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hkiff 2019電影筆記︰總結 +《淪落人》一點感想 + 第一千零六篇網誌誌慶


今屆香港電影節看了11套戲,再加上電影節有選映但我在普通戲院看的《G殺》,總共看了12套。

我中了李滄東魔咒,看了他的經典電影《薄荷糖》後,便覺得任何電影也比不上那套。不過除了《薄荷糖》最高分,《盜畫夢驚魂》、《2001太空漫遊》、《G殺》和《無主之作》也可說是我今屆電影節的highlight。《美利堅係咁先》其實好好笑,但看完就像過眼雲煙,戲味消散得有點快。

在這個年代,出文章要快,因一件事過去了幾日、甚至一晝,便不再有人談論。我在電影節後不久便感冒了(懷疑被同事傳染),故此到今日才完成hkiff 2019電影筆記。很遲,但也很滿足。畢竟再次和栗子妹進行了一場香港國際電影節blog jam。

~~~~~~~~~~
電影節後,只看了一套電影,就是《淪落人》。這是套好電影,有誠意、有港味、有人情味。導演和男女主角已獲香港電影金像奬和觀眾肯定,我便不多提。反而想提提獲提名最佳男配角的李璨琛。想不到他今次演一個平凡男人的角色,又演得親切自然,令人驚喜。他在《香港01》訪問中說「多謝陳果俾機會我,演一個像人的角色。」演平凡人不代表會容易些——「演員是在不同時間去演不同角色,必需要有經歷,有沉澱才可以演某些角色,如果一來便演這類角色,我自問都未必處理到,很多時不是講到句對白,就交到那份感覺。」所以他今次「交到那份感覺」,且獲肯定,我也為他高興。

~~~~~~~~~~
又,這篇文是我第1006篇網誌。之前想過寫得1000篇時在這裡慶祝一下,想不到就在寫hkiff 2019電影筆記時,文章已超越此數。那麼,「hkiff 2019電影筆記︰《盜畫夢驚魂》(Ruben Brandt, Collector)」便是我的第1000篇誷誌了。

寫了千多篇網誌,可說是我人生的一個小成就,要讚自己一下!叻女!\(^o^)/

我的第一篇網誌是在2005年12月22日發表的,邀請我一起寫網誌的一方兄當時也有留言。不過,現在只有我在寫。希望一直寫下去、寫下去。

我的第一篇網誌︰Blade Runner (二零二零) 
https://gisumworld.blogspot.com/2005/12/blade-runner.html


15 則留言:

  1. 恭喜~ 我便沒法持之以恒了啦,所以你要繼續努力下去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寫作是我的興趣,所以會繼續寫下去,怕只怕沒靈感。
      我也希望提高寫作速度,有時一篇會寫很久,太易分心。

      刪除
  2. 報告,今午看了淪落人啦 !

    看的多是中年人,有帶同兒女來的;不見年輕人。也有一位傷健人士入場。

    場內的反應良好,粗口位差不多例必有反應;漫天木綿紛飛,歸家的斜路都拍得很美。

    感覺上全套片在講親密與距離,現實與夢想的拉扯。

    有意思,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淪落人》有好票房,希望能持續。
      有傷健人士來看,也有人帶兒女來看,很好啊!希望多些人入戲院。
      電影有些港式幽默(通常演員一講粗口,觀眾就會笑),令人看得舒服。
      香港不會下雪,以木綿代雪,也很浪漫。
      你總結得很好啊!

      刪除
  3. 送你一個叻!^_^
    我電影節還差兩篇,所以芝不是最慢的一位啊 :P
    我睇【淪落人】喊到成個豬頭咁,有些位明明預計到,但在銀幕上看見,眼淚就搏命流~
    見到黃秋生拿了獎,電影票房有起色,覺得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係喎,你仲未寫晒。
      話說我到BC借碟,職員主動同我講佢睇【淪落人】喊到成個豬頭咁。(我借的是《愛的綠洲》)
      是啊,很開心【淪落人】票房有起色。

      刪除
  4. 有人說《淪落人》有瑕疵,當然有瑕疵 (例如那組菲傭的大頭交談鏡頭,睇到頭暈,(btw 我是睇 imax 版,哈!) 我懷疑是補鏡,那些菲傭並沒一起拍),但那不重要。這是一部用心而美好的電影。「一個像人的角色。」李璨琛說得好 (石琪也說這個是重要角色)。的確這是一部「人」戲,是他也是你和我。

    《淪落人》令我多年來,首次再為自己是香港人而自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套戲都有瑕疵,我上年很喜歡的《黃金花》也有瑕疵,很多我喜愛的電影都有。如你所說,有瑕疵重要,這是一部很美好的電影。我喜歡李璨琛的角色,是因為現實中總有這些好人。他們未必在事業上成功,沒有多少人識,未必有人提及,但受他們恩惠的人/他們的朋友會記得他們。
      很高興電影裡有這個角色。陳小娟在成長階段中好像也遇上不少好人。人間有情。

      刪除
  5. 恭喜,我就真是太懶惰了,還一年比一年少,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噚日悌咗G殺, 星期日娣淪落人^^ 有冇睇過第一類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久聞《第一類型危險》大名,但去年才看。少女主角的眼神很凌厲。

      刪除
  7. 淪落人係拍得唔錯. 好多女仔睇倒喊倒乙乙聲. 睇過先知點解叫淪落人. 唔係 still human 的翻譯. 世界上人人都有他們的故事. 都是淪落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少見人講喊到「乙乙」聲,印象中只在畢華流的小說看過這用法。你看過他的書嗎?

      刪除
    2. 沒有看過畢華流, 只睇過壽星仔漫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