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持續一生的學習——《日日是好日》


為什麼要學茶道,典子不大說得上來,就只知道自己喜歡。

學茶道是學一種藝術,也是學一種修為。你能忍受一切繁瑣規則,將動作做得圓熱,慢慢,你便領略到當中的意義和樂趣。你會連冷熱水的聲音也懂分辨,用一個碗也是一種樂趣。

與很多學藝電影不同,《日日是好日》不是講嚴師出高徒,不是講一個茶道天才的故事。學茶道不是為了與人比併和戰鬥。這電影不是勵志片,沒有那類電影的熱血和戲劇性,而是慢慢滲出戲味。典子由無可無不可地去上課,慢慢愛上這門藝術。茶道規矩雖嚴,武田老師也是認真教,會糾正學生們的每一個錯誤,但她教得淡定從容,沒有緊張兮兮,沒對學生有過份的要求學。她對典子的指責雖然令典子不好受,但也只是輕輕說一句。典子就只是每個星期去上課。偶有缺課,但也不是不可原諒的事;人總有時候要處理更重要的事情。不過,典子年復一年地上課,茶道最終成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伴她度過人生的高低起跌,令她領悟很多人生道理。這就是茶道對典子的意義。

電影情節令我很有共鳴。典子是個很普通的女子,個性不突出,經歷很平凡,因此容易令觀眾代入。看著她成長,我也想起我成長時越上的困難與迷惘。我喜歡電影沒有拍她男伴的樣子,因為他長什麼樣並不重要。我也喜歡她回想起小時候因病錯過節慶熱鬧的那一幕,這幕讓我瞬間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電影由書改編,看戲時亦有種看書的感覺。我應該會喜歡典子的文字。電影蘊含人生晢理,但我不覆述那些金句了,這些道理最好在看戲時細細品嚐。

電影教人欣賞人生中的每一天。但我未能做到。我怕老,還未知道如何從容面對自己變老。雖然我說自己「永遠長得慢了少少」,但我終究長大了,再不能裝小。

不過,電影提供了一個減輕人生痛苦的方法。那就是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然後持續地、年年月月地做,並尋求進步。能有這樣一種興趣是一種幸福。縱遇上人生低潮,也會平安度過。

14 則留言:

  1. "If you want to live a happy life, tie it to a goal, not to people or things." --- Einstein ;)

    回覆刪除
  2. 好想看《活出樹木希林》, 不曉得香港會不會上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不知道會否上映。
      我第一次看她演戲應是東京鐵塔。想重看。

      刪除
  3. 好吸引!同意improvement makes you happy, achievement makes you happy.
    很多人說追求快樂,但其實快樂是奮鬥心,好奇心,細致心的副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更有奮鬥心,常嫌自己意志力不夠。

      刪除
  4. 所謂專業,就是不斷在一個領域內演練,長期將自己處於該技術之高峰;其實興趣,亦然吧 (是以「專業」包含態度,而不僅於皮相地講「做邊行」)。也就是妳標題所講的:持續一生的學習。久而久之,再久而久之,到達(自己的)頂兒尖兒。

    「先形後心」,必須經過不斷演練技巧,窮工而後藝,藝而後心。中國功夫有云:「拳打千遍,身法自然」,同一道理吧。

    btw 我最喜歡的費里尼電影正是"la strada"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小時候學琴鋼琴,只覺得是任務,只為了考試而練琴,並未學至開竅,有點可惜......
      未看過"la strada",這套戲令我想找來看。

      刪除
    2. La Strada 我也推介,不妨去 bc 看看是否有碟借。

      刪除
  5. 晚來了的拜年,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
    早前去了九州一趟,登上了軍艦島,也去過春帆樓,同時也在櫛田神社目睹了征清碑;當然原爆資料館少不了……有機會跟你介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雲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你的旅程像很精彩,歡迎留言介紹下~ 

      刪除
  6. 軍艦島一程比想像中容易去,因為同行好多都係阿姨級既日本人;雖然都只是看頹垣敗瓦,但感覺還是震撼;
    春帆樓是中日馬關條約簽署的地方,一如想像中很多操普通話人士參觀,我沒順道在那裏吃河豚;
    櫛田神社的繪馬有多種,也很美,征清碑令人思考這間神社的性質;
    長崎原爆資料館,值得去,如靜心看資料,挺不錯;
    幾乎忘記了,還有小倉的松本清張紀念館,有展出帝銀事件中平沢貞通的親筆書信啊 ~
    還有由布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去了很多歷史景點呢!
      我不熟日本歷史,特意搜尋帝銀事件是什麼一回事,與松本清張有何關係。這單案,看得人毛骨悚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