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嘉年華》(Angels Wear White)


(有少量劇透)

因為影迷朋友介紹,又為了看《血觀音》的厲害少女演員文淇,所以找了《嘉年華》來看。

看完後,長呼了一口氣。

電影名稱「嘉年華」令人聯想到一個熱鬧、歡樂的場面,但電影描述的卻是一個灰暗的世界。


少女小米 (文淇飾)在海濱度假區的一間旅館打工。在住客稀少的一晚,一個中年男人帶著兩個小學生年紀的女孩入住。雖然男人和兩個女孩分別住進不同房間,她仍覺得事有古怪。夜深時份,她透過走廊的閉路電視看到男人強行進入兩女的房間,立刻用手機拍下這一幕。

第二天,有警察上門問話、搜證。原來其中一個女孩的父母報了警,指控男人強姦。這兩個女孩,一個叫小文、一個叫新新,是小學同學兼好友。男人是新新的契爺,亦是新新父親的上司;當官,有權有勢。新新的父親可說是引狼入室。無端被連累的小文則來自破碎家庭,與情緒不穩的母親同住,比新新處於更弱勢的境地。

酒店老闆怕影響生意,沒有向警方交出任何證據。新新的父母聘請的女律師相信小米握有重要證據,於是找上門來,卻被小米冷待。小米不在乎公義,她需要的是錢,因為她比這兩個女孩更無依無靠。

《嘉年華》中的女孩全都處於食物鏈的底層,要倚賴並不怎麼愛她們的成年人,很無助。小米看似獨立,但她沒有積蓄,非法打工,只能看老闆臉色做人,前路茫茫。她經常目無表情,仿佛人生再無愉快的事。與她對比的是她的漂亮女同事莉莉。比她年長的莉莉仿佛比她更自主、更快樂,但她的自我價值全建立在她的美貌和男朋友身上,世上最危險的事莫過於此。最後,對她最好的,是與她僅是同事關係的小米。

小文的好友新新給她最多愛,但新新有自己的難處,關鍵時刻只夠用來自保。新新有父母疼愛,看似比她幸福,但她父母到底有多愛她?多了解她?天知道!最關心這些女孩的人,反而是女律師。雖然她是受聘來幫助兩位女孩子的,但她付出的已超過本身的職責所需。可惜,這個有心人只在食物鏈的中層,上頭還有很多兇狠的獵食者......

文淇在《血觀音》和這套演的角色都個性複雜,這年輕演員不簡單!小文在戲中亦是主要角色,電影暗示她有可能踏上小米(文淇)的路。觀眾亦會忍不住猜測小米可是與小文有相近經歷,才離家出走的。兩個角色都是可憐人,偏偏她們沒機會碰面。但就算她們能見面,小米自顧不暇,根本幫不到小文什麼。
(劇透完)

在小米工作的酒店附近的海灘,有一座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在戲中多次出現。雕像展示夢露的經典形象——腳踏高跟涼鞋、穿著白裙子的她裙擺飛揚,露出半截內褲。她是性感的象徵,受女士羨慕、男士渴慕。小米也為她迷倒。瑪麗蓮夢露被放得很大,但她沒有受到尊重。最終,「她」還是被人當作一件垃圾,被無情地棄置。早知如此,小米是否羨慕錯了她?

我在這裡寫過篇《身體有價》,疑惑女孩子們到底是何時及如何發現女性的身體有價。對兩個小女生來說,可能就是在酒店的那一夜。那時她們才知道,啊!男人要的原來就是這種東西。而較她們年長的小米一早就知道。比小米年長的莉莉更好像不將這當作一回事。人大了學會向現實妥協。畢竟處於弱勢的她們,若不賣身,便只能永遠當窮人。賣一次,不會少一塊肉。無本生利,很化算,不是嗎?

《嘉年華》、《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都是讓我看完後長呼一口氣的電影,可組成「灰暗世界系列」。想必胡波的《大象席地而作》也是如此。我未看《大》,但看過他的一部短篇小說,裡頭是同一個灰暗世界。這個灰暗世界看似誇張,其實很真實。

導演訪問︰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4468

14 則留言:

  1. 希望週末可看《嘉年華》,完成「灰暗世界系列」。

    早陣子看完公視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名字好日推),呂蒔媛(《誰先愛上他的》)的劇本慢慢經營,寫得很好。裡面的演員演得真是好,這些角色直如李璨琛 — 都是「像人的角色」。台灣就是有這種人文關懷,並於影視作品裡展現。而對岸那地方則滿是權鬥,所以劇集拍出來都是權鬥 (現在連這個也不行了喔),合理得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血觀音》不只灰暗,而是很黑暗。有好一段時間,已有一段時間沒有看這類令人感覺絕望的電影(啊,除了者《哭聲》)。不過相比起來,我更喜歡《大佛普拉斯》。
      這陣子在facebook有很多人讚《我們與惡的距離》(是啊!名字很日推。),好戲看不完呢!難得的是,這是套台劇。
      (btw, 我沒看《延禧攻略》,曾告訴朋友所有會殺死人家BB的宮廷戲我都不看:P)

      刪除
    2. 《哭聲》我倒沒感覺是絕望,而是邪氣橫流。說到絕望感,lars von trier 的作品無出其右,人生處谷底時切莫看。主流電影方面則"leaving las vegas"真是寂寞兼絕望到痺。

      刪除
    3. 看了《嘉年華》。

      三部片,《血觀音》最複雜,《大佛普拉斯》意象最懾人,《嘉年華》最寫實。後者黑暗處,是最後所謂的「真相揭露」、「公義彰顯」,恐怕只是犯事幹部因這性侵案而遭政敵鬥爭而最終敗北的結果。要是他和他的派系得勢,誰動得了他?

      大陸有公義,妳信嗎?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不信了。

      刪除
    4. Leaving Las Vegas真是絕望到痺,當年邊看邊希望有轉機(荷里活片看太多),怎知沒有。

      看到你寫最後「公義彰顯」,覺得有點奇怪,因我看的版本沒有這情節。上網一查,我看的應是國際版,小米最後打扮時的那段廣播,在我看的版本很細聲,也沒有字幕,所以我聽不到在說什麼。又,原來影片暗示小文自殺,我看時沒留意。內地版應該因為審查關係要加上這段。

      你說得對,就算他被判刑,也是因為他失勢。很多事例已證明大陸沒公義。

      刪除
    5. 對,因為是大陸版;就如當年《無間道》一樣,必須惡有惡報,河蟹至上。

      想到就想吐 ...

      那好啊!真有報應的話,這個黨趕快滾蛋到無間地獄去吧!

      刪除
    6. 唔好話大陸啦. 世上係無公義的. 那只是追求的理想.

      刪除
    7. 報應可能在後代. 自食其果可能更真

      刪除
  2. 我竟然錯過了,之前話一直等待香港的上映日期,希望回港後還有機會看得到。

    回覆刪除
  3. 血觀音, 嘉年華 在 yesasia 有的賣

    回覆刪除
  4. 血觀音拍得唔錯. 我覺得好過大佛普拉斯. 不過有好多細節無交代. 還好有幾個重點串成. 事情同語言都係上下文敏感. 好多人的睇法只係誤解或半解而當真. 嘉年華更加係女性的悲劇. 好多禍害係由父母做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血觀音》的說故事手法有懸疑性,對最後才揭開謎底,是這電影最吸引我之處。不過由頭黑到尾,對我來說太重口味,我更喜歡《大佛普拉斯》的feel,很喜歡結局的處理。

      刪除
    2. 可能每個地方和年代都有好黒的時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