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覺知當下,享受旅行


剛講完科技提供的便利和過多旅遊資訊,會令我們的旅行失去很多樂趣,便讀到這篇刊在Tree Hugger網站的文章。

文章標題是"How to sharpen your 'noticing' skills when traveling"。作者介紹Rob Walker的著作The Art of Noticing後,並從Rob的網上文章和訪問抽取講述旅遊的部份向大家分享。

以下是文章作者節錄書的內容︰
"We live in a culture that’s currently dominated by trending topics... We can’t stop talking about what everyone else is talking about. And that comes at the expense of what really matters to us as individuals......

Both in everyday life and when traveling, we get hung up on what everyone else is into, what the online reviews say we should do, where we think an Instagram shot would look most impressive. But in doing so, we miss out on experiencing the stuff that's most meaningful to us on a personal level – and the stuff that will give us the greatest memories."

Walker疾呼︰"Those things you notice that no one else does – they are the MOST important!"

我們在追逐潮流中,容易失去自己。我們旅行前會做資料搜集,很多內容是從別人的旅行經驗而來。有些地方不能不去,有些餐廳很值得試,都是別人告訴我們的。有些人會邊旅行邊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不言會去想選哪些照片、寫什麼內容與人分享。慣用Instagram的,拍照時會離遠一點拍,以方便後製成正方形。

而Rob Walker提醒我們"notice"的重要,有點像禪修理論裡的「覺知當下」。我們要好好感受當下,不要為過去或未來的事影響我們感受當下。知道有藝術家去旅行時特意不帶可以上網的電話,也不拍照,再以畫筆將風景畫下來。

How to sharpen your 'noticing' skills when traveling的五個建議︰

1. Eat somewhere dubious
不要跟著旅遊網站選餐廳,而是根據個人喜好或憑直覺挑選,或者你會有新發現!
————我覺得很多人的心態是難得去旅行,當然要吃有質素保證的餐廳。那些美食,可能在自己住的地方吃不到,或不能以便宜的價錢吃到,所以每一餐也要吃得好,不可冒險。原因也是來自於很多人旅行是為了享受和減壓,所以想要最好的體驗。但試試當地人光顧的小店,就算食物不是十分好,也可感受當地人的生活。

2. Go the hard way
不用電話導航,而是靠紙製地圖引路,或者只搜尋大概的位置,甚至隨意逛。

————我記得當年在布拉格,便試過這樣漫無目的地逛,在小巷轉進轉出。大部份時間我都隨意吃,只有一餐我想吃得好,但豪無頭緒,便去了同事去過的一間餐廳。整間餐廳只有我是一個人一枱的,唯有將相機、筆記本和筆放在枱上坐陣。

3. Read the plaques
尋找收藏在各處的紀念牌,有助了解當地歷史———
"...plaques are put there for a reason and often have a nugget of fascinating information that can add interest and perspective to your visit."

4. Seek the quiet.
嘗試尋找幽靜之處,並在那裡找地方坐下、享受寧靜。
———我在布拉格試過、在德國也試過。 最記得在布拉格的郊外聽風、看樹葉在風中震顫。那次我忍不住拍了片。幸好留得住影像,也留得位感覺。(但我知作者不會想大家拍片......)

5. Look at the world through a child's eyes
如果有小孩同行,可留意他/她看什麼。若果沒有小孩同行,可以學孩子一樣玩「尋寶遊戲」,如尋找天眼、花朵、某圖案等。

最後,想向大家介紹Tree Hugger(www.treehugger.com),裡頭有很多關於環保與綠色生活的文章,都是我有興趣的內容。我訂閱了他們的newsletter,圖片選得好,亦寫得幽默風趣。推薦!

文章連結︰
https://www.treehugger.com/travel/why-you-should-hone-your-noticing-skills-when-traveling.html?utm_source=TreeHugger+Newsletters&utm_campaign=6fae471e3d-EMAIL_CAMPAIGN_11_16_2018_COPY_01&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32de41485d-6fae471e3d-244036613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