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平行時空。近期的精神食糧


很久沒有好好坐下來寫網誌。

閱讀、看電影和寫網誌都是我喜愛的活動,缺一不可。

但是,自香港的抗爭白熱化之後,我便少了進行以上活動。一來要花時間看新聞和評論文章,與朋友討論 (當然還有上街),二來心情也不好。早陣子,我更連看套電影、看本閒書都會內疚,總想著當我在享受樂趣的同時,有很多人在外艱辛地抗爭,承受被打、被捕、受侮辱、受折磨的風險。

活在自己世界,不理世事可能會快樂一點。有人在這段日子避看新聞、避談時事。有人討厭黑衣人「搞亂」香港,希望香港快點兒回復平靜。但是,從林鄭推逃犯條例那刻開始,香港已不再平靜。

誰不想過安樂日子呢? 誰不想放假可以去玩,做自己喜歡的事呢? 覺得是「暴徒」「搞亂」香港的人,有沒有想過若「送中條例」通過,香港一樣會亂?就算一時三刻不會亂,但我們會更快失去自由。香港人若不現在反抗,更待何時?

在示威者圍中聯辦的那天,我沒有參與日間的遊行,但在晚上坐上一架途經中上環的巴士。巴士改了道,很多站都不停。我一個人坐在上層,望出窗外。巴士經過民居時,我透過窗戶看到他們的客廳,見到人家屋裡的電視和餐枱,看到人家圍坐餐桌吃飯。當巴士沿著四號幹線駛至中上環,我從大廈的縫隙遙望德輔道中至德輔道西的佔路情形。只見大街上有一群又一群黑衣人,在下一刻,就見到荒寂的橫街上有一隊防暴警列陣佈防。再下一刻,大街上的黑衣人群又映入眼簾。那一刻,我覺得那兒已是個war zone。再過一會,在堅尼地城泳池的有蓋休憩空間,我見到另一隊防暴警列陣,整隊人背向著我,但我見到他們每個人的頭盃都射出詭異的青色光芒。最後,我在堅尼地城下車,立即回到熟識的世界。街上滿是行人,很熱鬧,有名的潮州菜館依然坐滿人,但那裡距離黑衣人聚集之處只是幾街之隔。我感到很超現實。「這個香港」和「那個香港」並置著,像平行時空。我已見過另一時空,不能當那個時空不存在。像電影Matrix裡的人,吞了紅藥丸,便回不去了。

但是,連日來政府打壓人民、黑警濫權、示威者受傷受辱的新聞,以及「香港回不去了」這個認知,畢竟太沈重。我有時也會假裝一切安好——在書店慢慢逛、穿好一點與朋友吃餐飯、用心烹調,以及投入電影與書的虛幻世界中。是的,我將書與電影當成救生圈,希望投入其中,暫忘現實。

寫網誌,也能助我穩定情緒。

就讓我列出我這陣子的精神食糧,希望有機會寫長一點的感想。

電影︰
-Two Weeks Notice: Hugh Grant和Sandra Bullock的浪漫喜劇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從前有個荷里活)︰因為知道發生在Sharon Tate身上的不幸事件,所以電影描述的這部份能觸動我。依然喜歡看Leonardo DiCaprio。
-《大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雖然是「兒童向」的動畫,但我也看得投入。欣賞戲中有科學知識,亦有令人感動的情節。
-Incident in a Ghostland (鬼域殺人事件)︰一套很出色的虐殺片。這套片令人看得非常不安,但又會令人想得很多,亦意想不到地感人。想不到這套戲與我現在的心情有點相似。

劇集︰
Stranger Things (Season 3): 這劇集娛樂性豐富,裡頭的八十年代元素是最大賣點。劇中有些內容很兒戲(如主角逃出蘇聯人秘密基地的那段),但與我小時候看的荷里活歷險類兒童片十分相似 (Max則很有那些兒童片裡的大膽女孩的味道),所以我不會深究。但我較喜歡第一、二集。

《熱海之搜查官》︰有Twin Peaks味道的日劇。奇案的案情古怪,查案過程不大嚴謹,有些角色的行為莫名奇妙,有些角色的行為很誇張。這樣的一套劇,想不到我會一集又一集看下去 (可能因為當中有各式各的小趣味)。結局雖然很「爆」,但亦令人覺得傷感。

舞台劇︰
《如夢之夢》︰這套一早買了票。全長八個鐘,分兩晚看的舞台劇,觀影體驗十分難忘。最喜歡劇中一個又一個謎團,以及對夢、人生、命運的思考與演譯。有部份情節像David Lynch的電影。

音樂:
Ketchup Freedom Live:  令人聽得舒服的音樂。Ken講的"爛gag"與笑話我完全受落。他在音樂會中為香港人打氣, 門票扣除場租會捐予612人道基金。

書︰
《同級生》(東野圭吾)︰從來不知道東野圭吾這麼討厭學校與老師。男主角的性格不討好,但看他以學生身份查案和洗脫嫌疑蠻好看。

《放學後》(東野圭吾)︰男主角同樣不大討好,以致我沒什麼耐性看他查案。作者用很多篇幅描述射箭運動的細節,所以我猜到謎底必然與與箭有關。這本我只是一般。

《偵探冰室》︰難得的香港小說作者短篇推理合集。這本書很「香港」,令人聯想到香港現況。有作者更聰明地以「香港人心態」誤導讀者。這本書的作者、出版社與設計都很用心,希望有機會寫長一點的讀後感。

《滿願》(米澤穗信)︰出色的推理短篇,但氣氛沈鬱灰暗,無助escape。

(未check錯字)

33 則留言:

  1. 《同級生》及《放學後》都不算太出色的小說;

    《遺忘。刑警》看完了,或許因為先看《1367》,所以便相形見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學後》是東野圭吾的第一本小說,故感覺比較稚嫩。男主角個性模糊,他與兩個學生的關係都寫得不好。
      《同級生》我覺得好一點,學生查案的部份寫得不錯。
      我也是先看《1367》再看《遺忘。刑警》,所以感受與你差不多。我不大喜歡謎底,但很喜歡故事的開首。

      刪除
  2. 朋友問我,看完"mind hunter" season 2 未?我說看了一半,她說怎麼那麼慢?

    對啊,我與很多人一樣,戲與劇都看少了。

    香港回不去了,這是肯定的。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但可以一天遭毀。

    然而,新香港也誕生了!我們看到年輕人無比堅定無怨無悔的決心,看到香港公民前仆後繼的挺進,看到暴大力雄的學生,黑白分明的球迷,義勇無私的鄧寇克家長,不畏艱難的良心小店;我們看到正義與良知在咆哮,勇氣與仁愛在綻放。我從來沒有像今天,為生而香港人而無比自豪!

    怯懦退縮,是非混淆,黑白不分,才是輸。真正的香港人,沒有輸。

    暴政面前,不折腰,不畏懼。我們只向歷史與良知負責。

    香港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被香港的年輕人感動時,親戚說年輕人的熱血被「想搞亂香港」、「想香港人分化用以對府阿爺」的外國勢力和政黨利用。又說我們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all or nothing,唔肯同政府好好傾,太幼稚和野蠻。年青人應該先了解中國體制(所以香港應該有國民教育),和民主國家有什麽分別。說阿爺也不會想香港死......

      昨晚已用了近一個鐘去講我為什麼相信傳媒的某些報道,「雞蛋與高牆」和「我怎看前線示成者),然後再收到這些message,我一時解不了這麼多毒。而且我和她的看法太過不同,一時三刻很難影響對方。可能真的要stop...... (直至我叉完電為止)

      我覺得這是正邪之戰。我們與政府權力不對等,不知怎樣坐下來好好談。只會換來被政府欺騙,再迎來報復。看來她仍然很信任國家,不知是天真,還是......

      刪除
    2. 黑警受某些極黑勢力控制與唆擺而不自知,結果陷入全民皆敵的包圍網之中,虛怯與迷失去到極致再催化出極端暴力,完全入魔失控狀態(不過只是那種層次很低的入魔)。到有日這狀態過後,回想起今日的自己,如果毫無知覺還好,若真醒覺起來,驚覺用一生都贖不了罪,便真正進入阿鼻地獄,難以超生。

      刪除
    3. 妳上環的一段寫得很好,文字駕馭力強,浮泛著一份詭異的情調,很有電影感。

      今日香港,與《熱海之搜查官》有著性質不同但程度相若的荒謬。

      刪除
    4. 謝謝你的讚賞!It means a lot to me :)
      那天我精神不振,個人虛虛地透過車窗望著街景,覺得一切都好surreal。第一次親眼見此場面,感覺震撼。
      我也覺得若黑警某一日醒來,會十分痛苦。

      刪除
  3. 最近我都決定要寫返多啲Blog去鎮定情緒,以前真係會有啲介意,就係如果寫一啲冷門少少但自己又一直想同大家分享嘅音樂/電影會唔會完全冇人睇同討論呢?唔知點解去到呢一刻,我覺得完全冇所謂,有乜嘢想做就做,Just do it!

    電影我近年真係睇少咗好多,事關我根本就完全集中唔到精神睇咁多套戲,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未上我就睇咗,非常精彩,嗰陣一路都好想寫一篇影評,但係一直都冇心情,最終就壽終正寢埋……

    呢個時間大家真係要共勉,係香港人都要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介紹冷門音樂/電影很好啊!我這星期工作忙錄,忙完後也會細看你最新的那篇文章。
      我明白你這種「完全冇所謂,有乜嘢想做就做」的感受,我都有一點。
      人很難隨心所欲,但今日不知聽日事,不如想做就去做。
      我也有一些不敢寫/放出來的題目,就看我是否能打破心理關口。:P

      原來你也看了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對啊,呢個時間大家要共勉,We connect! 香港加油!

      刪除
    2. @芝 既然今日唔知聽日事,不敢寫/放出來的題目就快快寫兼放出來啊!打破 taboo 是快意事,快快試!

      刪除
    3. 我不敢放出來的,多是我覺得會令人覺得我幼稚的題目。
      讓我想想,讓我想想~~~~

      刪除
    4. 哈,無壓力的,想寫才寫,不寫也無相干啊。

      題外話,平生第一次看俄羅斯劇,netflix 科幻劇"better than us",也頗不錯哩。

      刪除
    5. 好好奇俄羅斯劇會係點!
      我最近沒追劇,只間中看一集Modern Family開心下。

      刪除
    6. 新近看完的有《北愛爾蘭少女》season II,好過第一季;以及 sacha cohen's "the spy",也不錯。 

      刪除
    7. 不用怕,我未來有很多題材放出來可能都會死寂一片。😅😂😂😂🤣🤣🤣

      刪除
    8. 你咁多讀者,唔會死寂一片啦~ 盡情寫想寫的吧!

      刪除
  4. 平行時空,好句。看四周友人的上載,有人不停去遊行,也有人繼續搵錢,開派對。
    感覺好像看荷李活的越戰片。戰場血肉橫飛,夜總會,酒店裡卻衣鄉鬢影。

    也看了塔倫天奴的平行空間大作: 荷李活。鬼才導演令人炫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程巴士之旅令我感受很深。我人在車內,好像身處另一個時空。
      戰爭是很荒謬的事,幾個月前看了Peter Jackson的紀錄片《不老的戰跡》,有此感受。

      刪除
  5. 回覆
    1. no sure what made people don't think these days will come after 97. history is your guide :(

      刪除
    2. 就算預咗果日會嚟,到發生果日都會反抗。同埋人係好難接受現實,現在明明警察警權過大,政府草菅人命,好多示威者被拉被打,但大部份人都照常返工放工。甚至你避睇新聞,避去某啲地方都可以當冇事發生/過自己嘅小日子。
      其實,搞到咁大件事,我哋係咪可以再做多啲?
      (我諗過,可能香港要有天災,或外星人襲港,先會令大家停低手頭上做緊嘅嘢。)

      刪除
    3. 「政府草菅人命」是正確用法。毅進仔又唔做野,又唔讀書,呀~~~~~謝振中連草「管」人名都講得出,唉。

      刪除
    4. Authority government maybe is the natural form of government. Even democratic societies are very easily fall backing into a dictatorship. From the Arabic Spring, the most organized and ruthless group often at the end will win just because they are the most extreme and determined. At least you have the option to leave.

      刪除
  6. 如夢之夢成八個鐘@@ 多唔多人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啊,呢套劇好出名,好似每場都賣晒飛。但我果場有觀眾缺席。

      刪除
    2. 咁犀利? 外國劇都好似無試過咁長@@

      刪除
  7. 終於可抽空上下網。很多香港人這數月都心情沉重,忙得很。我比妳好,戲少看了,但看書還是繼續。
    那些不是防暴警;是暴警!這場修例風波將建制及擁有公權力的「人」的暗黑面盡情揮發出來。
    千萬要記著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誰是始作俑者?
    割蓆!徹底割蓆!只能是跟政府、政權、暴警徹底割蓆!
    大歷史將對一切作出公道的審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蒙面法已出台,焦土戰將遍地開花。

      我亦堅信大歷史終會審判;在那天到來前:"香港人,反抗!"

      刪除
    2. 真係唔使同啲腐敗建制及政權認真對話!當年巴黎和約引發中國學生反日反政府示威,都有打咂燒特定出賣國人利益的情況,大歷史(加埋現時政櫂)都係覺得佢地愛國兼是光榮的革命行動啦!
      IGNORE呢個政府講廢話(及暴警的謊言)最實際。

      刪除
    3. @boy130: 我現在有繼續看書,全都是讓我暫時逃離現實的小說。不過我看得很慢,因為工作很忙。但其實我和同事們都不太有心機工作,而且這時勢很難辦活動。

      我現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自10.1出過去後,覺得自己不是支援的料子,不知怎樣參與這場運動,有點迷失。

      高興的是,雖然包括父母在內,大部份親戚都不支持這場運動,但我還是與兩位親戚connect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