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hkiff 2019電影筆記︰《我是古巴》(I am Cuba)


看《我是古巴》時,睡了半場,四個小故事中,只完整看了最後兩個。非關電影質素,只是我太累,所以電影觀後感也寫不出什麼來。且看栗子妹以一句概括這套電影——「就是要宣傳親蘇反美(或是革命有理)」。電影中確實有一些突兀的部份,如第四個故事,農夫拒絕了老友邀他加入革命軍的邀請,轉頭他的家便被空軍轟炸,兒子更在他疏忽之下受害(他怎能在這時刻放手讓兒子自己一個在前頭走)。

幸好我沒有錯過學生走上街頭革命的那一段。示威者在漫天煙霧中奮進、群眾抬著學生遺體前隻的畫面拍得很美。


《我是古巴》(I am Cuba),1964,古巴、蘇聯
導演︰Mikhail Kalatozov
官方介紹:
四段故事交織出古巴人不得不革命的理由:賣水果的少年愛歌唱,卻發現未婚妻已墮落風塵;蔗農遭收地,一生心血化為烏有;學生領袖行刺失敗,殉難後民眾夾道送葬;農夫本想安穩度日,最終還是逼上梁山。康城金棕櫚得主卡拉托佐夫以出色的手搖跟拍特寫、升降推移鏡頭、高反差黑白畫面,拍出超越時代的傑作,鏡頭調度每每令人驚豔,學生領袖出殯一場更是巧奪天工。當年不被理解,史高西斯卻一看難忘,促成修復,使影片重見天日。

7 則留言:

  1. from 1964? @@ even today as poor as they are, they till think it was a good thing. (from Havana Divas)

    回覆刪除
  2. 李怡說他看四小時的《大象席地而坐》,也只是看了一半。《我是古巴》應屬高水平國策片吧,看樣板戲,也該看這種,好過《建軍大業》,低水平兼噁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是古巴》是高水平國策片,有品味。《建軍大業》咁bad taste,冇得比。

      刪除
  3. 社會係好有問題的,任何地方每新一代都感覺得到同想改進. 可惜歲月會令人習慣或侵蝕去人的良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而且很多人不會從歷史中學習。或有人學習了,但上位的是沒良知的人,而且權力令人腐化。一個國家要開明、有良好公民教育、有進步的思想和民主的制度,才有望建設一個好的社會。

      刪除
    2. 古今中外啲社會問題最終都係基於價值靚離唔開人性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