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hkiff 2019電影筆記︰《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因為喜歡《竊聽者》(The Lives of Others),所以臨時加碼看了導演的新作《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電影的時代橫跨納粹至東西德分裂,透過一個藝術家的成長經歷,帶出政治對藝術的影響,亦探討了什麼是藝術、藝術家在大時代怎樣自處等問題。故事取材自藝術家Gerhard Richter的經歷,雖然改編了不少,但發生在他身上那件真人真事的確震撼。最像創作出來的情節如來是真實的。

電影以一場在Dresten舉行的頹廢藝術展(Degenrate Art Exhibition) 作引子——納粹政府打壓現代藝術,禁止一批現代藝術家展覽和出售他們認為是反德國的 「頹廢藝術」,更將這些作品以侮辱性的方式展出,是為」「頹廢藝術展」。居於Dresten的小男孩Kurt隨美麗的小姨Elizabeth參加這個展覽,在導賞員大肆鞭笞這批作品後,Elizabeth偷偷對外甥說她其實很喜歡其中一張作品。Elizabet喜歡藝術,知道Kurt有藝術天份,希望讓他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藝術。可惜她因為患上精神病而被政府強行絕育,及後更與一批精神病人及智力有問題的人一起被送進毒氣室。疼愛Kurt的姨姨就此從他的生命裡消失。

(下有劇透)
戰後,Kurt當教師的父親因為在戰時加入過納粹黨而失去教席,喜愛繪畫的他沒錢讀藝術,只好去當畫招牌的工人。見他藝術天份高,好心的老闆資助他到藝術學院就讀。這時,東西德已分裂,東德在蘇聯治下,獲認可的藝術又是另一面貌。藝術家要為群眾服務,藝術要跟社會現實主義那一套走,個人主義依然不獲接受。老師更嚴正地警告學生,藝術不是「me、me、me」。Kurt心底是自由派,縱使跟隨藝術主流能讓他豐衣足食,但他漸漸受不了這一套。後來他放棄東德的一切與妻子移居西德,並入讀著名的藝術學院。在這裡,藝術家進行任何創作也可以,他擅長的繪畫藝術更被認為太老派、已過時。一下子獲得藝術自由的他,反而變得十分迷惘。他該如何透過藝術表達自己?

Kurt與妻子的愛情故事是電影的另一主線。原來他妻子的父親正正就是判決他姨姨命運的納粹醫生。這醫生不單對別人的女兒狠心,對自己的女兒也狠心。幸運地逃過法律制裁的醫生,到底心裡是怎樣想的?他有沒有悔疚?Kurt又會否發現他的身份?
(劇透完)

電影全長三小時;因為劇情豐富、影像悅目、配樂動聽、演員漂亮,所以觀賞時不覺時間流逝。雖然題材沈重,但電影不時有輕鬆幽默的場面緩和氣氛,很多都來自Kurt與藝術學院同學的互動,也有他與女友父母的角力(但他與未來外父角力的場面我覺得不應變成笑位,因這個父親太可怕。)。當Kurt入讀西德的藝學校後,導演盡情取笑一些看似前衛、事實上沒有靈魂的當代藝術。學校老師Antonius van Verten看起來是個crazy artist,創作令人難以解讀的藝術,教學也顯得隨意。但他的藝術原來從他的真實經歷而來。他知道Kurt的困惑,於是他設法令Kurt明白,藝術可以是關於「me、me、me」的。Kurt在他的啟發下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藝術。

這套戲最令我想不到的是,我以為電影會有復仇或救贖的成份。原來沒有。電影主要講藝術和「美」。導演選用漂亮女角,展示女性胴體,應該也出自於他想展示「美」,但就不免帶有男性凝視。Kurt的妻子(Paula Beer飾演)個性柔弱,只能忍受父親的強權。幸好她遇上Kurt(並在這裡終於來點反叛),才能逃離家庭。但她為丈夫的藝術生命犧牲,讀時裝設計的她在西德只能當車衣女工,未能發展自己的事業。看來她樂於當個小女人。但電影只是用幾個鏡頭來表達這一點,並沒有深挖下去,我不知道她心底裡對此有沒有意見,不知她是否樂於成為男主角的陪襯。

電影沒有復仇成份,我最初是有點失望的。Kurt不會替這位疼惜他的小姨復仇嗎?這個在暴政下痛苦犧牲的漂亮少女,就這樣被歷史遺忘了嗎?但想深一層,這個結局可能更好。Kurt從來沒有忘記小姨的教導。他以自己的方式紀念Elizabeth。Elizabeth在Kurt的筆下永遠活著,漂亮地。

電影設映後談。導演在分享時說《竊聽者》講的是藝術如何影響人生,這套講的是人生經歷怎樣影響藝術。大眾明明輕視藝術,覺得藝術無用,偏偏政權重視藝術,千方百計要控制藝術家,很諷刺。他說電影拍完後,他邀請主角原型Gerhard Richter觀賞,但老人家不肯看。導演認為,若電影忠於事實,要Richter回顧這段痛苦經歷會很殘忍,若電影偏離現實,那麼便不值得他花時間看了。所以導演雖然覺得可惜,但卻理解。

《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德國,2018
導演︰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官方簡介︰
重返導演成名作《竊聽者》(2006)暗黑時代,回望納粹張狂過渡鐵幕圍城的歲月,政權更迭對思想壓抑並無二致。未忘孩提時目送姨姨被關進精神病院後命喪毒氣室,少年畫家與納粹醫生女兒結婚後,決定擺脫蘇共寫實主義箝制,投奔西方,師承自由派教授追尋藝術真實。德國當代藝術教父李希特及波依斯身影隱現,老大哥幽靈更無處不在。史詩格局作直視祖國三十年歷史輪迴:真相縱使殘酷,終究比謊言美麗。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4 則留言:

  1. 大時代下的人物只能掙扎求存,在有限的夾縫裏找一片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很難會有自由。剛與同事談《權力遊戲》(未看最新一季),說在入面的人只能選擇︰做無權無勢的小人物比較快樂,但有機會受無妄之災(如國家打仗)而死; 做有權有勢的人,一就是生於貴族,否則就要自己爭取,但要有智慧和有運氣才有機會成功。但稍一不慎便會被暗算。

      刪除
  2. 希望KINO或German Film Forum會選映!: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