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唯一的新年大計(二)


雖說只有一個新年大計,但要實行也不易。

首先,是要跑長一點時間。十分鐘是好開始,但怎樣才能得多過十分鐘?

令我不能長時間地跑的首要原因是腳痛。雖然做了熱身,但跑步時,腳的某些位置會很痛。有時是腳裸痛、有時是小腿痛。頭幾次跑,當我腳痛得受不了時,便會停止跑步,改為走路。最短只是跑五分鐘便要停下來。我沒想過能連跑十分鐘的我,會一下子退步至只能跑五分鐘,真是個打擊!

我現時的解決方法是當我腳痛得受不了時,便停下來按摩、鬆筋,不痛了才繼續跑。這樣我才可以跑得久一點。

至於不夠氣方面,我暫時不大擔心,深信氣可以煉回來。只要慢慢跑,便不會這麼快氣喘。
不過,運動畢竟是辛苦的。怎樣鼓勵自己跑下去也要想點辦法。

先講如何持續地去跑步。

對高木直子來說,跑步最大的奬勵是什麼呢?那就是跑步後的食物特別好吃,啤酒特別好喝。這對喜愛喝啤酒的她來說是最大的動力。她的出版社朋友甚至在她比賽時喊bee-ru、 bee-ru來為她打氣呢!

至於我跑步的動力,我覺得找到一個跑友已成功了一半。跑步雖然辛苦,但這個跑步約會卻是我所期待的事。

另外,我也用一些很小朋友的方法來鼓勵自己。我特地買了包漂亮的貼紙,有跑步的一天便貼一塊在行事曆上。這既是鼓勵,也是個提醒。


我還為自己定下大大小小的milestones。跑五次的奬勵是可以在blog寫下來 (即是我已經跑了五次啦~)。跑十次的奬勵是與朋友吃頓好的 (剛好有朋友約我到一間比較貴的餐聽吃飯,我便告訴對方我要跑夠十次才捨得吃,著他等一等。)。「吃」應該是最容易實行的奬勵。

能用作奬勵的奬品並不多,或許告訴別人自己做得到也可當作奬勵。有些人將跑步路線紀錄圖放上Facebook,可能因為有這種作用。不過,我覺得更應該set的milestone不是次數,而是時間長度。當我能跑一個鐘時,一定要大大慶祝。

不過,跑步有進步已是種鼓勵,比起貼紙和食物有更大的推動力。

除了要鼓勵自己持續跑,也要鼓勵自己在跑步時能堅持下去。

高木直子在跑馬拉松時遇到很多挫折。在練習時跑慣平路的她,在跑馬拉松時遇到上坡路,跑得很辛苦,最後變成用走的。於是她刻意在平日多加訓練,終於練成能跑上坡道。高木直子討厭肌肉訓練運動,但為了跑步也要練。另一個她要克服的難關是跑馬拉松的樽項頸位——35公里。對很多馬拉松選手來說,跑至35公里後,便會覺得很難捱。有很多選手在這裡耗盡體力,有的就此放棄比賽。高木直子主要用「配速」(事先計劃如何在整場比賽分配速度,不會過早用盡體力。) 來克服這個關口。她說觀賽人群的打氣聲也很重要。

跑馬拉松,意志力很重要。原來訓練自己跑馬拉松,不一定事先跑與馬拉松同等長度的路。即是,跑完全程靠的是耐力和意志力。又有人說就算你是初學者還是資深跑者,跑頭十分鐘永遠都是最辛苦的,大家同樣需要捱過去。(熟識馬拉松的朋友,有錯請指正。)

看高木直子的漫畫,就算她跑得有多辛苦,揭過幾頁書便會過去。漫畫不能讓我們如實看到她的淚與汗,四小時的跑步時間,對讀者來說彈指即過。那些歡迎會、慶功宴,那種節慶感、那些大吃大喝、跑步前後的小旅遊,更會令讀者忘記跑步是很辛苦的一回事。所以,不要忘記自己為何要跑步。

有時候,只跑了半圈我便會想——「為什麼我要來跑步?」


這時候,我需要將我跑步的理由從頭數一次︰

-強身建體
-keep fit
-練氣
-減壓
-快樂 (跑步應該是快樂的,我不是來受苦。)
-鍛練意志力
-證明自己做得到
-成為更好的人
-成為跑步時被人注視的人,而不是望著別人跑步而心生羨慕的人。
......

要從頭數一次理由,才能堅定我跑步的心。


還有,跑的時候要回想令人鼓舞的說話︰

-你運動,身體會奬勵你。
-身體會慢慢適應跑步這個動作。肌肉是有記憶的,會記住你學到的東西。
-跑步對我來說不是「沒可能的」。現在不是證明我是有可能跑的嗎?

還要想著一些人︰
-J和K都跑步減肥成功。胖子開始跑步的時候會比我更辛苦,他們做得到,我也可以做到。
-還有高木直子、村上春樹。
-還有那些在公園碰到的苗條跑步女孩。

p.s.為了鼓勵自己跑步,會繼續寫跑步筆記
p.s.2 和跑友報了康文署的跑步班,但因為疫症,不知會否延期開始。

13 則留言:

  1. 康文署的班應該會停一段日子吧?
    自己一個跑也是可以的,但記得要訂下目標。我以前限自己每次入泳池要游十個塘,無論要花多少時間都要完成才能上水。
    身體好就算不幸中招也沒那麼多併發症,所以一定要好好鍛煉。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猜康文署的班會延期開始。
      除了和跑友跑,我也會自己一個跑。我也有訂下目標呢~
      最近有幾個親朋聚會取消了,社會氣氛又不好,跑步除了強身健體,也可以令心情稍稍好起來。

      刪除
  2. "成為更好的人" ~ 有意思,整件事也宏闊了。

    "成為跑步時被人注視的人" ~ 不容易,是否如此也可能不知道;不過感覺如此就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很多人都去跑步,自己卻一直做不到,感到自己及不上別人。
      其實不是想被別人注視,而是不想做總是注視別人跑步英姿的那個人。:)

      刪除
  3. 有沒有跑步會?聽講行山的有很多會,好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點怕參加跑步會,有一至兩個跑友已足夠。
      行山倒是多人比較好玩。

      刪除
  4. 有個參考榜樣村上春樹啊!
    一個人跑步是PRETTY COOL的事啊!有朝一日我也學著去跑步,會一個人在路上。COOL!
    現時有空多往郊野走走,心裡都擔心香港的綠野會日漸失去。觀美景要趁早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時想著村上春樹很不錯。
      我有時也一個人跑,可惜只能跑十幾分鐘,未領略到跑步的最大樂趣。
      對啊,到郊野走走,心情也會好起來。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
      我以為天氣太熱先會令人唔想跑,原來太凍都會。
      真係要用好多方法去鼓勵自己。

      刪除
  6.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我唔識喺留言度加emoji呢)

      刪除
  7. 太凍會更難. You should find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like to do otherwise we all fall back to our equilibrium after the external force fad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