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學電腦


公司裡的年輕實習生,會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回公司工作。當他們要展示電腦上的畫面給我看時,通常不會叫我走過去看,而是會一把抱起電腦走過來,半架在我的枱上讓我看。每次見到這場面,我都會愕然,難道他們不怕電腦掉下地嗎?然後又想到,電腦但對這一代人來說,只是普通的電子產品。但電腦對我來說是一樣充滿神奇功能的貴價品,輕慢不得。

我是何時擁有自己的第一部電腦呢?我在讀中四選修了電腦科,但父母在更早之前已買電腦給我了。好像是因為母親的朋友告訴她學電腦是大勢所趨,不知怎樣勸服不用電腦的父母買給我的。有些同學是用父母的電腦,但我家的電腦只有我一個用,很奢侈。電腦公司免費送了幾堂電腦課給我,教會我基本原理和操作。而中四、五選修的電腦科,則教我電腦語言。可惜我在這方面毫無天份,一直學不會寫程式,電腦科成蹟強差人意。

我不太熱衷於新科技,學習速度慢,用每樣電子產品也是laggard_early adopter的相反)。我是較遲轉用智能電話的那批人。還記得當時上司與同事全都換了智能電話,力勸我換,我也不肯。最終勸服我的是朋友的一句話。他說我若不在人人都會用智能電話時學會用的話,在科技再進步時,我會更難跟上學習步伐。

事實證明他是對的。現在沒有智能電話根本難以工作。具備一點電腦知識,對工作會有幫助。起碼當你向IT同事求救時,你會聽得懂對方在說什麼。也最好懂一點coding,有些問題可以自己解決。懂得用google drive分享文件、 製作google form、用google doc與人同步修改文件已變成工作的基本要求。我知道有些年紀更大的人不懂得用這些應用程式。可能他們在工作上不需要用,但我不能不學懂。

你有沒有試過,在別人談到某些自己不熟識和不感興趣的知識領域時,腦袋會一片空白?我在別人談到電腦知識時,便經常出現這情況。我會拒絕思考,將腦袋交出來,希望懂得的人幫我處理。我希望對方不要解釋這麼多,只告訴我step 1, 2, 3便是。但是,我仍記得多年前在某電訊公司做實習生時的一件小事。當時,公司有位阿姐請IT同事幫她解決電腦問題,IT同事想向她說明為何不能即時做到她的要求,那位阿姐卻粗暴地打斷他,說︰「你唔駛同我解釋!我唔理你個過程,總之你宜家做唔到就係做唔到。你只要話俾我聽幾時搞掂就得」。這正是拒絕思考的表現。其實她拒絕去了解,不尊重別人之餘,變相鼓勵別人用專業知識欺騙她。對她說什麼也可以,反正她什麼也不懂。

我不要做這樣的人。就像我懂一點設計原理和輸出知識、懂得用設計軟件做簡單設計,便能與設計師有效溝通。這也可避免自己對他們作出不合理的要求。我也應該這樣對待電腦啊中。時時要年輕同事為我解惑,令我感到自己像個阿婆。我不要這樣啊!

又,我發現有些年輕同事不知道Word有track changes這個功能。有次隨口叫實習生用track changes修改文件,結果他每改一處便加一個comment寫下他改了什麼。正要取笑他時,突然想起他不懂得用,是否因為這個年代的人慣用google doc?Google doc也有同樣功能,只是名稱不同。果然,我發現不只一個實習生不懂track changes。其實他們不懂也不要緊。現在公司由我們這些中年人主導,我們才要這些年輕人跟隨我們的工作習慣。將來輪到他們主導時,便會改用他們的那套方法。就算能熟練地使用Microsoft文件的所有高階功能,那又如何?這不代表我在職場上有優勢,我反而要努力學習年輕人懂的新技科、新知識。

話說我公司將所有文件放上Google Drive,方便我們在任何地方工作,也讓我們能home office。這聽起來很酷,但我不喜歡這樣,覺得模糊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不過這是大勢所趨吧。我只能適應。

p.s. 多年來,無數人向我推介iPhone,我也沒有理會。但用了幾個讓我失望的android機。我投降了,打算轉用iPhone (但不會買最新型號),希望不會失望。

10 則留言:

  1. 那張圖是window 3.1嗎,一晃眼就是三十年了。
    沒想到芝中學時會讀電腦科,蠻跟你文青的感覺不相符呢。不過我當年的選修科也是讀了已經執左笠既人類生物學科。
    有些電腦技術,不要說是女生,男生也不是個個都懂,都跟得到;同時也有技術員不擅長解說,要他fix可能簡單過要解。
    最後,芝的性格不類iphone,直覺告訴我,你會失望多,雖然果粉未必認同。
    利申︰android使用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張圖我在網上找的,不認得是什麼型號,但很像我以前的電腦。
      我中學時揀「文理科」,除了中英數外,還選修了經濟、地理、電腦、英國文學和(與你一樣的)人類生物學科!最記得要讀血液怎樣由心臟泵出,如何流經全身。
      電腦科很難,我記得有份功課是要我們設計一個簡單的遊戲,好像全班也交不出來!
      學一點電腦知識,便知道技術員有什麼做得到,有什麼做不到。我不想太無知。

      有很多人說用了iPhone便「返唔到轉頭」,不知是否如此。

      刪除
  2. 我是iphone使用者卻不是果迷,身邊人兩者用過多承認iphone是user friendly一點。我認為iphone的確是優勝一些。
    另外,科技發展讓大家可以home office的確是模糊了生活質工作的界線。莫非廿四小時要在工作或準備工作狀態中,我個人很反對也很反感!
    放工後,我是盡最大可能不談工作的。盡可能不用手機電腦繼續做做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沒有明文規定同事要在下班後工作,但老細會期望我們下班後能覆whatsapp message,說一句「知道,我明天會做」也好。但是我放工後或放假時,就是想腦袋放空,不想有工作壓力。老細有日特意問我是否不喜歡放假覆message,我老實回答是的,因為會有壓力。
      至於在office hour外工作,老闆和上司都經常這樣做,無形之中,讓我也感到壓力,覺得要這樣做才是好員工 (工作少的時候自然不用這樣做,但很多時工作量很多,平日做不完)。歐洲的制度是好一點,員工可以根據公司合約而工作,放工後不接公司電話,而不會受到群眾壓力。

      刪除
  3. knowing how to use apps is not the same as knowing computer. at work the CAD dept artists only know how to use ps and other apps but they also claim they don't know color theory and computer! Isn't the computer is now your pen and pencils? can't people claim to be a modern day artist without know pixel, resolution and memory? I understand, many are scamming money at work but there should still be a limit @@. I think that is one of the problem with social media, it exposes how many people are making a lot of money without working. Some want to join in while other hate them for it :( I am sure you're too young to know about the Apple II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I don't know about Apple IIe :)
      我覺得公司的老細要與時並進,對social media的潮流和「玩法」要有認識,要信任「後生仔」。想起以前老闆不知道Facebook post不能寫得太長、太悶,又以為寫post十分簡單,任何一個marketing同事也可兼任。想page多人like,但又不懂怎樣寫才吸引人看......

      刪除
  4. 其實Google Document很好用呢。在公司用Google Document是源於我和同事會一起草擬一些文件,放在Google Document上便可以一起寫了。是很有趣的過程和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用的時候覺得很神奇,現在習慣了。
      公司在這方面走得很前,我跟得有點吃力。

      刪除
  5. 我讀小四的學生說,問十個人會有十一個人喜歡用iPhone(但我和她表姐都不喜歡)。
    我最近換了三叔的A50,之前死不用這個牌子,但這部機好輕身用得好舒服(不過感覺不會長久,我部索尼跟了我七年,不是忽然死機都不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android機s令我失望,所以轉用iphone。暫時都幾適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