由店舖排到下層。我們排得很後。



過了一會,商場職員過來,說口罩只300盒,我們排了600人,排後面的無望了,請回,不要阻著其他商舖做生意。(語氣是友善的,實際上就是叫我們心息)

於是我走了,找了間店吃早餐。

然後,便從whatsapp收到很多買口罩的訊息。可以去屈臣氏網上商店排隊,可以到百佳網上商店排隊。以及各式各樣的網店、代購連結。我試了幾個方法,但不是售罄便是待覆,也不知何時才會覆。

有醒目的朋友上月已為家人訂了一批口罩。有人說香港人經歷過SARS後應該更有危機意識,其實上月大家已知有武漢肺炎這回事,口罩應該在那時候就準備,家裡是應該隨時都有口罩的。我其實家裡有口罩,但我覺得家裡那盒「有排都未用完」,於是沒有再買,就這樣便「執輸了」。不過這符合我的「人物性格」,母親一早說我是「執輸行頭」的人。

年初一至三,藥房休息,屈臣氏和萬寧不獨口罩,所有酒精用品都售罄。年初四,有的藥房開門,口罩仍缺。相信很多人家裡都不夠口罩,特別是一家幾口,家裡有老人家有小孩的,會特別心慌。就算在網上訂了,也未到貨,甚至不知道會否到貨 (聽講有cut單、被中轉站的職員偷去和被海關扣起的倩況出現)。於是阿布的口罩成了救星。他們勸大家不要太早來排隊也沒用,因為遲了去的話真的會沒有。而經過這次,大家都清楚是要多早來排才有機會買到。往後就只會更早到。

有朋友住離島,早前因病請了一個月假,期間很少外出和上網,放假後恍然發現,世界已經分為「有口罩」和「無口罩」了。現在的情況是醒目、先知先覺、有能力的人「有口罩」。反應遲鈍、沒危機意識、隨心而活的人「無口罩」。這讓我想起伊索寓言《螞蟻與蝴蝶》的故事。積穀防饑的螞蟻「有口罩」,個性散漫的蝴蝶「無口罩」。我覺得,這裡就快變成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大家都要搶資源。事件又令我想起看過的無數末日電影,強者掌握資源、最後逃出生天,弱者和不信末日來了的人會遇難,又或要等英雄主角來救。

有人說想不到有日會像數銀紙般數家裡的口罩存貨。有些香港人首次體驗到貧窮的滋味。

有趣的是,大家對買口罩的心態也不同︰

有人怕家裡的會用完,於是不外出,不外出便不用戴口罩。慳得一個得一個。
有人認為家裡的存貨捱到二月中便可,相信到時候市面會回復充足的供應量。
有人認為買得愈多愈好,自己用不完也可分給親朋。
有人尋找另類方法,研究如何重用口罩、尋找口罩的代替品。
有人關心弱勢群體,想方法設法幫助那些人。
有人雖然擁有的並不多,也願意分給別人。
有人打算聽天由命,反正戴了口罩也不代表不會染病。

我呢?試了幾個網頁買口罩也買不到,最後在美國Amazon訂了少許,也不知道口罩能否成功送抵。現在就算訂了,也不一定能收收到,覺得自己只是買個安心。

撲口罩令人很累。我害怕香港人未得病,已發瘋。

讓我喊喊口號,為大家打氣吧!

香港人加油!

香港人,香港人,香港人,
加油!加油!加油!

16 則留言:

  1. 我今日發現補習社老板好聰明,農曆年去日本旅行時順道掃了一箱口罩回港,現在不用撲。
    其實我覺得林奠是因為止不了暴制不了亂,所以才故意讓病毒流入港,好等她向上頭交差。賤婦毒女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箱的話真的會很放心。
      我也覺得林奠是故意的,已經罵她罵到再想不到有什麼用字。

      刪除
  2. 友人拜託我在這邊找找, 我試過, 也找不到, 唉
    剛看到很多從外地寄回來的口罩都堆在郵政中心, 無人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得知我的Amazon單被無故取消。很多人都訂不到。竟然這麼多人都沒有,那也沒辦法。
      是啊,郵局未開門......

      刪除
  3. 哈哈!我也是慢三拍之人,也在AMAZON訂,也給取消了單打:(
    早三日家人在網上BID,買到了兩盒,50個一盒$150 已不算貴了,其時我的存貨是兩個,夠用到星期五。現在看來疫情三個月內都不會大幅消退,也跟普羅市民一樣要撲口罩。番工見到同事心不在焉地在撲口罩,真神傷。堂堂國際大都會搞成咁,可見我地政府之無能,真係廢到無話可說!
    唯有香港人(廢官除外)為香港人自己打氣,不要亂了陣腳,齊心忍讓抗疫去。期望盡快雨過天青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親戚比我早訂一星期,但最近也被取消了訂單,很無奈。
      有朋友的公司要他們上班,但有些人口罩不夠,一個口罩要用多於一日。在香港未封關,口罩又缺的情況下,哪會有人有心機工作呢!
      我地政府真係廢到無話可說,可以罵的說話在近九個月已罵盡。

      刪除
  4. Does it work or it prevents from spreading when you're s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罩最大功用應該是防止病人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其次就是保護自己免受病人傳染。最重要的是受感染的病人佩戴,以及醫護人員要戴 (他們要戴更高級別的)。

      刪除
    2. 口罩可能在多人被感染的地區有用

      刪除
  5. Amazon兩日前已沒有貨。有貨的都是夥伴公司,我覺得信不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上網已很難訂到貨,唯有等藥房的大貨到。也有朋友為我留起一些,有需要時我才去取。問題是,現在不知道究竟要有幾多個才足夠。

      刪除
  6. 我之前已經入咗一堆,本身有用,然後姑姑做醫院都拎咗啲畀我,暫時不成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就好啦~ 仲要注意正確戴/除口罩方式以及做好清潔消毒。還有健康飲食、飲夠水、做運動、有充足睡眠那些老生常談。做得到已經會好好多~ :)

      刪除
  7. [inanna留言復活](是我不小心刪了......)

    在病毒好像「突然殺到嚟」的第一天,目測95%人都戴了口罩。

    今日疫情越演越烈,開始本地感染,戴口罩的人卻顯然稍為下降了,原因十分明顯:有些人已經完全沒有口罩。

    數千人寒風裡通宵排隊等購兩盒口罩的情景,很多人都會畢生難忘吧。

    共匪透過一班奴才直接管治,強索口罩 (bar code 頭說好的三千萬個,唔使問阿貴,定遭索去了),不封關。多年來香港人不斷要做的事,就是「自己香港自己救」。

    一場瘟疫,唯一的好處,是令不少沉睡的香港人,和極多無知的大陸人,醒了。

    共匪送終的號角,已隱然吹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淪落到「數千人寒風裡通宵排隊等購兩盒口罩」,好可憐!SARS的時候也不會如此。
      不過香港人「升呢」了,懂得解決問題和自發幫助弱勢社群。這些守望相助的故事,令人感動。
      是啊,見到有一些大陸人也醒了。

      刪除
  8. 看完了偵探冰室,在那版留了言,有空細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