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再來一套Stephen King︰In the Tall Grass


In the Tall Grass的trailer令我很好奇——畫面呈現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叢;一對男女聽到草叢傳來小孩子求救的聲音,於是他們走進這片比人高得多的草叢,就此被困。除了他們,還有其他角色在這個草叢迷宮中團團轉。接下來,怪事陸續發生...... 這樣單調的一個場景,究竟會發展成怎樣的一個故事?我很好奇。

電影改編自Stephen King和他兒子Joe Hill合著的小說,有恐怖片王子Patrick Wilson坐陣,令我信心大增。雖然Stephen King的改編電影不是口心保證 (拍得差的還真不少),但我對他的改編電影包容度較高,就即管選來看。

(有劇透)

原來在trailer開首被召入草叢的是兩兄妹。妹妹Becky懷有身孕,但她的男友不打算承擔,於是她打算到父母的居住地生產,然後送走孩子。哥哥Cal負責駕車接載她。想不到,二人只是在路邊稍歇,竟雙雙陷入了這草叢迷陣中。

仿似有思想的草叢讓他們失去方向,彼此失散。輾轉之下,他們找到被困在草叢中的一家人——向他們呼救的Tobin與他的父母。小孩與他的父親分別將Cal和Becky帶到草叢裡的一塊神秘巨石前,Tobin和他的父親都說觸摸巨石後便會得知離開的路。Tobin的父親知道離開的路,卻仍然逼大家摸巨石,這時,大家發現他已半瘋。Tobin則表示若摸了巨石,便以後都出不去了。

Becky的男友Travis在尋找失蹤了兩個月的Becky而進入草叢中,但在Tobin一家、Beck與Cal眼中,他才是先到草叢的人。原來草叢不只能擺弄空間,也會擺弄時間 ;——兩個月眨眼即逝,死去的人會重生,人人都仿似有多一個機會改變命運,但總是回到原點......

電影嚇人的不只是將人困住的草叢,還有受巨石影響而顯露黑暗本質的人。Tobin的父親其實像Travis一樣,不想當爸爸,不甘心放棄音樂夢、成為平凡的地產公司員工。當他從巨石獲得權力,成為全知的「神」,他便瘋掉。他對妻兒的愛原來沒有多少。Cal對妹妹的過份想法在現實中可能永遠沒人知道,但草叢卻將他的黑暗面誘發出來。這些平凡人在受到引誘後所做的事,比這個片草叢更令人害怕。

不過草叢也會彰顯人的善良。Travis能夠對抗邪惡,除了因為他的聰明,也因為他的善良。

一片草叢能帶出這樣的一個故事,我覺得作者和編劇很厲害。電影的評價不太好,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些情節沒頭沒尾。如電影暗示在草叢中有信奉邪教的「人」存在,如巨石好像想將Becky的嬰兒當祭品,電影到最後也沒有解開這些謎團。巨石/草叢引誘人內進的目的是什麼?它是否需要純潔的靈魂?觀眾只能用猜的。但我卻接受這種曖昧,因為我覺得故事已足夠完整。如要改善的話,我希望電影對Tobin的父親有更多描寫。

這套電影若在戲院放映的話,壓逼感可能會不足;草始終是草,很難怕得可怕。但作為一部在Netflix播放的影片,我收貨!

P.S. 《鬼眼》導演M. Night ShyamalanThe Happening裡也拍過大自然的力量,但裡頭的「風吹草動」很兒戲;相比起來,這套效果好多了。

8 則留言:

  1. 黑暗迷宮、迥異空間、邪教、幻象、time looping,共冶一爐,是不是有點太複雜,唔夠 single-minded?好像是。兄妹闖進草叢時的設定很好,孩子呼救,妹妹頂著身孕,哥哥悼了眼鏡...到了中段,編導好像也迷失於這「草迷宮」之中喲 (當然不是寺山修司那個)。

    patrick wilson 個樣一點不恐怖,演了華倫先生後便成恐怖片王子了 (抑或是恐怖片王叔?)。"annabelle comes home" 明知佢只出一出,但王子出征,我也乖乖就範進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邪教那部份最莫名奇妙,沒頭沒尾。不過我覺得結尾收得好,起碼有點意思。
      認識patrick wilson是因為看Watchmen,他的角色毫無殺傷力,樣子像老好人,想不到後來會變了恐怖片王叔(對,是「王叔」才對)。
      (我沒有看"annabelle comes home"呢)

      刪除
  2. 介紹你看Get Out. 嚇到暈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覆了你上一個message,我也喜歡Get Out! 到知道謎底後,再回想之前的劇情,個心又再寒一寒。(女管家演得十分出色)

      刪除
    2. 女管家當年一個頒獎禮提名都冇,真係世紀不解之謎……

      刪除
    3. 女管家在TWD扮神射手也超正。

      刪除
    4. 我之前沒看過她演戲,她演得很creepy!

      刪除
    5. 導演應該是看過她神射手的演出,再找她做女管家。她TWD男友被殺後的內心戲好得。變為神射手,最後為救團隊自殺那幕令人傷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