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難民體驗記(二)


難民體驗的活動主持人也知道,就算體驗多麼令人難忘,但活動完結,回到現實世界,我們只能跟著生活流。所以,主持每人派一本筆記本,著我們在過程中寫下感想,寫下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做的,還派給每人一張明信片,著我們寫下三個能即時進行的行動,希望我們在收到明信片時會按計劃進行。

其他參加者有專業人士,有教育者,亦有本身關注難民議題、已經在做義工的人。我呢?我一個人能做什麼?我想我能做的只有捐錢、看多些國際新聞、以及關注和幫助身邊的弱勢社群(未必是難民)。

如我所料,一回到現實,人便被忙錄的公事和私事追趕,閒暇時間全用來休息、減壓和玩樂,根本沒辦法好好回想這場經歷。你看,我連文章也過了這麼久才寫成第二篇!

說回難民體驗,最難忘的是一場戰地難民體驗。我和其他參加者穿著民族服裝,被無時無刻大聲呼喊的軍人帶到難民營中,期間經歷粗暴的審問、呼喝、被槍指嚇、被打翻食物、被人指向東又指向西。很快地,我已變成戰戰兢兢的順民。只能低頭、下跪(想不到竟成為體驗中的自然動作——原來在那個情況之下要下跪很容易),因為不跟著做便有機會死!我感到自己已不是一個人,而是死物,完全受控於他人。原來反抗並不容易。

我們連覺也睡不好,與旁人講多半句話也沒機會。身邊人隨時被捉去,「被消失」,根本沒機會聯合反抗。我們除了被粗暴對待,還不斷聽到遠方傳來炮彈聲,所以經常處於壓力之下。與家人失散、吃不飽、睡不好、沒私人空間、沒有獲得保護,分秒都在擔心安危;男的怕被打、被殺,女的怕被強姦,人人都擔心家人的安危、不知是否有機會再見...... 這就是難民面對的現實。

最後,我與其他婦女被捉去獻身予將軍。一個女人的價值就是這樣。主持人後來說,有難民營的婦女為了家裡的男人不會被殺,情願自己外出拾柴枝或擔水,因為「女人最多咪俾人強姦」,總好過家人被殺害......

在這場體驗後的debriefing,主持人說我們經歷的只是真實情況的皮毛。我們只經歷一天,但這是他們的一生。戰事一開始,你會突然失去家園,可能與家人就此失散。然後你茫然等待漫長的戰爭完結。就算你捱得過,戰爭結束後,你可能一世也重建不到你的家。最先獲重建的是醫院等大型建設,政府未必有餘力理會你的處境。你千辛萬苦回到家,房子可能已倒塌,你會睡到街上去。又或者,你會發現房子已住了其他人,你要想辦法趕對方同樣可憐的一家大小出去,讓你和你的家人能入住。

要記著,難民本身是尋常人家。他們不是天生命賤,他們只想好好生活。

又,很多人會說在政局動盪的國家生活,為何還要生兒育女,將孩子帶到這個世界受苦?這是個具爭議性的話題。活動主持人說,下一代能帶給他們希望,孩子會讓父母得到對抗世界的力量。他們已失去這麼多,是否連有自己的孩子也不被允許?主持放了一套紀錄片,講述一班義務救援人員在因炮火而倒塌的樓房下救回一個嬰兒。他們將嬰兒稱為「奇績嬰孩」,現已長大成小童。其中一位救援人員說每次見到這個孩子都受到鼓舞,這孩子燃起他救人救災的火熱之心。在這方面,其實人與一般動物無異——繁衍後代、為後代犧牲是本能。主持人不是為這些父母說項,而是認為我們不應站在道德高地隨便指責他們。

3 則留言:

  1. 前幾天看了ISIS統治下的女人, 女人地位低微, 只是生育/洩慾工具, 有些仲給轉手多次, 不服從的被虐待被打, 苦不堪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性本身在很多國家都受歧視,在戰亂地方尤甚。很可怕。

      刪除
  2. Maybe there haven't been too many Refugees in the West and it is only getting media coverage in the past few years. From what I can remember, there are many waves of refugees within Asi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