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hkiff 2019電影筆記︰《貼近你的身影》(Our Body)


喜歡看韓國電影,喜歡看女性電影,喜歡看小品電影,所以選了《貼近你的身影》(Our Body)來看。

電影女主角家蓉是個普通女子。大學畢業後,屢次投考公務員失敗,錯過了入職的黃金年齡。直到三十一歲,仍沒實際工作經驗。母親既擔心她,亦對她失望。熱心的舊同學介紹工作給她,她只是散工形式,她要通過面試和評核,才有機會成為正式員工。她的競爭對手,是比她年輕一截的同事。自我形象跌至低點的她,邂逅在居所附近練跑的有型女子,她決定跟著那女子一起練跑。 她的生命開始有所改變......

電影拍得平實、冷靜,有很多留白之處。女主角話不多。觀眾只是跟隨鏡頭看這女子的日常生活片段———和母親和妹妹吃飯閒談、與男友做愛、讀書、跑步、上班。但從她偶爾脫序的行為,我們逐漸了解她的內心世界。

她放棄考公務員試,沒有向家人解釋。她因為受了某個打擊曠工,也沒有向朋友觸釋。她是單純欣賞,還是愛上了跑步女子? 電影只是暗示,沒有明說。

但無疑,有型跑步女子對她影響很大。自從跟隨女子跑步後,家蓉的外與內皆有所改變。她的身形變得苗條、肌肉變得堅實,眼神亦由怯懦變得堅定。跑步女子賜予她堅持跑步的力量,亦為她帶來反抗世界的勇氣。

在南韓,做個不依從社會規範生活的女子並不容易。你一旦偏離軌道,便會受到來自家人和群眾的壓力。看了栗子妹的網誌,知道南韓男女不平等的情況仍然嚴重。男女同工不同酬,社會對女性的外貌有很高要求。電影中,公司的管理層都是男性。女主角在接受公司面試時,一個人被幾個充滿威勢的男人包圍著,, 又被男高層試探,彷似「肉隨砧板上」。 她從跑步女子身上汲取力量後,便於以自己的方式反抗世界。此電影為女性發聲; 片中的女性閃閃發亮,男性則面目模糊。

英文片名Our Body則令人聯想到(南韓)女性的處境。女性的身體被物化,被男人凝視、品評。男人可以運用權勢獲得女性的身體。 片中的女子透過跑步來奪回身體的自主權(在電影尾聲這訊息更清楚)。栗子妹亦提及南韓女性在社交媒體上載搗毀化妝品的照片,令我留意到女主角妹妹的改變。她與很多少女一樣喜歡化妝打扮,對化妝品著迷。 她未必明白姐姐的抉擇,但一直留意著姐姐的一舉一動,見到姐姐沒有遵循母親(和社會主流)的期望做人,見到姐姐對跑步的堅持,她好像也想效法。希望這個妹妹能活出真我,不要為了符合別人期望而壓抑自己的需要。

最後想一提的是,女主角的轉變過程自然、可信,崔嬉序的演出功不可沒。


《貼近你的身影》(Our Body),南韓,2018
導演︰韓家嵐
官方簡介︰
當一切回歸身體,成敗都有了答案。屢次投考公務員失敗的家蓉步入三十一歲,陷入人生三失低點,沮喪中邂逅喜愛跑步卻懷才未遇的女作家,兩人相濡以沫,彼此人生彷彿有了轉機。就在此時,命運之鎚落下,她赫然發現,除了鍛練好身體,竟再無抵抗無情社會宰制的有效方法。韓家嵐在處女作即充分掌握沉鬱暗黑的光影調子,配合崔嬉序怯弱裹藏冷漠、覺醒溢出孤高的演出,溫柔細緻的內心戲揭示跑步何以未成宗教,卻能提供救贖的終極奧秘。

15 則留言:

  1. 從韓劇就知啦. 韓國經濟起飛後對女性的壓力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除了《大長今》外,沒有完整地看過一部韓劇。
      看來我要讀多點相關文章。

      刪除
    2. @@ 香港唔係有好多韓劇睇的? 紐約新唐人電視全是韓劇中文配音

      刪除
  2. 我接觸過南韓同事, 佢地一般都較保守, 而且男尊女卑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年前去日本旅行時,認識了一個韓國女孩。她活潑爽朗,愛自己一個去行。言談間知道她畢業後繼續進修。她可能是幸運的一個。
      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男尊女卑,做女人好慘。

      刪除
    2. 亞洲地區好多時係學歷通脹. 時裝設計都有博士讀. similar to mainland Chinese, many study aboard but I am not sure what they can really do with their degree if they go back.

      刪除
  3. 回覆
    1. 是啊。有很多事都令人氣憤。
      最近多了人討論《M巾英雄》這套電影。我只看了內容介紹和真人事蹟,已覺得感動。
      想起舊約《聖經》也提到女人來經時是不潔淨的,不禁搖頭。

      刪除
  4. 南韓女仔整容,已去到不是為了要貪靚,而係唔整容就搵唔到工的田地。南韓近二三十年強力冒起,但財伐政治勢力盤根錯節,黑金問題嚴重,司法不公;時至今日仍極其男尊女卑,國民依然吃狗肉。它仍不是一個真正文明的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整容就搵唔到工的田地」——好嚴重。從前有人說女子外出化妝是禮貌。我心想,為何男人就不用化妝?
      南韓現時有不吃狗肉的聲音,也有女權組織為女性發聲。希望她快點進步。

      刪除
    2. 中國古代的男人常有化妝。魏晉時期薰衣剃面,塗脂抹粉的男人頗常見。明朝一席酒菜,男人可換幾套衫,叫「服妖」,認真姿整。

      刪除
    3. 對啊!西方古代和某些部族的男人也會化妝。不知為何現代的男人不化妝。
      「一席酒菜,男人可換幾套衫」————就像現代的新娘!,

      刪除
    4. 年輕一輩有不少男生都會化妝,年長的也有,說是看起來精神些。

      刪除
    5. 金基德《慾望的謊容》(time) 把南韓人整容之荒誕與悲哀寫得很到肉;這是一種極度功利主義下之扭曲,最終必以全民的靈魂齊付沉重代價收場,可以寫包單。

      刪除
    6. 我不認識化妝的男生(可能化了我也看不出來)。化了妝會看起來精神些,其實也不壞。
      人很容易貌取人,這是天性。但不能要求太高。
      (未看過《慾望的謊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