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9年閱讀回顧

我每年看的電影比書多很多,所以本身計劃看完每本書都要寫一篇讀後感,之前幾年近乎做到,但今年則遠遠未達標 。

今年與以往一樣,看的書以小說為主,看的主要是我最愛的推理與科幻。純文學書,我只看了謝曉虹的《好黑》。今年參加了一個由她主持的寫作坊。我其實有點怕讀純文學,因為比讀一般小說需要更多耐性,有時候會看不懂。謝老師在這課教我們解讀文學作品。她提醒了我,有時只是作者用了一些較迂迴的表達方式或獨特的比喻,讀時可以多想一想作者為何這樣寫。讀小說不一定要讀得懂,若讀不懂,也有其他的欣賞方法。有時候,作者只是想與讀者玩一場文字遊戲。有時候,單看作者文字的韻律和節奏也可以是享受。這個寫作坊也包括即興創作。雖然有「輔助工具」幫忙,但在短時間內創作小故事,我很不在行。不過這個寫作練習讓我知道創作是很有趣的事。


未寫讀後感的書有好幾本,借此機會寫一下。

今年看了兩本Louise Penny,第二本是A Better Man。這本只是一般,因為作者寫得長氣的毛病嚴重了。本來文章寫得細膩、能寫出角色的內心世界是Penny的優點,但她有些作品寫得過了火,已是「婆媽」。今回也是。她的寫法間接令我提早猜中兇手——幾個警探來來回回地懷疑疑犯A、B、C是兇手,每人都有動機,但也有不在場證明。她寫得過於翻來覆去,於是我想,或許A至C都不是兇手。而後來有疑犯搶著自首,我也覺得她寫多了(可惜了一個我喜愛的新角色......)。不過我不打算離棄這個作者,我仍期待看到她的進步。而很高興的是,我有朋友也開始看Louise Penny,而且進度已追至與我一樣!


另外,(在陳浩基推薦下)看了內地作者雷鈞的《黃》,這是第4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作品。扮演「偵探」的是個少年盲人,看他如何用視覺以外的感官理解這個世界,很有趣。作者的文筆很好,有令人追看下去的能力,不過我不大喜歡這本小說的某個元素,我猜現在的香港人也不會喜歡。(我會獨立寫一篇讀後感)


米澤穗信的《滿願》寫得很好,之後一連看了他的《折斷的龍翼》(上、下集)和《書與鑰匙的季節》。前者是奇幻加推理,所以讀前滿有期待,不過這個世界雖然有魔法,亦有刺激的打鬥,但氣氛頗為壓抑。可能是因為主人翁是領主的女兒,有很重責任在身,不能造次,也沒有自由。作者不忘現實,舊時女性很難獨立生活,往往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讀著讀著,不由得為她感到可憐。此書的查案過程頗為沈悶,疑兇雖各有特色,但沒有靈魂。不過這個謎團作者寫得好,只要讀者夠細心,是真的能推理出兇手是誰的。

有些推理小說讀的過程沈悶,結局精彩; 有些則相反,讀的過程更令人享受。《折斷的龍翼》是前者,《黃》是後者。《黃》的結局有令人驚喜之處,但佈局太誇張,很難令人信服。《折》的結局較有餘韻。

而《書與鑰匙的季節》則是米澤擅長的灰色成長故事,有慢慢發展的友誼,也有灰色的現實和黑暗的人心,讀得人心也揪住了。不過我仍然推薦這本。喜歡米澤的要看!


也看了Mr Penumbra's 24 Hour Bookstore。此書可以被形容為高科技版的Da Vinci Code,又或是「寫給書籍的情書」(這形容很老套)。故事主角要幫助一個老人家用科技解決一道數百年的「Da Vinci Code式」難題,過程中動用了所有他能找得到的資源,包括他各有所長的朋友們。故事以第一身敘述,很易讀。不過作者的人物塑造不大好,很多角色都很功能性,以致看到後來我忘記了好些角色的名字。而作者描寫得最好的是書店老闆Mr Penumbra和他的「敵人」,只有這兩人讓我留下印象。我最欣賞這書的地方,是作者的幽默感和親切的語氣,他寫得好像與朋友談話般。如你想多看現代英文口語的話,可以看這本。此書我看得很慢,只是每天(或隔幾天)在kindle看幾頁,想不到最終讀得完。


我也看了幾本高木直子的圖文書,其中一本鼓勵我去作一個行動,稍後才向大家分享吧。高木直子是一個讓人覺得有親切感的作者 (真人不知是否這樣)。看她的書,像在看朋友的日記。有機會再多談。

我看的書好像都很輕鬆。是的,我又透過看書減壓和逃離現實了。嚴肅的文章我也有看,但那些是文章而不是書。我和兩位英國朋友近半年都會在whatsapp group討論香港的時事和政治。其中一位朋友博學多才,我也是因為今次開group才有機會與她長談。我們討論得很深入,她傳來的文章也很深,已不只關於香港,也有世界局勢和其他國家的歷史。我們會互相分享短片,也會互相介紹書籍。有時候她會將書或文章的重點圈出來或錄下她的讀後感,有導讀之用。只是我也因為忙和壓力大,最近跟得不太貼。

希望下年能找到一個讀書的平衡點,不要再那麼偏食吧。

20 則留言:

  1. 剛在寫自己今年沒讀過幾本書, 見到芝這篇又要繼續慚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寫的觀影回顧,就到我慚愧啦!

      刪除
    2. 我不過寫了10齣+1,不會那麼嚴重啦 :P
      去年我讀過最好的一本書是《決斷的演算》,至今仍覺精彩。

      刪除
  2. 《黃》這個書名:正!

    我在下半年很多時候無心聽歌,但也逼自己定下心神看書,主要是些關於伊斯蘭世界、鄂圖曼帝國的書;這個題材很大,來年仍會集中閱讀這方面的東西。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新年快樂!香港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日本也見到《黃》這本書。書裡的主角很愛國(不是愛黨,內容提也沒提過),讓我有點受不了。

      你看的書能讓你增長知識,多好!加油!

      去完日本,我打算多看關於日本文化的書(有很多!)。家裡的non-fiction,其實也有不少。希望今年能看回一些令我增長知識的書。

      願正義得以彰顯,願壞人有報應。香港加油!

      刪除
  3. 祝願2020平安,煲底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Abyss 2020平安,煲底相見。
      願正義得以彰顯,好人有好報,願壞人有惡報。

      刪除
  4. 我2019年看少了書,今年要繼續努力。

    祝香港人2020年爭取到公義。

    祝你生活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一起努力啊!
      真的希望香港人快些爭取到公義。
      今日的遊行又被腰斬,唉......

      刪除
  5. 我今年繼續看Michael Connelly的夜更女警花Ballard系列。看了Dark Sacred Night 同 Night Fire。好熱血!她跟名退休幹探Bosch的友情也很細膩。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書陪伴,真好!我未看過Michael Connelly的書,看來他的小說很有追看性呢。
      也祝哲打兄新年快樂!

      刪除
    2. 女警花同邪惡警司的互動都好過癮。惡警司追求不遂後對女警花強列打壓,陷害,看得令人咬牙切齒!

      刪除
  6. 祝新年快樂~~
    願事事順意, 平安歸香港~~
    好人一生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毛!也祝你新年快樂!
      是啊,願平安歸香港,好人一生平安!

      刪除
  7. 新年快樂 !

    你那本米澤我也有,但未看,看後又交流一下……

    高木直子的書很久沒看了,最近看的好像是弄手工和練長跑那兩三本……

    也願平安歸香港,好人一生平安,正義必會彰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兄,新年快樂!
      我幾喜歡《書與鑰匙的季節》。我覺得他這本小說與「古籍研究社」系列一樣,也適合改編成動畫。
      剛想起文章漏了提《屍人莊殺人事件》。

      刪除
    2. 上年底也看了屍人莊人事件。你感覺如何?
      本格類推理,是複雜精細的殺人事件。不過,正如島田庄司,純為設計方法而為之,總感覺沒有社會派理作品,有探究社會問題的發人深省作用。

      刪除
    3. 我正準備出一篇此書的讀後感blog文呢~
      我對此書的感覺與你相近,這本純為設計方法而為之,又寫得像輕小說,不大合我脾胃。我還是喜歡探究社會問題或人性的作品多一點。

      刪除
  8. 今年買了很多書,但最後只看了兩三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很多人都心情不好,少看了書和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