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偵探冰室》讀後感


《偵探冰室》
星夜出版

這篇文本來打算在七月尾出街,結果拖至現在才寫。

在香港做出版、當作者從來不易,所以有喜歡的作者便要支持。今年七月的香港書展主題是科幻和推理,「開正我果瓣」。我報了幾場講座、買了幾本書,《偵探冰室》是其中一本。

《偵探冰室》由六位香港作者合著,他們分別是譚劍、文善、陳浩基、黑貓C、冒業和望日。官方簡介是這樣寫的——「六位香港作家將會為大家準備屬於香港本土的推理故事主菜,菜式包括重慶大廈、李氏力場、二樓書店、動漫節、地下鐵路和豪宅,並配上作者訪談作甜品。」

先講講整體感想。首先這本書的出現已叫人欣喜。欣喜的是知道香港有這麼多作者寫推理,再加上所有故事皆以香港為背景,更令人期待。

這本書很本土。故事分別在重慶大廈、二樓書店、劏房、動漫節場地和地鐵內發生,令人感覺親切。很多故事亦反映了香港人的某些真實心態,如對南亞裔人的歧視、對大陸人的想像和定型、對大陸政府的恐懼、對颱風假的嚮往、為了節省地鐵車費的計算等。有趣的是,有作者以這些香港人心態來誤導讀者,相信只有香港人才能看出個所以然來。

這幾個故事,我最喜歡的是陳浩基的〈二樓書店〉和文善的〈李氏力場之欠交功課事件〉。前者的二樓書店看得出以森記圖書作為藍本(雖然森記位於地庫),店長英姐的「小探險」很好看,故事發展令人意想不到。這篇提及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其為香港人帶來的心理陰影,亦反映了香港的地產霸權問題。〈李氏力場之欠交功課事件〉是意想不到的校園小說,講述香港回歸後兩年,一班香港學生與一個內地新移民同學的關係。文善提醒我們,在「沙士自由行中港矛盾」發生前,香港人並不太過抗拒新移民。中港矛盾越演越烈,主因是政府處理不善。這篇有點像《四十兒童小說集》裡的故事,男生們的相處則令人想起畢華流的校園小說。

以下是對每篇的感想︰

〈重慶大廈的非洲雄獅〉(譚劍)
官方簡介︰來自非洲的十二人暗殺小組來到重慶大廈,懸紅追殺一個匿藏在賓館裡、同樣來自非洲的人,並監視各個出入口,誓要他插翼難飛。但這人只不過是一個失去了兩隻腳趾的廚師……

感想︰這篇有國際視野,亦符合近期香港人與南亞裔人以及與同樣受極權政府欺壓的其他國家人民「Connect」的趨勢。重慶大廈是一個很好的故事場景,「非洲雄師」和女主角都很有魅力。這故事亦對參加完「難民體驗」的我來說很合脾胃。

〈李氏力場之麻雀移動事件〉(文善)
〈李氏力場之欠交功課事件〉(文善)
官方簡介︰太陽底下無新事,颱風之下卻發生重重怪事──颱風下的麻雀派對,不小心翻開了的麻雀竟移動到別處;背景神秘的內地生,每逢懸掛八號風球的週末,翌日必定欠交功課……

感想︰很佩服作者以「李氏力場」為靈感可以創作出兩個風格截言不同的故事。〈麻雀移動事件〉感覺像遊戲之作,搏君一粲。不懂打麻將的讀者不知是否能看懂。〈欠交功課事件〉的讀後感已寫,不贅。

〈二樓書店〉(陳浩基)
官方簡介︰獨立書店「薈蘭書坊」店主英姐意外發現書店打烊後有小偷潛入的跡象,可是店裡沒任何物品失竊,是自己的錯覺?還是小偷另有目的?會不會是……跟她賣的某些書籍有關?

感想︰已寫

〈太陽黑子少年少女〉(黑貓C)
官方簡介︰動漫節Cosplay會場發生了怪盜事件。扮演戰士的少年、扮演偵探的少女、扮演女巫的仙女座人、扮演公主的偽娘、扮演犯人的小孩,就靠這五個在網上認識的朋友破解謎團?!

感想︰這篇描述了網上遊戲和cosplay文化,對此不熟識的讀者需要點時間進入劇情。而故事一開始的描述以及兩位主角的對話,都有點難理解,像打啞謎。寫一般人不熟識的題材,文字需要更用心處理,否則讀者容易失去興趣。

這篇感覺像輕小說,不過也是貨真價實的推理小說。裡頭的「美少女偵探」讓我想起作者的前作《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裡的女主角,男女主角的互動也相似。最後幾sweet!

〈來自地下〉(冒業)
官方簡介︰一列回廠的港島線列車內發現一具男屍,屍體身上的車票卻只能從朗屏乘搭至天水圍。而不久之前與死者相約碰面的三人都聲稱見過他。究竟誰在說謊?誰是凶手?

感想︰這是香港版的鐵路推理小說,有「時刻表詭計」。除此以外,作者亦加插了一些電腦網絡元素在其中,令故事更有時代感。作者有野心,也寫得用心。兇手的自白挺有意思。可惜我本身有點怕「時刻表詭計」小說(自從《點與線》之後便沒看過),失去了一點閱讀樂趣。

〈豪宅〉(望日)
官方簡介︰在南區某豪宅內發生命案,疑犯與死者居於同一屋簷下,卻沒有任何親屬關係;疑犯跟死者沒有結怨,甚至視對方為親妹妹,卻承認親手殺死死者。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感想︰作者透過小說反映了香港的一些社會民生議題,如貧窮、樓價貴、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長等(在揭開謎底後觸及更多議題),令人看得有共鳴。同時,他在故事中向本書的所有故事致敬,有心思。

書的最後一篇是作者訪談,幾位作者的互動很有趣。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有機會再次合作,還有什麼議題想用作小說題材」,真的希望有第二本呢!

(未校對)
(差點打了「未fact check」!)

29 則留言:

  1. 這本書有留意過,但猶豫好不好入手。

    實在忍不住要說些題外話……

    昨天的投票實在撼動人心,想不到不論藍黃,都能動員如斯;過七成的投票率,差不多無時無刻,人龍處處,比抽新股,買居屋,搏金多寶的人還要多,竟然是去投票 !

    能親歷昨天,相信是中大、理大被圍攻後,心靈上莫大的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題外話不要緊,這裡好free的 :)

      是啊,前天的投票讓人振奮,有超過七成的投票率,而且很多新人踢走多年建制,可見民心所向。香港人憤怒了,又多了公民意識,知道自己一票很重要。不過政府必然會千方百計影響立法會選舉。

      //能親歷昨天,相信是中大、理大被圍攻後,心靈上莫大的安慰……//
      --是啊!

      刪除
  2. 上次去逛書店時不見這本,結果買了陳浩基的短篇集。看了三個故事,都不錯。
    最近看了夕霧花園,好喜歡那個故事,所以立即找書來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浩基的短篇不錯。
      我看了八二年生的金智英,很喜歡,則猶豫著要不要看書。感覺上看電影都夠。

      刪除
    2. 夕霧花園剛好進入我的雷達之上。想看阿部寬與李心潔的電影版。

      刪除
    3. 我先看電影再看書,發現導演做了一些奇妙的改動,boy130 看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
      【夕霧花園】是我今年最愛的電影之一,希望閣下也喜歡 :)

      刪除
    4. 未看【夕霧花園】,謝介紹~

      刪除
  3. 這回是題內話了~ 已向人借此書,待稍後看畢,再跟芝妹討教 ~

    最近稍轉了讀書方向,推理小說暫停,看的都是些比較硬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閱讀愉快!
      看硬書好啊!我常想看比較硬的書,結果看的大多是沒有營養的書。

      刪除
  4. 睇咗第歐根尼變奏曲. 愈睇愈覺陳浩基小說似韓國電影. 正常中有啲變態. 宇宙本來就係chaotic. order within disor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正常中有啲變態」————講得好。
      我喜歡看韓國電影,可能正因為這樣。

      新一年到了,祝你有精彩的新一年!

      刪除
    2. 新年快樂. Hope your family is doing well also.

      刪除
  5. 早年看譚劍的人形軟件(好像就是因妳介紹過),實在好看,不過,跟著再看他的其他推理作品,真不敢恭維(個人喜好罷)。陳浩基近年很紅,還下不了決心一看。幾個短篇組合而成這本書,倒可考慮口啊!
    題外話:投票日真的早上人人排隊逾句鐘去投票,包括我在內。結果真真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譚劍的科幻小說,但不大看他的奇幻小說(只看過一本《貓語人》,過得自己超齡了)。

      有朋友在Facebook問大家2019年有什麼個人的最大成就,有幾個人答「投票換左個議員」:D

      新一年到了,祝你有精彩的新一年,多看好書!

      刪除
  6. 終於都看完了啦,除了可以還書外,也可以寫讀後感啦 ~ 雖然一看已是兩個月前的事……

    首先望日那個序文氣磅礴,讀來虎虎生風,不能不讚 !

    先說感覺一般的吧,文善那兩個短篇感覺一般,而且真箇要在賭枱上出術好像不是我等非賭徒所能想像;

    陳浩基那篇是最期待的,總算也不失望;

    黑貓C的那個,如果影像化了相信比看文字好,而且受眾是年青人或對cos有多點認識的人會更好;有愛情味道的推理小說事實上也少,所以也珍貴;

    來自地下前半利用地鐵等的漏洞,反而好看(我喜歡西村京太郎,沒法~),當一轉會暗網便感覺弱了;關於時刻表的詭計,相信越來越難能用到,因為偶爾到日本旅行的我,也不難看到遲刻 ~

    豪宅作為壓卷之作,果然沒有選錯︰先是來一招x屍已很爆,我印象中沒怎看過推理小說出這招(什麼碎屍、斬頭實在是家常便飯~);然後,DNA、高智能身分症……實在……

    總結︰值得一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賭枱那篇我也一般般,「欠交功課事件」則觸動了我。她與陳浩基都以角色的stereotype來誤導讀者,我很喜歡這種手法。
      對啊,黑貓C那篇影像化了應會更好看,故事裡角色的對話說出來會較自然,看文字便嫌瑣碎。
      我覺得〈來自地下〉那篇的作者很有heart (我訂閱了他的網誌,他是「The Cogito Space我思空間」的blog主),喜歡他的意念。
      對啊,此書值得一看!

      刪除
    2. 您好,我是〈來自地下〉的作者,謝謝支持~

      雖然寫這一篇時比起西村京太郎,其實我是模仿鮎川哲也派

      之前我在微批寫了一篇日本鐵路推理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https://paratext.hk/?p=2126

      刪除
    3. 你的文章很有趣,之前沒想過日本鐵路小說與本格推理小說的發展與教育、守時意識、二戰記憶和司法與民主制度的改革有關。
      我就是怕「拼湊乘車時間的數學遊戲」(因為我數學不好:P,也不喜歡像遊戲的推理小說),原來鐵路小說的謎團設計可以很豐富。(你說「《黑色皮箱》使用了《魔鏡》提出的九種詭計之中的六種」!!)
      突然想起克莉絲蒂的《殺人一瞬間》(4:50 from paddington),有位老太太在乘坐火車時目睹旁邊駛過的列車上的兇案,不知是否屬於鐵路推理呢。

      刪除
  7. 我又來了啦,偵探冰室出了台版啊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778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封面圖很懷舊呢。
      在這裡可看到台灣版序︰https://cogitofoundation.blogspot.com/2020/02/post-1367.html

      刪除
  8.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看了大半本,集奇幻、推理、恐怖、文化於一身,文字雖多,行距亦密,但讀起來,十分流暢,不消兩天已看近三百頁,誠意推介 ! ~

    惟壓軸陳浩基那篇未看,希望真的是壓軸演出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前從inanna處得知有這本書,已購入並讀完啦。我沒有你看得這麼快,看完第四篇要休息幾天才能繼續看下去 (不是覺得不好看,而是情節豐富,看到有點累,第四篇又將故事寫得近乎圓滿,所以看完後要歇一歇)。
      剛看完張國立的《炒飯狙擊手》,覺得很好看,也向你誠意推介!

      刪除
  9. 看完了《筷》了。看的時候,基本上一個模式︰非看完一章,實不能停下來,然後稍作沈澱,方能再進下章。因此,理解你說看完第四篇後,要休息一下~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想法,陳浩基筆下一位角色,好像跟上篇有點點不同呢。(上一篇不多話的那位)

    總結︰看完,十分喜歡,堪稱劇力萬鈞! 也推介和借給了之前猶豫不敢入手的同事,以此報答他借我《偵探冰室》和《氣球人》之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看完後很滿足,如你所說,「堪稱劇力萬鈞」!但覺得寫讀後感要很花精神,所以遲遲未寫。
      陳浩基筆下的角色,是不是指女角?我覺得如果陳可以決定角色歲數,他應該會將她寫大一點,現在感覺有點尷尬。
      《氣球人》我還未看呢~

      刪除
  10. 回覆
    1. 不用客氣,也謝謝你光臨「寒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