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蝕底性格自己知

「全民造星」有位參加者,歌聲動聽,但他在第一輪比賽便被評判一致淘汰出局。不是因為他唱得不好,而是因為他唱歌時不斷眨眼,被評「表情管理」不善。評判沒有說出口的,是他的外貌不夠討好。梳中分頭、留小鬍子的他,吸引不到評判目光。

「全民造星」不是歌唱比賽,不只看參加者的實力,也著重他們的外型和搶眼度。有些跳舞好或懂得表演的人,比單單唱得好的人更能吸引觀眾目光。做明星是一條難行的路,唱得好並不等於可以走紅。

這一輪比賽後,監製和導師都覺得評判選人太胡來,想救回一些值得留下來的參加者。於是他們增加五個入圍名額,他是被救回來的其中一人,獲多一次比賽機會。這一次,他的表現比第一次好,最終憑唱歌實力獲得A、B兩組導師一致讚賞,得以進入A組繼續比賽。但形象導師指他的外表有少少「難執」。其實他不醜,只是欠缺打扮。

下一步,A、B兩組開始團體賽。B組是「明星組」,集合了很多有偶像條件的人——有的英俊、有的有型、有的跳舞好、有的口才好。漸漸地,觀眾和鏡頭都偏心,將注意力集中在B組身上。他所屬的A組獲得的注意較少。這位參賽者是組內唱歌最好的一位,表現穩定,唯他跳舞一般,同組又有更搶眼的人,鏡頭較少落在他身上。加上他個性內斂低調、話少,又沒有是非,於是連表演以外的鏡頭也很少。

團體賽來到最後一輪,他最終入不到十強,無緣參加總決賽。但節目監製花姐欣賞他,不單安排他在總決賽表演,更將他加入新組成的男子團體。唯因為他慢熱的個性,焦點依然很少落在他身上,看得出花姐特意安排機會讓他表現自己。

他的比賽經歷令我想起我在職場的經歷。我也是慢熱的人,口才不好,不大會表現自己。我常被人評為隨和,甚至太沒所謂。讀書時,同學總擔心我被人欺負。在職場上,我是容易被忽略的人。雖然我被評為勤力和令人安心,但我卻很少得到奬勵。在第一間公司工作時,我有很長時間沒有升職,最後我要向老細爭取,才獲晉升。我很後悔自己沒有早一點提出。

然後,在這間公司,亦有相似命運。明明我是在同事們離開時仍然留守的一位,卻沒有受到重視。我不敢說我的工作能力很高,但我做好本分,憑經驗補充不足,肯處理麻煩事,亦有親和力。但我的表達能力不算好,不是很presentable。

有這麼一次,公司剛請來兩位新同事。老闆在活動中向參加者介紹職員時,先重點介紹兩位新貴,再介紹(加讚賞)是次活動的負責同事(我和同事輪流負責不同活動); 然後仿佛想不到如何介紹我似的,便說我是「另一位聯絡」。我知他只是一時講錯說話,但那刻我百思不得其解。我究竟做錯了什麼,要受到如此對待?

而這位「全民造星」參加者也受過類似對待。在其中一輪比賽後。A組要放棄5位成員,將他們送去B組,導師們第一個便決定送走他。他們覺得他情緒比較平淡,不夠dramatic,不適合這組隨後會加入戲劇元素的表演。換句話說,他們是覺得他可塑性不高。在宣佈送走他那刻,他崩潰了。可能他也在想,究竟自己做錯了什麼。明明已努力表演,從沒失準,為何無端被送到另一組?

有種人,雖然沒有失分,但也不易得分。監製表示這位參賽者個性內向,從不主動找她傾談(想也知道有很多參加者會私下找她)。若不是因為監製救他,他沒機會回到這個比賽,但他沒有因此主動與她交流,其實很易令人心淡。雖然監製自願幫助他,沒要求回報,但他也應該多找找這個貴人吧。人同此心,我也希望我栽培的人多與我交流。這是人性。事實上,有實力與他相若的參加者在首輪比賽被淘汰後,沒有獲救,失去了讓廣大觀眾認識的機會。他能獲救,是幸運的。

說起貴人。個性如此的人,很需要貴人扶持;有人賞識,才「有運行」。他能遇上貴人,是他的運氣。否則,他可以怎麼入行呢? 他這麼低調,又怎能令人留意到他呢?

而我呢,我也終於遇上我的貴人。她是一位要求高卻容易相處的上司,會不時鼓勵我,但也不吝指出我的缺點。是她令我覺得可以在這間公司多留一段日子的。我很感激她。每個人都應該認清自己的貴人,在有機會時回報。不是要擦鞋什麼的,而是我覺得要盡可能報答貴人。

另外,我想說的是,這種性格很蝕底,但不是你有自覺,便能改變這種性格的。我自小就被家母教我做人要醒目、要學懂討人歡喜,但我總是學不好。性格某程度上是一個人的選擇。我知道怎樣可以變成另一種人,但我就是不願意。我相信很多有相近性格的人,同樣知道這種性格會導致「執輸」的命運,但他們沒法下決心去改變。所以,就算容易被人忽視,我也不應該因此抱怨或自憐 (有說自僯是最差劣的感情)。若我真的想獲上頭賞識,便要改變自己。

再想,我不該將自己與這位參賽者相比。我性格像他,不等於我的能力比得上他。無論他在比賽時多受忽視,他本身實力夠強,雖然路難行,但他絕對有機會走紅。我呢?我不像他有一個「殺手鐧」般的強項,在職場的價值未必像自己想像那麼高。何況,他比我努力很多倍。

我上年一整年都在想,我想在事業上更進一步嗎? 我應爭取升職嗎?老套點說,人不進則退,無論如何,我需要做得更好。我要繼續「磨利自己把刀」。我要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增強表達能力 (兩者息息相關)。我也要找方法練習英文會話,太多年沒用到了!退步很多。我雖然有貴人,但因為她太能幹,不斷被上頭加重工作量,已忙得喘不過氣來。我不能單靠她,我要自己爭氣。

後記(1)︰這位參加者,叫柳應廷(Jer),現時是Mirror成員。我本來像文中所說的,只留意「明星組」的人。但後來卻被他辭工參加比賽的決心感動。在見到他一幅看起來像石內卜的照片後,忍不住笑出來,覺得這個人幾有趣。祝他星途順利!

後記(2)︰這篇文章蘊釀了很久,一直覺得寫得不好,所以遲遲沒放出來。想不到,我剛被告之獲晉升,有點守得雲開的感覺。不過這一年,我要學的東西多著呢!

Jer「被救」的那次演出

18 則留言:

  1. 世界上的確有懷才不遇, 好多時性格真是會決定命運
    認識的人當中有些仕途一帆風順的, 未必真是因為他們的才能過人, 而是他們非常識「做人」, EQ 亦高, 我一把年紀, 現在仍未學會, 不知是禍還是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的職級和社會地位,不一定會與他的能力掛勾。
      我覺得學不會“做人”也不要緊。可能這樣會更開心。除非our life depends on it, 那才要拼命學。

      刪除
  2. 有得升是好事,祝在新崗位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自己都希望升,冇得呃自己。
      謝謝你!!

      刪除
  3. 我有時會跟同事說,開會時,無論內部會議或對外,你一定要發言。甚麼意見不要緊 — 當然不能太stupid or irrelevant — 否則別人會認定你很 junior,儘管你不是。

    用今日的話,叫做「刷存在感」。

    在職場,說話就是武器與實力,當然有時也是政治。不說話 — 除非你是大老闆或大老闆個仔 — 便沒有存在感。

    口才、表達能力、語言組織能力、語文能力、對眾人說話時的自信,都是可以 train up 的,外國及本地國際學校的校生從小便訓練。

    做事能力強是重要,但欠缺表達與論述,能力再強去到一個點便必停滯。talk,是建立 me as a brand
    不可或缺之一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傳統的中型公司工作過,很多時候開會都只在上頭有發言權。職位較低的講說話會小心奕奕(如沒人點名,根本不會開口),怕講錯說話。試過有人講的說話被上頭認為「幫其他team唔幫自己team」。試問還有誰敢說話?
      我在變了老臣子之後,也試過在開會時發表意見,但上頭像沒聽到一樣,一個回應也沒有......

      幸好,在我現在任職的公司,每位同事都有發言權。不過我真的要多練習,如你所說的,要train up口才、表達能力...... 以及反應速度。你說國際學校有如此訓練學生,但在傳統華人學校,則少很多這樣的訓練。又或者,本身優秀的學生才有機會發光發熱,資質普通一點的,便失去了訓練機會。而又因此變得更沒自信。

      謝謝教路啊!:)

      刪除
    2. 一間有自由環境與氣氛的公司,才有生命力,國家亦然。北面的國家,只是個九百五十七萬平方公里的監獄。

      教路不敢。我只是隨口說些跟以前某些同事說過的話而已。

      刪除
    3. 之前兩間公司都是老闆們一言堂的公司,幸好現在這家不是。
      北面的國家,真的是監獄,且管束越來越嚴。
      你隨口說的話也很有智慧!

      刪除
    4. 認同,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刪除
  4. 請不要介意,如果沒有升職的喜訊,你會post這篇嗎?

    我始終覺得,如果在意的話,便只能滿足某些人的期望或要求;如果放得開,便不用想那麼多。

    原諒我掃興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你猜的相反,我是因為知道升了職,才猶豫是否post這篇。因為覺得有種無病呻吟的感覺。那些委屈事都過去了,可說已得到平反,還提來作甚? 後來我與那位老闆多了很多溝通機會,我與他的關係已有改善,我還應否提他當時無心講錯的說話?

      你很好,會問我是否介意。我剛在facebook寫了個post,被人誤會了意思,語氣很重地回應我。我有一刻覺得,我是否應該寫這麼多感受出來,而又期待別人明白或認同我? 我隨便發表意見,可能會無意中傷害某些人。可能別人覺得我無知和幼稚,但我卻什麼也寫出來,表現我的不成熟。我介意的,反而是被人覺得我這個年紀還會寫這些(這篇文的)內容。

      刪除
  5. 人人都在努力中, 成敗都要睇好唔好彩. 2 weeks ago, 1 bad call decided which team will play in the Super Bowl tomorrow. Was the game fixed or just 1 team bad luck who know. Education only prepare you to take advantage with opportunity call or luck knock on your door. Sometimes it just never come. 有得升是好事. If it is me, I would let you run the place. I believe in your ability and heart for doing the right thing. Those are the only thing we have control of. Hold on to your principle and value and you'll have no regr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有點怕升職,是因為見到上司工作太辛苦,要犧牲很多私人時間。不會推工作的話,上頭會一直加上去。我不是工作狂,努力工作之餘,希望有足夠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你!順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7. 幾年後現正無意發現這篇文章,想說,他現在遇到好多貴人和伯樂,也有很多欣賞他的人,也拿了新人金,金子一定會發光發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柳柳遇上很多貴人,solo作首首是精品。他多了很多人認識和欣賞,自信也增加了不少,只要再多練氣和提升穩定度,相信他會繼續進步。很開心他今日有此成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