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hkiff 2019電影筆記︰《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知道電影節選映了《2001太空漫遊》,很高興。我之前只在家裡的電視機看過一次,現終於有機會在大銀幕觀賞此經典科幻作了!電影分別有在Premiere Elements播放的4K版及在文化中心播放的2K版。我一心看大銀幕,所以選了後者。(後來才知4K場次極速爆滿)

這電影粉絲眾多,很多觀眾是帶著朝聖心態入場的。進劇院前,正在排隊的我,已感到四周有一股氣場。進場後,我有點顫競地選了中間較前的位置,只望與好觀眾同坐。電影還未開始,聽到後方遠遠地傳來"嚧"一聲,之後再沒有人敢發出聲音。

在電影公司商標出現前,有大約三分鐘的全黑畫面,之前看影碟時並沒留意。原來這是電影的「序曲」,電影早於此時已開始令觀眾進入戕態。然後才到開場。《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響起,月球、地球和太陽連成一線,太陽緩緩升起。這一幕在大銀幕看特別震憾。

電影開場時的節奏頗為緩慢,而猿人片段亦比我記憶中長。不過Kubrick以此這節奏來述敍這個故事,自有他的用意。這個從人類的起源講起,發展到人類勇闖外太空探險、向人類的未來進發的史詩式故事,的確適合以緩慢的節奏來呈現。這套戲,連殺人場面也是靜態的。在人與超級電腦衝突的高潮位,緩慢節奏反而加強了壓迫感。

在大銀幕觀賞,看多了很多畫面上的細節。有影評說過,戲中的超級電腦HAL 9000比人類更有感情。但太空人Dr Bowman在冷靜的外表和說話語氣之下,蘊藏著情緒。他在「殺」HAL 9000時,有過一刻猶豫。可能他也覺得為一台電腦生氣很奇怪,同情一台電腦很奇怪,所以只能盡量冷靜地去做這件必要之事,並答應電腦的「死前要求」。

電影的最後一幕,字幕顯示電影已完,銀幕全黑,只餘藍色多瑙河的歌聲在劇場內流動。想不到只有少數觀眾離場,大部份觀眾都安靜地欣賞音樂,就像看concert似的。香港人看電影難得有這種耐性。《2001太空漫遊》的威力真強大!

《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美國,1968
導演︰Stanley Kubrick
官方介紹︰

長期在世界十大電影中佔一席位,這部科幻片經典每次重映,不但絕不老舊過時,更令人心生敬意。在太空旅程沉思無垠宇宙、人類進化與科技發展的關係,主題視野恢宏,敘事形式開放,超越類型框框而漫遊於哲學與想像天地,古今上下而求索。藉着電腦密謀叛變,指出人類終有一日會淪為科技奴隸,實在極有遠見。在沒有電腦特技的年代,影片創造的視覺風格不但前無古人,至今依然令人折服,更成為無數後來者的靈感與參照。

11 則留言:

  1. 前陣子在電視台再看, 我相信在戲院看的感受會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這篇還未寫完,不小心post了。現在要改內文。
      是啊,在戲院能看到很多細節。

      刪除
  2. Stanley Kubrick 好猛料的. 早有斯坦利庫布里克學. 發條橙, The Shining 更有戲去解它的. 有冇睇過譚劍的科幻推理《人形軟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睇啊!我在這裡也寫過,有興趣可以一讀︰http://gisumworld.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9.html

      刪除
  3. 看過 n 次,但未曾在戲院看過。妳描述的現場景觀,可以想像。寇比力克所有作品,相信以此作最具戲院觀影氣場吧。

    現今的太空片,太空船航行時總有音效。《2001 太空漫遊》的大銀幕靜音航行,想想也震撼,真是無聲勝有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空船靜音航行比加了音效更有氣氛。
      除了這套,我也想在戲院看一次Kubrick的Shining。

      刪除
  4. 題外話:有沒看 netflix 上架的"mirage"?《佈局》導演寫兼拍,很出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ace-time continuum? under that theme anything is possible ^^

      刪除
    2. 早前見到網友淇淇(《似笑那樣遠》)介紹這套,有點興趣。但看完電影節後戰鬥力減弱,暫未打算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