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hkiff 2019電影筆記︰《人間鬼鎮》(Ghost Town Anthology)


選《人間鬼鎮》(Ghost Town Anthology),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是套在加拿大魁北克(Quebec)拍的影片。自從看Louise Penny的「三松村」系列之後,我就很想去魁北克。其實很久以前和父母跟團去過一次,但那次走馬看花,不知自己看了什麼,而且那時我還未對這個地方產生興趣。如果再去,我想看的東西會多很多。不過假期有限,未有機會再去,只能靠看書看電影神遊魁北克啦!

電影情節簡單,hkiff官方簡介已將主要內容寫了出來。在魁北克一個人口只有約二百人的小鎮,年輕人西蒙還上車禍身亡。他生前不快樂,經常想離開小鎮。大家都懷疑他自殺,但卻不欲妄下判斷。他的父母和哥哥都很傷心,哥哥希望弟弟能給他一個死後訊息。父親不懂處理情緒,一個人駕車出走。

終於,他們的願望實現了,西蒙出現在他們眼前。不只西蒙,鎮民開始見到生前居於此地的居民的鬼魂......

《人間鬼鎮》有恐怖片的原素,但目的不是嚇人。鬼魂象徵什麼?,導演沒有提供easy answer。但從女鎮長口中,觀眾得知小鎮被稱為鬼鎮。小鎮的礦場關閉了,工人失業。片中幾個年輕人沒有好工作,亦沒有談戀愛,對未來沒有盼望。鎮上不見孩童蹤影,好像沒人想帶孩子來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鬼魂可能用來比喻指鎮上居民的狀態。

看導演訪問,他說排外是影片的其中一個主題。小鎮居民對外來者欠缺包容。市政府想派心理學家來輔導鎮民,被鎮長一口拒絕。輔導員專程到來,鎮民一見外來者是少數族裔,已心生抗拒。前居民的鬼魂出現,可能是來提醒眾人,他們才是"原居民。

導演在訪問中提到法語魁北克人的處境和心態。他們不能融入以英裔加拿大為主流的社會,與他們英同,對美國文化沒興趣。但又不覺得自己是法國人,沒有民族與文化認同感。魁北克人變得團結自强但封閉,就像片中的鎮民(特別是鎮長)一樣。

電影的氣氛凝造不錯。配樂低調神秘,像預告有什麼事情即將發生。當戲中角色看到奇怪的事情時,導演沒有即時將鏡頭轉到角色的目光所及處,而是讓觀眾看角色的臉,猜測他/她看到什麼。這方法增強了懸疑感。

不過我嫌導演在片中提供的線索不夠,令電影難以解讀。不過一套電影不需要樣樣都說清楚。電影也可以像首詩。如哲羅普洛斯的《永恆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和洛伊.安德森的《二樓傳來的歌聲》(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都是。但後兩者卻更能觸動我。導演在訪問中表示他不大喜歡作品被拿來與其他電影胡亂比較。我竟然拿兩位大師的電影與他的比較,實在對他不起!

《人間鬼鎮》(Ghost Town Anthology),加拿大(法語),2019
導演︰Denis Côté
官方簡介︰
魁北克偏遠小鎮,僅有二百多人留守。冰天雪地,車禍突如其來,年輕的西蒙罹難,眾人的平靜生活被打破。大家都不願多談意外細節,西蒙家人的哀痛卻蔓延開來,女鎮長的務實作風再不管用,冬日的寒冷似無盡頭,更有幢幢鬼影在霧中閃現,小鎮正被某種無形的東西團團籠罩。丹尼郭迪繼《折翼大丈夫》(40 屆)及紀錄片《爆肌六壯士》(42 屆)後,以十六毫米粗微粒質感,拍出如夢似幻的詭異神秘感。入選柏林影展競賽單元。

2 則留言:

  1. 不過是抒發自己的感,導演不會責怪啦。
    (忽然想起那些不讓Pauline Kael看首映的小氣導演 。:p)
    一提排外便想起歐洲的難民問題,人性使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讓Pauline Kael看首映」——對自己太沒信心/太介意別人想法啦!
      又,原來我看了兩套魁北克電影。《美利堅係咁先》也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