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hkiff 2019電影筆記︰《特拉維夫辣著咗》(Tel Aviv On Fire)


《特拉維夫辣著咗》(Tel Aviv On Fire),盧森堡、法國、以色列、比利時 (阿拉伯語、希伯來語),2018
導演︰Sameh Zoabi
官方簡介︰
巴勒斯坦電視台攝製臥底肥皂劇,連以色列婦孺都晚晚追看。編劇因情節背離革命而辭職,監製的多口侄仔助理受命執筆,頻頻借女角之口,向電視機前的舊愛示好,以色列檢查站軍官則企圖恃權影響劇情發展,以便在追看的嬌妻面前自吹自擂。助理即使槍抵腦殼,都不肯接受軍官要求的大團圓結局。抗爭,必須繼續!影展新秀蘇亞比巧妙調侃以巴關係,他的喜劇座右銘是:要能大笑,必須面對苦痛,並與之周旋。獲威尼斯地平線單元最佳男主角獎。


這是一套關於以巴關係的喜劇,卻不像上屆電影節選映的《弊傢伙!史太林死咗》那麼有深度,不是辛辣地諷刺政壇的作品,而更像是博君一粲的趣劇。就像官方簡介所說——「巧妙調侃以巴關係」,帶著緩和以巴關係的意圖。

我不知道巴勒斯坦人對此片觀感如何,不知道他們會否痛恨以色列人至看任何喜劇也笑不出來。在戲中駐守關卡的以色利軍官,因為想討好家人和有創作欲,與肥皂劇編劇男主角一起「度橋」。但他對劇集越來越「上心」,為了威脅男主角改變肥皂劇的結局,收起了他的證件,令男主角出入邊境更困難。這段劇情拍得惹笑。以色列軍官表面看來是個無傷大雅的搞笑角色,甚至寫得討好,但他明顯地以權力壓制男主角。男主角天天被他威脅,實際上很痛苦。雖然他們最終和解,但在現實中,這兩種人真的能成為朋友嗎?

我不熟以巴歷史,所以錯過了某些笑位。不過電影大部份笑位都淺白易懂,甚至有點看舊日港產片的感覺(尤其是借拍戲追回女朋友、被女友誤會的那些情節)。而且,就算覺得電影不好笑,單單看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也值得。看巴勒斯坦的雜貨店長什麼樣子也有樂趣。又,巴勒斯坦的hummus原來很有名,看電影後想找巴勒斯坦人調的hummus來吃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