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我的閱讀回憶


對星座沒深入研究,不過近年經常會見人提到「水星逆行」現象。

最近無意中在網上見到有星座專家說在水逆期間,我們容易回朔起遺忘很久的某種情緒、某個人、某首歌...... 或容易被莫名的情緒困擾,有睡眠障礙等。咦!我最近就是這樣。好像很準啊!不過與其說受「水逆」影響,我覺得自己更像受天氣影響。多雨、潮濕、微涼的天氣,令人沒精打采,容易想起往事。

就讓我講講往事,談個愉快一點的話題。就講講我自小至大的閱讀體驗吧。

為什麼會愛上閱讀?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是因為從小讀報的原故。小時候家裡訂閱《明報》,大人看,我也跟著看。遇到看不懂的字,便根據上文下理猜測它的意思,並「有邊讀邊」,亂讀一通(有些字我在讀錯多了後才知道正確讀音)。那時候的《明報》很精彩,有「四人夜話」系列、有「衛斯理傳奇」連載,還有嬉笑怒罵談論政事的「荒謬」版。「四人夜話」其實兒童不宜,但香艷故事我也照看。我也有看性教育版呢,哈哈!

至於一般小孩會看的童話故事,我也會看。但印象更深的是一套偉人連環圖故事集,有愛迪生、安徒生、南丁格爾、富蘭克林、孫中山等偉人的成長故事。最愛的是愛迪生那本,因他小時候在火車上工作被人打至一隻耳朵聾掉的遭遇令人同情,他發明電燈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小學時課室裡有圖書閣,我從那裡借到一些世界名著的兒童版,如《傲慢與偏見》。這應是我第一個看的愛情故事(《白雪公主》不算吧!)。有趣的是,這書其實反映了很多英國社會的實況,包括階級觀念、婦女地位、婚姻的意義等。但小孩子看不懂那些,就只記得那段浪漫的愛情。


還有兩本書要特別一提。第一本我連書名也忘記了,只記得書內記載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懸疑事件,有點像X-file。例如海上有船隻被發現全船人失蹤,但沒有打鬥痕跡,枱上還有吃餘一半的食物,失蹤原因成謎。又例如飛機神秘失蹤事件——飛機在飛越百慕達三角洲時與機場失去聯絡,過了好一段日子才再次出現,但乘客並沒有察覺時間流逝。還有一些怪病病例,如有人身體多處地方噴水等,好得人驚!另一本是《感人故事集》。這是本翻譯書,忘了原著來自哪個國家,裡頭的故事反映了社會的貧富懸殊,內容煽情。其中一個故事是貧窮小孩到富人家當小少爺的玩伴,要為小少爺爬上高高的樹上捉回走失了的小鳥。最後他從樹上掉下來,摔得頭,小少爺和媽媽卻只惋惜壓死了的小鳥。另一故事講述小男孩的母親是清潔婦,經常喝酒,被人看不起。但如來她每天要到冰冷的河裡洗衣,為了取暖才喝酒,最後更死在河裡。...... 這兩本書簡直造成我的童年陰影!

升中後,校舍有圖書館,圖書比以前班房的圖書閣多了很多,世界名著也由兒童版變成原文中文翻譯版。最深印象是《俠隱記》(即《三劍俠》),十分精彩刺激!其後陸續閱讀其他西方名著,包括《小婦人》、《簡愛》、《雙城記》、《苦海孤雛》等。至於華人作家,我看了一點老師推薦的白先勇,以及老師沒有推薦的金庸和亦舒。西西的《哨鹿》也令我印象難忘。還有三毛的書,當時有不少愛閱讀的同學喜歡她,不知現在是否還有學生讀她的書?


我的偵探小說啟蒙是克莉絲蒂(Agath Christie)的《白馬酒店》。此書是學校舉行書展時與好朋友夾份買的(那時候還買了肅芳芳教餐桌禮儀的《洋相》),封面有位披黑衣的女郎,充滿神秘感。《白馬酒店》不是她最好看小說,但卻令我對偵探小說產生興趣,之後看了一本又一本。其實我也看過福爾摩斯兒童版,但克莉絲蒂的書著重描述人性的心理,更對我的胃口。

我小時候的英文並不好,被母親逼我去補習。替我補習的是鄰居姐姐,很兇,逼我背生字、背go went gone等。但我在上了中學後,英文才真正開竅。靠的是看書。我只挑有興趣的書來看,特別愛看歷險、奇幻和恐怖故事。在中二時,我的英文突飛猛進,然後沒有再用太多力,也能取得好成績。(可惜英文會話只是普通,進步比讀和寫慢得多。)再大一點,我便看深一點的小說。如Brave New World,如獲改編成電影的The Fugitive等。

我猜我喜歡看書,是因為這是我一個人也可以享受的樂趣。小時候在家的時間多,又沒有兄弟姊妹,看書是最易進行的娛樂。除了從學校借,我也會自己一個乘車到大會堂借書。喜歡歷險故事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容易會投入書中的世界,與主角一起經歷在現實中不會遇上的種種刺激。我會想像自己像主角般機智又有勇氣,能識破壞人的詭計,取得勝利。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喜歡書本。我喜歡書的氣味、書紙的質感、揭書的感覺。有一些書,未開始看我便被書的設計或氣味吸引。某些舊書,現在再揭開時,仍能喚回我第一次揭開時的興奮感覺。

17 則留言:

  1. 看了妳的「童年往事」,挺有情懷的。

    「為什麼會愛上閱讀?」:回想起來,也是千頭萬緒,渾不知從何說起 ...

    「其後陸續閱讀其他西方名著」:我喜愛的包括《紅與黑》、《包法利夫人》、《西線無戰事》、《罪與罰》等。

    「小時候在家的時間多,又沒有兄弟姊妹,看書是最易進行的娛樂」:我也是,小時候家裡常只有兩人 — 我和年邁的、照顧我的老傭。book & rock music,基本上佔據了我的童年。

    「某些舊書,現在再揭開時,仍能喚回我第一次揭開時的興奮感覺」:heaven is moment. yes, inde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的西方名著除了《罪與罰》看過選段外,其他我都沒看過。我覺得趁年輕讀名著是好的(雖然未必能看懂),人大了反而沒時間和心機看名著。有些書,令我知道「原來世界是如此運作的」/「原來成為大人是這樣的」。

      童年時怎樣過,對一個人有很大影響。楊學德家教很嚴,小時候雖然住屋邨,但經常在家,很少出去玩。於是他唯有在家畫呀畫,長大後便成了漫畫家。我們不能選擇童年怎樣過,有書陪伴也不錯。你更有rock music呢,更好!

      刪除
  2. 童年第一本書是十萬個為甚麼,嘩,看得費枕忘餐。小說好像是海底二萬里,好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本書我都沒看過呢。剛想起我看過《金銀島》,很刺激的一個故事!

      刪除
  3. 我懷疑你忘了書名那本是讀者文摘的《瀛寰搜奇》呢 ~

    開始閱讀,是因為有人帶去公立圖書館,這個習慣雖或一度中斷了,但最近又恢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的那本是很細本、很薄的書,所以不是《瀛寰搜奇》。我真的覺得很恐怖,比鬼故更得人驚。(我反而看過《超自然探奇》,也是十分恐怖!)

      去圖書館借書是一件快樂的事。可惜工作忙碌時,我容易遲還書(加上貪心,一次過借幾本),所以少去了很多。

      刪除
  4. 曾經見過一個調查,說男士最喜歡跟在咖啡店或公車上看小説的女士搭訕。

    回覆刪除
  5. girls like to read is almost universal. I do wonder why. girls may start reading at the age of 4~5 maybe for the praise of the parents or they like to submerge in that story book world? I think females could easily read 3~4 books a week.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really don't know why. For me, I like to submerge in that story book world when I was little. And I didn't watch much TV back then, and didn't go out after school often. So reading was a good entertainment for me.
      But I never read that fast (3-4 books a week).

      刪除
    2. I think it is the same for most girls. They read on the subways, walking and eating. I am sure they could read a few hundred pages in one or 2 days. Even I could read a 衛斯理 in graveyard shift when I was in college ^^

      刪除
    3. 我在搭地鐵時間中會見到年輕人看書,不分男女。其實很難得,因為現今大多數人在乘車時只會看手機。
      (我現在看書很慢,唉......)

      刪除
    4. 看得太多會唔會唔吸收? 我要重思要表達的是怎麼

      刪除
    5. 我覺得好多人在乘車時看書或看手機都是一樣.只係不問車中人和事

      刪除
  6. 如果成個星期唔洗番工,又遇到好書的話(如譯得流暢,內容吸引),一星期看三、四本都有可能;但通常看完一本書,都想回味一下,不想那麼快開本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少年時比現在看書多和快,不過也很少一星期看三本書。如你所說,看完一本書要時間回味一下。不過最近「勤力了」,剛看完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