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心中的歌


自今年1月寫過《全民造星》的柳應廷(Jer)後 (文章傳送門),一直有留意他。

看《全民造星》(I)時看出感情,加了好幾個「仔仔」的ig,他是其中一位。因為節目對他著墨不多,加上他未能進入十強,所以初時並沒有特別留意他。但在節目完結後,我不時看他在ig拿著結他唱歌的影片,覺得他的歌聲很療癒,令人聽得舒服。再加上留意到他的性格,有種可以與他connect的感覺,便「叮」一聲迷上了。

我從來不是個瘋狂追星的人,亦過了那個年齡,但還是出現一些「追星」行為,如入了他的tg group (很多朋友因為反送中才開tg account,我倒是因為「追星」一早便開了,提早習慣使用:)、看《Mirror Go》、看他的ig live、看他的舞台劇。我突然知多了年輕人的網絡用語,也識多了一些廣東歌。但是,我覺得我處於尷尬年齡。若年輕十多廿年,我可名成言順(及有時間)去追星;若年長一截變師奶,也或可放開懷抱去舉牌。現在的我,只想在類似live house的地方正正經經看他的演出。

看過他兩次現場演出。一次是他與兩個隊友在商場的一間店舖內busking,我只能站店門外、在一班歌迷身後聽,還要忍受商場的背景音樂。歌迷有男有女,也有年紀比我大的,但我站在他們中間,感覺就是格格不入。另一次是今年四月的一個舞台劇,他與他的隊友演同一個角色。他的隊友負責「演」,他負責「唱」。在台側抱著結他唱出主角心聲的他,不只在唱歌,而是在投入感情演戲。他的歌聲和表情能帶動觀眾情緒。看舞台劇沒有歌迷的尖叫聲,令人看得更投入,造就了一次絕佳的觀賞體驗。

阿Jer所屬的Mirror是有十二位成員的男團組合,每人有不同優點。有的跳得、有的唱得、有的有樣、有的有觀眾緣;有的集合以上一至三項優點。他是「唱得」那位。不過在一隊跳唱偶像組合中,「有樣」和「跳得」往往更受注目。因此他在隊中不甚起眼。其實我從來都不覺得他「冇樣」,只是很多年輕人的眼光與我不樣。我覺得我這個年代的人是不會覺得他醜的。他斯斯文文,都幾可愛;再加上一點包裝,多點給他獨唱的機會,便足夠吸引。

不過,真正在樂壇 (想起家駒名句「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 走紅並不容易,必須得到很多很多人支持。但會欣賞他歌聲的人未必是追星一族,不是參加歌迷會、買應緩物、接偶像機的那類人。但偶像男團主力要吸納、要「追KPI」的,就是這類歌迷。畢竟,這種歌迷才肯為偶像大灑金錢,亦能為歌手「做勢」。如果要吸引普羅大眾,令他們從認得一個歌手至被其吸引、進而付錢買碟和買演唱會票,需要動用更多資源才有望成事。我不知道唱片公司的選人準則,但香港樂壇疲弱已久(現在市道更差),他們的投資會更謹慎。加入Mirror可能是阿Jer出道的唯一途徑。

《造星I》是阿Jer入行的起點,但他在《造星I》裡的運氣不太好,在節目中無論表現多好,也像個隱形人,得不到關注。不過他在近期播出的《造星II》開始發熱發亮。看《造星》是我的減壓良方,雖然《造星II》遠不及《造星I》好看,但這仍是個有追看性的節目。在今屆,已出道的Mirror成要要再次參賽。這是個為人垢病、對新人不公平的決定,但從節目監製角度,則是個有效提高收視的方法。

儘管他在入組時受了點屈辱 (這是他參加這個比賽的常態),不過幸運之神終於眷顧他。他加入了一個主打唱歌的隊伍,可盡情發揮!這隊的表演屢獲評判稱讚,不過更重要的是,表演獲公眾喜愛,他終於被看見,歌迷人數直線上升。

很高興事態如此發展。不過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追夢」、「造星」和「做星」都難,Jer的運氣又時好時壞 (因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行業!),真的一步一驚心。

一直看著阿Jer在進步,有實力又勤力的人會有好報的。阿Jer要繼續裝備自己,加強自信,享受表演。願幸福之神眷顧你!

這是他在《造星II》與其他參賽者合作的演出

重溫他在《造星I》入選的演出


2 則留言:

  1. 香港娛樂圈之路越來越難行,黃秋生講得啱,正因為成班前輩自私,先搞到香港整個東南亞市場冇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黃秋生講過這樣的話呢~ 「自私的前輩」不只在娛樂圈出現,後生仔女條路好難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