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2019年的舞台劇回憶

2019年看的電影少了,比去年少30多套。與很多香港人一樣,有段時間不想進戲院,後來才漸漸看多了。而且,看電影對我來說有治療作用。

講電影前,想先講講舞台劇,因為今年看了幾套,可惜一套觀後感也沒寫過。我怕之後寫不用回,所以趁現在簡短地寫一寫︰


《如夢之夢》︰
這是我看過最貴的一套舞台劇,也享有一次非常特別的觀劇體驗。

特別的是舞台和觀眾席的設計。舞台像catwalk台般四面環繞觀眾,觀眾坐在旋轉椅上,可隨著演員的走動改變觀看角度。舞台有上層,觀眾有時要抬頭看。我坐在最近台的那一行,從未試過和演員的距離這麼近。(但我不建議大家坐得這麼近舞台,因為當演員在上層演出時,觀眾視線會有部份被遮擋。) 長達八小時的演出也是一種特別體驗,我好像陪伴主角度過了半生。
「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 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這句有點玄的話概括了這個故事。《如夢之夢》的幾個角色輪流向觀眾講故事。開首是幾個關於「人生如夢」的故事,然後患了怪病躺在醫院的五號病人向醫生說出他的人生故事。而在他故事中出現過的人,又會開口向觀眾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

此劇真的有「人生如夢」的感覺,特別是前半部,充滿了謎團。男主角的妻子為何失蹤?上天為何賜給他們的孩子,但又要帶走他們的孩子?他患的是什麼病?為何某個女人令他覺得似曾相識?某些謎團簡直是生命之謎——世間真有前世今生這回事嗎?為何你會與這個人而不是哪個人結緣?你會與前一世有緣的人再續前緣嗎?為何同坐一條船,你的命運與坐在身邊的人的命運會如此不同?...... 我被這些謎團吸引住。劇組成功營造了一種神秘的氣氛,某些場面讓我想起David Lynch和Roy Andersson的電影。

《如夢之夢》後半部的敘事較前半部的傳統,佈景和服裝華麗奪目,燈光和聲音效果也做得好。隨著劇情揭露更多,觀眾少了一種如墮霧中的感覺。但到了最後,謎團仍完全解開,吸引觀眾作出不同解讀。

我很欣賞黃呈欣的演出。之前不認識她,之後會留意一下。


《5月35日》︰
講了這麼多年,六四還有什麼可以講?

沒錯,我們講了六四多年,但六四到今日仍未獲平反。政權越是想我們忘記,我們就越要繼續紀念、繼續講。

編劇莊梅岩因為寫這套劇被恐嚇,但她無懼,更在台上向恐嚇她的人(他在觀眾席)說︰「我要讓你感受恐懼,我可以指你出來,讓全場都知道你是誰、但我沒有,這是我對你最後一點仁慈。...... 你現在就在場了,看到大家是怎樣的人,你這陣子在香港,就去遊行,在人群中感受一下,這些是什麼人,追求的是什麼。有沒有收錢。」(按這裡看更多)

p.s. 戲中母親一直以「我哲哲」稱呼在六四時犧牲的兒子,令人心酸。


《I Sick Leave Tomorrow》︰
這時代,香港人需要一套瘋狂喜劇來減壓。這套戲拍打工仔辛酸,滿有黑色幽默,令人笑中有淚。因為香港近期的社會運動,劇組作了一些新創作和改動,緊貼時事之餘,亦有為香港人打氣之意。此劇有互動成份,好些觀眾獲邀上台一起演/玩,就連中場休息,劇組也為在場觀眾安排了節目。大家都玩得很瘋,絕對能減壓!

劇組為此劇開了個TG group,邀請每場觀眾加入。在每場劇散場時,以往場次的觀眾會為新一場的觀眾提供離場的交通路線建議,令人覺得很溫暖,有種「connected」的感覺。散場後,一隊防暴剛好在藝術中心門前走過,觀眾待他們走遠才離場。我們更集合起來一起走,途中見到很多警車...... 這次在亂世中的觀劇體驗很難忘。

p.s. 劇場監製阿賢在我看的那場不久後因急病猝逝,令人惋惜。R.I.P.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沒有留意,近幾年看得少。不過去年的三套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刪除
    2. how much are plays in HK? the range and verities of plays are very broad in NYC from $10-15 to $1000s

      刪除
    3. 由港幣百幾二百元至四百元都有。我多數買二百五十元的。不過 如夢之夢 很貴,要過千元(不過全長近八個鐘!)

      刪除
  2. 舞台劇我很少看(因為貴),不過看了【親親麗南】,感覺十分良好,如果今年有合適的仍會去看!
    過去大半年,試過多次散場後變天,有次更打算在灣仔天橋露宿(因為好似向左走向右走都死緊咁),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看舞台劇,但近十年看得少,也是因為貴。以及「唔睇開就唔會搵嚟睇」,錯過了很多好作品。
      對啊,有時會不敢入戲院,怕看完戲後外面變天。

      刪除
  3. 去年在八年後再看《波音情人》,依然非常精彩好笑,冼振東的導演技法越來越成熟了。他在《正是這樣的生活》裡演「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一角亦很有台型,而近年他的導演作品,最優異的還是《時光倒流香港地》,我共看過三次,每次都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過冼振東的劇呢。
      原來《時光倒流香港地》的背景是六十年代的香港。香港變化很大,看回舊時香港不免唏噓。

      刪除
    2. 於我而言動容處不在六十年代,而是一眾主角(演的全是中小學生)為香港與未來的奮戰,令人感慨萬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