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Louise Penny (Chief Inspector Gamache #14): Kingdom of the Blind (1)


Louise Penny的新作Kingdom of The Blind繼續採取多線發展。Chief Inspector Gamache在上集用破格手法堵截毒品源頭,但此行動令一批極度危險的新型毒品進入滿地可,隨時流入市場。若找不到那批毒品,Gamache不單會名譽掃地,也會內疚一生。而因為這次行動,Gamache被暫時停職,政府召他的副手兼女婿Jean Guy Beauvoir問話,希望拉Gamache下台。同時,警察學堂的學員Amelia因藏有少量毒品被逐出學堂。這個混身帶刺、曾行差踏錯但被Gamache救到學堂的學員又回到街頭,她能引導Gamache找到那批毒品嗎?

另一邊廂,Gamache與三松村的書店老闆Myrna和一個他們不認識的年輕人,同獲三松村的一個清潔婦委任為遺囑執行人。這位婦人深信她是貴族後代,並將一筆她沒擁有的大款項金額留給三名子女。究竟她為什麼相信自己有這麼大筆遺產,又為何找上他們三位?在宣讀遺囑後不久,她的其中一個子女遭殺害。誰是兇手?動機又是什麼?

這本書雖然評價好,但我卻有點失望,覺得是作者比較失色的一本。先說主線謀殺案。作者強調清潔婦的三個子女外觀的差異——兩位長得漂亮,一位長得甚醜,要大家猜他們之中誰是壞人。但看到最後,我覺得這部份帶出的訊息只可以勉強說是「知人口面不知心」,而沒有更有意思的訊息要帶出,連童年陰影如何影響他們也只輕輕帶過,浪費了角色設定。

至於Amelia。她被發現收藏毒而被逼回到街頭,卻沒有被人懷疑她是Gamache的卧底,有點令人難以置信。特別是Beauvoir。他竟然沒有這樣猜。他與Gamache經歷過這麼多,就因為覺得Gamache在掃毒時沒有將所有事情對他坦白,便懷疑起他的人格來,有點令人失望呢!但話說回來,Beauvoir這個角色已經成長,再沒太多空間發揮。他不會再行差踏錯。可能因為這樣,作者在今集安排他淡出。雖然不捨得,但起碼他不是用死亡的方式退場。我不捨得讓他走,但更不想他有生命危險,情願他不再出場。這感覺真奇怪!

至於三松村(Three Pines)的村民部份,作者今次集中描寫書店老闆Myrna。她是個身型龐大的黑人女人,當了多年心理學家,後來歸隱到三松村開小書店度日。因為她在三松村有很要好的朋友,所以讀者不會知道她在退隱前受到的歧視。今集作者提醒我們,在現實世界中,她仍有機會受歧視。作者今次更眷顧她,賜她一個戀愛對象。但作者對她沒有更深入的描寫。可能這故事人物太多,難以用更多篇幅寫她。至於三松村的其他角色,在今集所佔的篇幅比以往少,有點佈景板的感覺。

Louise文字功力好,城市角落的毒窟寫得不錯,令人想像到這個地下世界的烏煙瘴氣和黑暗恐怖,有點讓我想起葛咸城。想不到溫文爾雅的Louise懂得寫這些。可惜這條線只佔很少篇幅,加上與另外兩條線的氣氛相差太遠,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我最喜歡看的部份,是警察查案,可看到警察盤問的技巧。Beauvoir與Gamache的盤問手法截然不同。Beauvoir充滿壓逼感的問法更為精彩。最好看的一節是他與一個厲害女疑犯唇槍舌劍。作者今次加入一位中年會計的角色。那位女士一向只在警局當後勤,不情不願地被調來重案組,查案過程嚇也嚇死她。這小角色寫得有趣。而在上集頭部中槍的Isabelle,現今狀態已大不如前。但Gamache仍分派任務給她。作者以此角色鼓勵人在逆境下要看得開。Gamache也比之前老了,身體狀態大不如前,亦偶爾受舊患影響。Louise已不年輕,她的丈夫(已過世)又比她年長約二十年,想必令她更關心老人的處境。看著她筆下這些傷痕累累的中老年角色如何刻服困難,互相幫助,令人感到溫暖。

我也很喜歡Louise寫Quebec的冬天,完全是她的真實體驗!其實她不用挑戰太複雜的案件,單看她寫Quebec的風光也好看。

我覺得她這本書有點失水準,但看後記,才知道她在丈夫過世後意志消沈,差點寫不出這本書。Gamache的角色露感來自她的丈夫,是以她一寫到Gamache便會傷心。幸好她終究還是寫出這本作品。讓丈夫透過文字活著,可能也是一種治療方法。最近看她的臉書,知道她與丈夫的愛犬Bishop剛逝世,難以想像她的心情。可能下一本她會多寫狗狗Henri,讓Bishop繼續在紙上活著。

Bishop
source: Louise Penny facebook

4 則留言:

  1. 說到烏煙瘴氣,我估今日的約翰內斯堡可能更勝葛咸城。一個香港人晚上試在街道走走,全身而退的機率相當低。

    看妳這樣說,她倒沒把丈夫過世後的消沉,透進文字裡去,而化成彷若蒙上一層塵的灰色小說;而是:失水準了。一個創作人,有時能把一己情緒交融於作品中,而創出突破界限的藝術力作。畢竟當立於天堂與地獄交界,所有計算拋諸腦後之際,正是併發驚人創作力之時。

    作者正在渡冬天,春天已在前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已是系列的第14本,很難突破。今集尋找毒品那條線寫得不錯,但篇幅不足以支撐一本書。Gamache和副手Beauvoir經歷了太多,再寫下去便變得重複。我反而想她寫一個新系列,重新開始。
      是啊,有些作者會將自己的痛苦情緒融入作品中。我想起一些有名的畫作。如Frida的。
      我也希望作者快些渡過嚴冬。

      刪除
  2. 看過最長的系列書應是萬能鑑定士Q,共12本(中譯本,日文版的還有其他),算是主角的育成史;14本,其實非常的不易。

    上回你說帝銀事件很毛骨聳然,又一次說明現實的案件,絕對比小說家想出來的更離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猜不到作者已連寫14本(還會有第15本)。可能她不捨得這個系列完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