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

唯一的新年大計(一)



我不是一個意志力強的人,既容易受引誘,亦太容易放過自己。所以,縱使每年都列出一項又一項新年大計 ,但大部份都實行不到,我也不好意思在此一一列出。

其中一項,在我前幾年的大計裡都出現過,但我從未做到。於是今年把心一橫,就只訂立這一項大計,這該比較容易達成吧。

那麼,這個「大計」是什麼呢?那就是︰跑步。形容得準確一點,應該是︰養成跑步習慣。

為何我想跑步呢?原因有很多,不用說也知道。為了維持健康、為了keep fit、為了減壓、為了鍛練意志力。

那麼,跑步對我來說,難在哪裡?

我是個沒有運動細胞的人,體力不好,所有球類運動也不擅長。小時候上體育課,跑又跑不快、跑不長,筋斗打不好,打排球開波不過網,打籃球帶不好波...... 可想而知禮育課令我充滿挫敗感。我比較擅長和享受的運動是游泳、打乒乓球和(籃球)射籃。不過游泳要到公眾泳池和人逼,前後換衣服吹頭髮也要折騰一番,不是容易經常做的事情。打乒乓球要租場和約人,也較難經常去做。至於射籃,街場經常被男孩們佔據...... 不過我知道要做的話,沒有做不到的理由。我欠的,始終是足夠的動力。

至於跑步,真的像很多人所說,是容易進行的運動。換一套運動服、穿一雙跑鞋、找一條跑步徑或找一個公園便成。但是,跑步難在需要力你、耐力和意志力。我小時候從未連續跑超過幾分鐘,到底怎樣才可要像別人般跑一個鐘以上呢?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

在舊公司工作的時候,曾與兩個同事相約定期跑步。其中一位運動比較好,會領著我與另一同事做熱身,也跟在我們身旁跑,那時候我創下了自己從小到大的跑步紀錄——20分鐘。你沒有看錯!就只有20分鐘,便已破紀錄。但是,我們只跑了幾次便沒再繼續。主要原因是那兩位同事鬧翻了,但我與「教練」同事不熟,不會單獨約他跑。另一原因是運動場離我公司和住處太遠,我試過因為放工後太累而缺席。

後來也試過自己一個跑,可連續緩步跑10分鐘。心想,若多跑幾次,說不定會進步。但最後卻沒有繼續。我在加拿大探親時也試過跑,那裡的運動場很大,風景也好,但我仍堅持不了,經常中途改為在湖邊散步。

那麼,今次決定要實行跑步計劃,推動力是什麼呢?跑步的好處我不是不知道,但知道是一回事,行動是另一回事。之前也有人鼓勵過我跑步,身邊亦有朋友會參加馬拉松。但跑步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的挑戰,我需要一下更大的"push"。


其中一個"push"是高木直子的跑步書。我從圖書館借了她的《一個人出國到處跑:高木直子的海外歡樂馬拉松》*。書中,高木直子紀錄了她參加幾個海外馬拉松的經歷。她參加了的馬拉松包括梅鐸紅酒馬拉松、溫哥華馬拉松、台灣馬拉松等。這些馬拉松各有特色,會包含一些觀樂元素。很多比賽會舉辦「有得玩有得食」的歡迎會,讓參賽者跑前輕鬆一下。亦也很多會提供特色食品或飲品補給予參賽者,例如梅鐸紅酒馬拉松的路線設在紅酒區,補給站設在不同酒莊前,提供的就是那些酒莊的出品。也有些比賽設變裝主題,鼓勵參加者作特別打扮。這些馬拉松,簡直像嘉年華會多於一場運動比賽!

另一個推動力,是我找到跑友。很多人說約人一起跑會更有動力,但我總害怕自己跑得太慢,被跑友逼著跑得快。又或者自己在有比較之下,會勉強自己跑得快,造成挫敗感。 而且要找一個對大家都方便的場地也不容易。今次,我找來的跑友是我認識多年的舊同事。她與我情況相近,同樣由「怕跑步」變成「想跑步」。而且我們找到一個方便大家的場地。於是,2020年的第一個星期,我們跑了第一次。

......待續

*書名因為跟系列名稱而叫作「一個人XXXX」,但大部份馬拉松,高木都是與朋友一起參加的(她們的互動很好看,她的編輯加籐尤其特出)。台灣的那場馬拉松還有台灣出版社的職員加入呢!

p.s. 我也看了高木直子的其餘3本跑步書,當中除了有她的馬拉松難忘經歷,還有跑步技巧分享和貼士 (由她的跑步導師金教練提供內容)。

20 則留言:

  1. 曾經聽電台節目, 一名醫生講過, 太耐無做運動, 唔好一開始就跑, 急步行會無咁容易受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先急步行一會,再緩慢地跑,累了又變回行。:P

      刪除
  2. 我也曾做過連鎖健身中心的成員,情況相似,不是下班太倦、沒有能力相約的伴、就是嫌煩,又要更衣、又要沖涼,又要……

    結果我在合約期內差不多,只是做了最簡單的動作-----每月交錢 ~

    祝成功 ~ 鬥志很重要的 ~ 尤其是做這些有點tedious的運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join過連鎖健身中心,有類似經歷!我覺得上跳舞班比較能逼自己做運動,不過要夾上課時間。
      要持續跑步,我要用很多方法來鼓勵自己。我很怕會中途放棄,正考慮報跑步班。

      刪除
  3. 還有,看了《返校》,有機會可以討論一下 ~

    我第一個問題是,為何戲名叫《返校》呢 ? 不叫上學、返學或者上校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未看[返校]. 我猜是因為講的是 返回學校(這個建築物)(?)

      刪除
    2. 「返」有「再」這個意思。

      刪除
  4. 宜家好多大隻佬美女教練開Keep Fit訓練營,很多人參加,看上去好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有這些訓練營呢! 是否只是一兩天的camp?

      刪除
    2. 通常訓練營只有幾日,不知道長達幾個月的營,是每星期去一次,還是一連去幾個月(後者好像不大可能)。這種camp好像很辛苦,但應該會配合keep fit的飲食,好像會有效。

      刪除
    3. 看朋友的posts,應該是每週一次。

      刪除
  5. 祝願:「一團黃氣,出入榮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祝願很好,我借來用啦~
      香港人好慘,希望今年見到曙光。

      刪除
  6. 常做運動身體好,現在沒有任何事比身體健康更重要了。
    新年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得好灰,就算跑步令身體好咗,但都防唔到肺災。

      刪除
  7. 我基本上日日都會行好多路,今年反而係要正式戒酒同埋控制飲食,煙就盡量食少幾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啊💪
      (原來用手機覆就用到emoji)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