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


Doug Mack是美國一個年輕的旅遊作者。有日,他在舊書攤發現一本1963年出版的旅遊指南——《一天五美元玩歐洲》(佛洛摩爾著),為了好玩而買下。當他向母親展示此書時,想不到母親表現得又驚又喜。原來她在年輕時曾經跟隨這本書遊歐洲,而且邊旅行邊寄明信片及信及作者的父親。此書令她想起這段美好的回憶。於是作者忽發奇想——「何不跟著這本指南遊歐洲?」他希望此書能令他以一種新角度遊歐遊,希望像他母親一樣有一趟開啟人生的旅程。

《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有趣味性,但內容瑣碎,很多都是作者的碎碎念,我並不特別推薦。但我想在此記下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

原來世上有種病叫「斯湯達爾症候群」(Stendhal syndrome),指在藝術品密集的空間裡,觀賞者受到強烈美感刺激所引發的中邪症狀,包括心跳加速、暈昡、慌亂或出現幻覺等。我不知道世上是否真有此症,不過曾有遊客在羅浮宮欣賞名畫「蒙羅麗莎」時,突然將手持的杯子擲向該畫,被懷疑受此症影響。作者說他在意大利的烏菲茲美術館內見到大量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也感到心煩意亂。我則試過在參觀美術館時覺到緊張。那時候我邊看畫邊聽導賞,還要看說明文字和拍照*,忙得不得了。
(*有些美術館讓人不開閃光燈拍照。我會將喜歡的拍下,以便之後做資料搜集)

有很多人說去旅行不喜歡去遊客區,而喜歡到沒有遊客去的小區,「體驗當地生活」。作者在在阿姆斯特丹時,便抱著此心態和旅伴一起騎單車到城外,想像自己會「置身在一個放牧仙境,那裡有乳牛、鬱金香、風車以及穿著荷蘭厚底木鞋的農夫。」最初,當行人漸漸稀少、禮品店消失、風景越加開闊時,他覺得很舒服。但後來的風景只有闊寛闊的高速道路、成排的商場、工業區、大片的泥濘空地、汔車經銷商以及辦公大樓。還有一間「麥當勞」。他們發現「人煙桸少的路線並不一定迷人。當地的真實樣貌不一定充滿魅力、或很有傳統風味。」我也有這個感覺。有時候,某地方遊客多是有原因的。如果為了避開人潮而選擇旅遊書沒介紹的地方或近郊,就要有心理準備那處未必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就像我對法國會有浪漫的想像,但看寫實的法國片時,才發覺法國也有看起來很沈悶無趣的區域。

他發現,很多城市都有愛爾蘭酒吧(Irish pub),每一間都長得很像,原來很多愛爾蘭酒吧都是愛爾蘭酒吧公司(Irish Pup Company)開的!裡頭的愛爾蘭酒吧氛圍,那種溫馨、舒適與熟悉感,都是人為營造出來的。但光顧這些酒吧有違去旅行要多與當地人交流的原則嗎?又不是。氣氛營造是人為的,情感交流則是真實的。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得以在內輕鬆交流,好好享受一個晚上。

很多遊客都渴望自己有趟與眾不同的旅程,希望與當地人結緣,給別人深刻的印象。但旅客們儘管來自不同地方與各行各業,但只要一踏上旅程,他們就會開始出現非常類似的行為表現。他們往往去同樣的地方,吃相同的食物,說同樣幾句外國話,穿類似的服飾。在當地人看來,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分別不大。可能對每個遊客,民宿主人也是問同樣的問題,說同樣的玩笑話。我到京都旅行時,民宿老闆帶我和幾個住客到一間像「深夜食堂」的家居食店。那裡有位親切的台灣店員,告訴我一星期前有另一位來自香港的女生到訪,她當時大彈Ukulele,十分活潑。我那時候心想,原來我並不特別。也許到第二天早上,她便會忘記我。民宿主人也會忘記我。在我到訪之前或之後,有各式各樣的客人,我只不過是其中一員。我沒有足夠魅力,能讓自己在這些人心裡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也反省自己的旅遊模式。現在上網太方便,我們也太習慣上網。旅客在旅遊時也不間斷地和朋友、家人、Google Map和Trip Advisor綱站保持連線——「旅行受到現代網路模式的影響,它讓我們忘了如何享受什麼都搞不太懂,然後在旅行的過程中,憑著一些基本常識,逐漸了解什麼是什麼。如果我們不想走出原本的生活,就永遠不會真正地跨出去。」他說,「我們都忘了要如何過無聊、什麼都不做的日子。我們都忘了該如何用在公園裡散步、凝視一座教堂、吃一支烤肉串或和陌生人聞聊等方式,將空白的時間填滿。」所以,他認為最重要的旅行應用程式是「關機」。

8 則留言:

  1. 今日一切旅遊資訊超容易獲取,經 google 已可看到入住酒店四周的街道狀況,於是旅行的初心,「探索發現」與「陌生感」越來越薄弱,彷彿未出發已到了那地方,真正到來時卻失去了驚豔、興奮和圓夢的滿足。漸次,旅行越發變成飲飲食食之旅,五官想旅行變成味覺想旅行。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與方式旅行,其實很有意思,能夠不上網,絕對好,回到初心,從新體驗。然而,我們能做得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旅行越發變成飲食之旅(還有減壓之旅),少了一種探險(你說的「探索發現」)的感覺。
      多年前我試過一個人手持幾本旅遊書,沒訂任何旅館、半夜到達台北。那次去了台北-花蓮-阿里山,邊玩邊找地方住(不是上網找的),很刺激。 這是在安全情況之下的冒險。但之後便未試過這樣子去旅行。

      刪除
  2. 前幾天才跟一位好久不見的舊同事聊天,他說以前去旅行是真正的放鬆,因為沒有任何通訊工具,離開香港就真的是離開了,完全不會接收到香港這邊的任何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你很久沒更新網誌,不知道你會否回來, 原來你正經歷一段艱難時間。我沒什麼良策,只有待時間過去,嘗試努力做好自己, 多與你關心和關心你的人相聚。
      有些人旅行時仍要處理公事。我覺得無論是多小的公事,都會影響心情。而googld map雖然幫助人快速找到目的地,但可能會令人錯過沿途的風景。

      刪除
    2. 從台北回來心情好很多了,謝謝。

      刪除
  3. 回覆
    1. 我冇聽過Rick Steves。其實好少睇旅遊書。

      刪除
    2. rick steves is very popular in the 80s for young people on budget travel. i think he has cover every corner of europe by no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