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Stephen King的《小丑回魂》(上)

喜歡第一集的海報多一點

看了由Stephen King 的作品 It 改編的電影《小丑回魂2》。承接上集,七個在兒時聯手擊退惡魔小丑、後來各散東西的幾個好朋友,在27年後因為小丑再次作惡,而要作山出是否回鄉與小丑作戰的艱難抉擇。

Stephen King是這一代最有名的恐怖小說作家。我覺得他如此有名,其中一個原因是他能寫出主題性強的長篇恐怖小說。恐怖小說是類型文學,目的就是要令讀者感到恐懼、不安。但如果故事只是講述「撞鬼」的話,那便只是一個「鬼古」。所以,有些作品加入教化原素,如「惡有惡報」、「人比鬼更可怕」等等。不過,恐怖小說也可以寫得有文學性,其目的不只是嚇人,而是有訊息要傳達、有空間令人思考。《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便是當中的科學、宗教和哲學命題令人深思。(但我覺得《科學怪人》更近似科幻小說。) Stephen King的恐怖小說題材豐富多樣,涉及校園欺凌、童年陰影、宗教狂熱、種族歧視、第二自我、小鎮生活等主題,絕不只嚇人這麼簡單。

Stephen King的長篇小說不少,如Dark Tower系列便有八集。我覺得將恐怖小說寫得這麼長也是一項成就。雖然有人說短篇小說較長篇小說難寫,但若那是恐怖小說的話,篇幅短才比較易達到嚇人的目的。篇幅一長的話,嚇人招數便容易重複。怎樣令恐怖感彌漫全書?要有功力才做得到。

《小丑回魂》的原著It是本長達1100多頁的小說。一個恐怖故事能寫成如此長度,我覺得十分厲害。因為有如此篇幅,作者可以詳細描寫七個主角,讓讀者緊長他們的遭遇。我沒有看過書,只在很久以前看過1990年的迷你電視劇版和最新的電影版。

小丑Pennywise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是來自遠古的惡魔,難以消滅。小丑十分殘忍,會吃小孩,亦能掌握小孩子的心理,用他們最懼怕的事物來對付他們。七個主角都被它嚇得要死。這個邪惡的存在只有小孩子才能看到,但小孩子大都天真、脆弱、無助,難以對付它。偏偏,小鎮裡的大人對小孩子漠不關心——否則,有這麼多孩子失蹤、死亡,那些大人應該警剔,像小胖子Ben一樣竭力尋找真相。但是,小鎮的大人對小孩子的處境視而不見。

在第一集,Ben被惡霸同學欺凌,路過的大人詐看不見,沒有理會。有些大人甚至是加害者。像患有哮喘的Eddie,他的母親過份保護兒子,經常告訴兒子他的身體不好,說他容易得病,令Eddie也變得畏縮,經常疑神疑鬼。又例如Beverly的父親一直在肉體上和精神上折磨她,令小丑也利用她父親的形象來嚇她。可悲的是,Beverly太年幼,不懂反抗,她身邊也沒有任何大人可以幫忙 (讓我想起Carrie,沒人帶她逃離母親的毒害)。這幾個loser's club的小孩子孤立無援,只能依靠彼此。

電影中沒提到,但書內有講到的,是當小丑在小鎮出現時,會影響小鎮居民的心,令他們變得暴戾。電影第二集提到小鎮居民恐同,會欺負同性戀者,甚至動殺機。那麼,在現實世界中,這些仇恨是否由魔鬼煽動?若世上沒有小丑,人類也如此殘忍的話,我們只能承認人心本來就可怕。

It之所以這麼長篇,是因為七個主角在童年時撃退小丑後,在27年後要再次面對它。當各人已忘卻此事多年,唯一留在小鎮的Mike卻將大家召回小鎮對付小丑。當他們記起小丑有多可怕時,當小丑襲擊的是人家的孩子時,他們還願意回去幫忙嗎?

而這幾個成年人要面對的,不只是小丑,還有自己的童年陰影。長大後的Losers's Club成員雖然不再是Loser,有幾個更事業有成、有自己的伴侶 (但全都沒有子女),但他們並未走出童年陰影。 Bill仍然因為自己當年沒有陪弟弟外出玩耍、令弟弟被小丑殺害而感到內疚。小胖子Ben長大後成為有型有款的建築師,但他仍然不敢對心上人示愛。Eddie甘於被女人操控,找了一個與自己母親相像的女人當老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童年陰影,亦有想改過的缺點。看著這幾個角色如何戰勝心魔、如何提起勇起與小丑搏鬥,十分勵志,亦很有共鳴。不過Stephen King很殘忍 ,縱使這些角色各有進步,但他們對抗的畢竟是來自遠古的惡魔,很難沒有犧牲。這個故事雖然有很溫暖的部份,但整體來說是個悲劇。

16 則留言:

  1. 電影"it"票房非常成功,我個人則覺得好唔得,拍不出 stephen king 作品那種打從心魔裡滲出的寒冷意識 ("pet cemetery"也是一樣)。因為不喜歡第一集,對《小丑回魂2》也沒太大期望,希望會有意外驚喜吧。


    p.s.再p.s.題外話;今時今日恐怕已不會覺得有任何嚇人的恐怖片,現實已是最真實的恐怖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看《人間道》, 現在又是另一番滋味

      刪除
    2. 在《人間道》裡,一眾文臣官員的身軀被淘空。在香港,文官是靈魂被淘空,直如一群會行會走的喪屍。

      《人間道》的妖僧雖邪惡,最終尚露出個真身。妖物林奠的真身卻是背後操控她的勢力,更為陰暗。

      香港比《人間道》的邪幻世界更可怕。

      刪除
    3. [小丑回魂]好看的是那些小孩子。當小丑加上了CG還會突然快速向前衝,我會覺得太假。今集有一場蠻可怕的,不過那是殘忍多過陰寒。
      現實的確是套恐怖片。自命港人父母的林奠就是殺子女最多的人。她根本不care人命。現在竟然要全民做偵探。好荒謬!
      人到底可以有多邪惡!

      刪除
    4. 近年最恐怖電影我認為是神作Get Out。人性,心魔,真係寒過經典"閃靈"

      刪除
    5. 我覺得Get Out十分好看,上星期在Netflix見到,忍不住重看了一次。電影舖排有心思。
      那家人的殘忍讓人不寒而慓。
      (《閃靈》有解釋不到的照自然力量,各有各恐怖。)

      刪除
  2. 我唔識睇 Stephen King and Woody Allen. 題外話. I met Ken Liu (he translated the Three Body Problem) this week. He is SiFi writer himself. Slate magazine has a section call future tense that has many different type of long and short science fiction that seem interesting. Writing science fiction could be f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話識唔識睇嘅,只有鍾唔鍾意。同埋睇小說比睇戲花時間,要揀最想睇果啲去睇。
      我睇咗Woody Allen嘅"one rainy day in new york",剛剛又睇多套Stephen King (Netflix影片)。:D
      我睇過幾篇劉宇昆(Ken Liu)嘅短篇,佢嘅小說文學性強,亦都經常講華人。受社會事影響,最近唔想睇講華人受過嘅苦難嘅作品。

      刪除
    2. George Takei has a new book but 華人作品 at this time nothing come to mind. Ken Liu is a computer engineer turned writer. He said he like to write about technology type of Science Fiction. I still think you should write. I would read it ^^ 香港上映韓國的寄生蟲電影未?

      刪除
    3. 寫blog和寫小說是兩回事呢!真的不懂。
      你說的是《上流寄生族》(Parasite)?幾個月前上映了。我看了,好看。一向喜歡這位導演。

      刪除
  3. 原來寫小說都要做好多研究, 同寫報告差唔多只係小咗啲實證可以多啲幻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小說好難。除了做研究,有些作者還會製作timeline。
      =

      刪除
  4. 唔知邊個同事傳我有陰陽眼,跟住就有好多人無啦啦走嚟問我鬼究竟可唔可怕,我每一次都同佢哋講,人一定恐怖過鬼,因為鬼冇人睇到佢,唔需要偽善,人唔同,一有包裝,成件事就會好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好好!
      沒錯,人可以偽裝。人可以做很殘忍的事,還要欺騙自己說自己做得冇錯。
      (你可以嚇你的同事們,只要在與他們談話時,突然靜下來一動不動望著對方身後的某一個點。:P)

      刪除
    2. 其實不需要嚇他們,他們只需要照照鏡就會看到比鬼更可怕的東西,特別是那些在危難當前依然繼續維持著你虞我詐個性的惡魔們,這幾天不用回公司,回家看著天真無邪的貓貓,感受更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