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2019年觀影回顧

直入正題,2019年我最喜愛的電影︰

新戲︰

日日是好日︰很喜歡這種講成長、淡淡然的電影。(觀後感)

上流寄生族︰我喜愛的韓國導演奉俊昊的又一套佳作。

淪落人︰演員好,很有人性和人情味,令人感動。(觀後感)



八二年生的金智英︰電影反映韓國幾代女性在男權社會下面對的不公,控訴性強,男人們可能會看得不舒服,甚至覺得女主角在無病呻吟。戲中的女性讓我想起Revolutionary Road的April,以及The Hours裡的Laura(Julianne Moore飾)。電影是有些「婆婆媽媽」的場面,不過我很接受,亦覺得很感人。

萬千痛愛在一身(Pain and Glory)︰不算很愛這個導演,仍被他這套有自傳味道的電影打動。Antonio Banderas依然吸引。(觀後感)


情迷紐約下雨天(A Rainy Day in New York)︰電影浪漫得來有幽默感。男主角那個快要被電影圈吞噬的女朋友的部份拍得很幽默,逗得全院觀眾笑起來。雨天的紐約的確感覺浪漫。若你心情不好或壓力大,想想轉換一下心情的話,不防一看。

G殺︰雖然差點被帶有中島哲也《渴罪》風格的trailer嚇走,幸好最後還是入了戲院看。這套戲是導演首作,雖然有些地方拍得作狀,不過我欣賞電影的活力。(觀後感)

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Knives Out)︰喜歡這套向克莉絲蒂致敬的電影。我還一度以為是重拍《高斯福大宅謀殺案》,又以為後者是克莉絲蒂小說改編的電影,真是誤會重重!喜歡這套戲的氛圍以及幽默感,難得的是電影歌頌誠實和善良。


陽光免仔兵(Jojo Rabbit)︰看過不少以納粹為題材的電影,但大多實感強烈,很少看這種大玩政治諷刺的類型。老實說,初看有點不慣(例如片中人人都說英語,例如有些場景不大有真實感),不過小演員實在討人歡喜,其他角色亦好看,我便試著放開懷抱去看。電影的主角是一個被納粹黨洗腦卻的小孩,視希特拉為偶像,經常想捉猶太人去領功,講話又像人肉錄音機。這樣子的一個小孩本來很討人厭,不過他的純真善良和無知,又令觀眾討厭他不起來。看完後想,如果用他母親的角度去講這個故事,不知道會如何?

p.s. 入場之前看了一眼海報,才知道有Scarlett Johansson和Sam Rockwell,兩個都是我喜歡的演員。看電影時發覺Sam Rockwell身旁的男人很眼熟,但一時記不起我在哪套戲見過他,只感到像與他經歷了很多事。看完戲後一查,才知道他是Game of Thorn裡的Theon!我果然陪他經歷了很多事......

舊戲(沒有特別選十大,喜歡的大致有這些)
薄荷糖(李滄東)︰這套是李導演的經典之作,很高興能在大銀幕看到。(觀後感)

嘉年華︰電影裡的世界很灰暗,文淇的演出令人難忘。(觀後感)

The Act of Killing︰將現實當成電影,將殺人當作演戲的人很可怕。不知道這些滿手鮮血的人是真天真、還是為自己所做的骯髒事找藉口。想起戲中主角在餘生都要面對自己的罪孽,但又要麻醉自己,便會戰慄。(觀後感)


凜冬烈火(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 在烏克蘭發生的示威運動,可以與香港的社會運動相對照。兩地人民的經歷相近︰當權者欺騙人民、警察濫權、政府借用黑社會力量對付市民、政府強推蒙面法......

鬼域殺人事件(Incident in a Ghostland)︰電影很變態,又令人感動。Not for the faint-hearted。

末世街10號(10 Cloverfield Lane)︰混合兩類類型的電影,令人有驚喜。

In the Tall Grass(Netflix): 作為一部在Netflix播放的Stephen King電影,我收貨。


The King (Netflix): 改編自莎士比亞的電影,講述King Henry V被封王的無奈,演員好看。喜歡Timothée Chalamet的人不要錯過。

Exit:極限逃生︰又一次證明韓國的商業片拍得好。電影結合攀石運動與災難片,拍得乾淨俐落,刺激又勵志。

地厚天高︰梁天琦的紀錄片,今天看回,令人感到很唏噓。從此聽《十八》(Beyond)會有另一種感受。

28 則留言:

  1. 神探白朗︰阿嘉莎的小說只看過東方列車謀殺案,這部也不太抱極高期望。

    特別是當女僕在白朗同行時,如何掩飾罪證時,便覺得很兒戲。後來發展到後半部,抽絲剝繭時,便覺好看。女僕一角演出可人。

    EXIT︰嚴格來說,是非系列式的動作片,以年青人擔當,信息似是廢青也有發揮所長的一天。

    年尾看多了片,白頭山、熱氣球、葉問4、星球大戰、中途島、艷舞大盜、陪你很久很久、聖誔大凶日、曼克頓封暴、沈默的證人……不過喜歡的也不算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近乎睇晒阿嘉莎的小說。本來以為這套是改編她的作品,原來不是,是新劇本。我喜歡套戲有種黑色幽默。
      我喜歡EXIT的攀石元素,因玩過幾次攀石,覺得編劇想到將攀石融入災難片中很有趣。
      你年尾看的片我全都沒有看。今年看戲真的少了。

      刪除
  2. 很喜歡 A Rainy Day in New York, 充滿 Woody Allen 舊戲的神彩。
    去年上正場的戲確實比較麻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年看戲少了,所以輕易選出10套。
      我還未看《返校》。不太喜歡Joker。覺得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不錯,但又未喜歡到入十大。

      刪除
  3. Bong Joon Ho is red hot. There is a retrospective at Lincoln Center starting tomorr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很喜歡電影的氣氛。

      刪除
    2. Where did you see it? @@ Watched Bong"s short films from his school days. It help understand his films and societies better in general. Korean sentiment also crept into American life :(

      刪除
    3. 我看的是影碟。
      但未看過他的短片。
      為何你說"Korean sentiment also crept into American life"?

      刪除
    4. Asian societies have seen the rich and powerful get away with so much, the little people just wish to get away with a little something. With social media now, we all see how people get rich without working and American also want to get their fair share not unlike the people in Bong's films. Did you see Okji and The Host? In a way, the so called normal capitalism is very strange and hard for kids to understand. I think Memory of Murder DVD is only available in Asia. I will get it along with 返校 when it comes out in Feb.

      刪除
  4. In the Tall Grass本來有興趣,後來見好多負評就放棄了,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okay呀,只是有些地方開了個頭卻沒有收尾。(不過我看Stephen King的改編作品要求不會太高。)

      刪除
  5. Is Three Christs showing in HK? It is about the works of Milton Rokea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聽過啊,也不認識Milton Rokeach。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套關於精神病人的電影。

      刪除
  6. 八十多歲的活地亞倫更揮灑自如了,近年看他的戲真是賞心樂事,那種隨心所欲的調度功力完全臻化境。"a rainy day in new york"(timothée chalamet "the king"也擔演主角,"little women" 亦有佢份) 稍不及"wonder wheel",仍是非常好看。另一人瑞奇連伊士活的戲也是很有味道,街上的人都說"richard jewell"非常出色。

    scarlett johansson 是演技超好之人 (演黑寡婦則不須演技,胸大即可),"marriage story"好得沒話說。"jojo rabbit" reek 有份演出,當然是驚喜!

    看"knives out"時旁邊是個十歲左右的小朋友,當時心想糟糕了,但他由頭到尾非常安靜,是個很好的小觀眾。有個位他看得大笑拍掌,就是當 ransom 說"you eat shit, you eat shit"的時候。

    去年才補看回我偶像金基德前年之作《人間、空間、時間和人間》,很精彩。此人真是曠世怪傑!

    當年聽 beyond "good time"專輯就覺〈十八〉是全碟最佳歌曲,後來就有了天琦的故事(尤記得那年自己傾力為他拉票,往事如湮)。《地厚天高》此名改得很好,這部紀錄片已是一個傳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活地亞倫的wonder wheel,不過還未看他的Cafe Society。
      上周六看了little women(又見timothée chalamet:),覺得改編得好,很喜歡。(不過愛情線仍未能說服我就是)
      上一次看的奇連伊士活電影是american sniper,有很多套要追回!

      scarlett johansson在Jojo Rabbit中的角色好正~
      還未看marriage story呢,不過見到有不少朋友推薦。

      小朋友始終對pee & poo特別有興趣:D (我還記得在戲院看wonder時,全院的眾多小朋友都很安靜。)

      沒有看《人間、空間、時間和人間》,有點怕這套戲的題材。

      刪除
    2. scarlett johansson 是天才,角色擺在手上,就會活靈活現地演。"jojo rabbit"她的角色非常好,是一個美麗的人,她演來也有準確駕馭之感。

      《八二年生的金智英》鄭裕美也演得不錯,她在母親面前病發的一幕,真係勁,母女都演得好,阿媽尤其好。

      刪除
    3. btw "jojo rabbit" reek 無戲可演,慘慘。

      刪除
  7. back in 2012 RTHK has a series on 華人移民史-金山客 did you watch it? it is now on youtube

    回覆刪除
  8. Jojo Rabbit幾好睇,個仔想幫阿媽綁鞋帶嗰度睇到我眼濕濕……

    回覆刪除
  9. 看了金智英,十分有力的控訴。特別喜歡她在廁格內四處張望的一幕,知道內情的人絕對會感受到她的無助與恐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時話觀其舉手投足與動靜,我成日覺得孔劉是基的。

      刪除
    2. 我忘了在廁格四處張望是哪一幕呢~
      舊同事很喜歡孔劉,而我是看這套戲才認識他的。他很溫柔啊~

      刪除
    3. 記得《無聲吶喊》嗎?孔劉最有血有肉的演出。

      刪除
    4. 芝,韓國女廁格很多時會被人裝了攝錄機偷拍,女主角因為怕自己被偷拍,所以不敢如廁。
      唉,我還未看【無聲吶喊】,要努力清清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