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2018年觀影回顧︰Special Mention (2) 


電影︰大老作家Can you ever forgive me?
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女作家Lee Israel偽造已故名人書信圖利的經歷。電影名"Can you ever forgive me?"既是她偽造作家Dorothy Parker書信的其中一句,亦是她回憶錄的書名。這句子驟看像作者的懺悔之言,讓人想像一把溫柔婉的女聲緩緩讀出,懇求世人原諒。但事實上,這句話卻出自一個粗鄙、邋遢、脾氣火爆、酗酒的女人。Israel靠寫名人傳記紅過一陣子,但後來得罪了人,沒人再找她寫作。她窮得拖欠房子租金,連愛貓的驗身費也付不起。但她既不肯放下身段做一般差事,又不屑施展魅力討好群眾,連對出版社經理人客氣一點也做不到。在窮途末路之際,她發現已故名人書信有價有市,便利用自己的寫作天賦,開始行騙生涯。

她賺的不是大錢,只是以此應付基本需要(包括喝酒)。她當這些偽造信是藝術品,對自己的文筆足以騙過大家,且有人出價購買感到自豪。事實上有些買家只圖買得開心,根本不著重書信真偽。她對自己的行為沒有悔意,故很難想像她真心說出這句道歉的話來。可能因為這樣,編劇在戲中加插了一個視她為偶像的受騙者角色,令這句話變得合理,亦讓人看得感動。

作家由喜劇明星Melissa McCarthy主演。她演得很好,雖然言談舉止屢次讓觀眾笑起來,卻沒有淪為丑角,觀眾都認真看待她。編劇、導演和演員一起共同令這角色變得立體。值得一提是演她好友兼(犯罪)助手的Richard E. Grant。這位擁有碧藍眼眸的過氣花花公子與她同樣充滿缺憾,又同樣毒舌,兩人的對話和相處很好看。

電影︰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電影的構思巧妙,演員的演出令人動容。Sam Rockwell十分搶鏡,令我重新留意這位演員。後來我看了他當配角的舊作《陽光冏男孩》(The Way Way Back)。他的角色像Disney Channel才會出現的善良幼稚中年男人,想不到他演這種角色也有說服力。

電影︰屍殺片場One Cut of the Dead
想好好笑一場的話,看這套片吧!電影又好笑又有意思又勵志,看完會令人心情好。

電影︰夢女芭蕾Girl
今年看了兩套跨性別人士的電影。這套拍得克制、含蓄。故事發生在少年人身上,比《翠絲》更易惹起觀眾同情。少年話不多,慣於將一切藏在心裡,令父親欲助無從。這個年紀的人本應親近朋友多於父母,偏偏身邊的同齡人全都不明白她。父親雖關心她,但她這些少年心事,又怎會想一一向父親說明呢。主角的艱難處境,電影沒有透過對白說出來,而是用鏡頭拍出來,讓觀眾自行意會。看這套戲,需要帶著敏感的心呢。


電影︰奇幻摩天輪Wonder Wheel
這套Woody Allen的電影好像評一般、沒太多人提。我覺得題材有點舊,但拍得不錯。單看Kate Winslet的演出已值回票價。這個Kate Winslet令我想起演《浮生路》April的Kate Winslet。

電影︰芳華
《芳華》講述一個文化大革命文工團的故事,在這個彷似遠離文革殘酷現實的世外桃園,其實也有集體欺凌的情況發生。團中的大好人做錯了一件事,讓人見到他的七情六慾,便一下子被眾人嫌棄,將他的好完全忘掉。而唯一公開對他好的弱勢女孩,同樣被打進地獄,受盡苦難。好人沒好報,看得人心有戚戚然。不過有過來人說片中的文工團浪漫化了很多,並不真實。而電影也被垢病避提文革慘況。我覺得若果真實的文工團就如戲裡所拍的話,導演並不算避提文革慘況。畢竟他就是想拍這個奇妙的存在。又,我待過中資機構,明白在這類組織內,總有些非常天真單純、不知世事的人。


電影(看影碟)︰以青春的名義
如前一篇文所說,近年港產片較多的是熱血勵志片,及以社會議題或弱勢社群作主題的電影。在此潮流下,這一套是特別的。導演拍的是師生戀,而且是感覺「離地」的師生戀。電影拍得浪漫唯美,有人說像歐洲片,有人說像王家衛的電影。電影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裡頭的香港學校像想像出來的,少年的家像想像出來的(一個放滿雜物但佈置得非常漂亮的單位),少年與代課老師的相處有點像幻想情節。我覺得電影有點「作狀」,但這種「作狀」就是電影的特點和優點。久違了的作狀!

看完電影才發現「師生戀」不是電影的重點。電影著重兩個需要愛的人的關係。他們只是相濡以沫,比一般師生戀更浪漫。少年主角(吳肇軒)讓我想起的是《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裡的學生,同樣沒有母親、要照顧父親,同樣單純又刁鑽,同樣渴望主角的愛(還有,兩人都整天穿著校服)。老師(劉嘉玲)的角色設定(丈夫有外遇)有點老套,但她若不是處於這個痛苦狀態,就不會發生這個故事。

電影(看Netflix)︰死無對證The Invisible Guest
這是套精彩的懸疑片。在電腦看戲和在戲院看戲有很大分別,這套我更希望在戲院看。

電影︰荷里活配樂王The Score
不太懂欣賞荷里活「爛片王」,不如看紀錄片「配樂王」。可看到配樂形式和風格的演變,以及配樂人對創作的熱誠與認真。

電影︰心燒樂園Burning
太多人寫李滄東的Burning。我看完要點時間消化,看別人寫的文章好了。

電影︰幸福城市(亞洲電影節)
電影以倒敍手法拍攝一個男人的一生。喜歡電影開首以近未來的世界為背景,描述科技發展並沒有為人帶來幸福,有一點Blade Runner的感覺。亞洲電影比較少拍這類場面,但這背景只是電影的其中一部份,科技發展對人類的影響並不是這套戲的重點。那麼,導演其實想表達什麼呢?我覺得電影的訊息不夠清晰。導演想說男主角的性格缺憾導致他的悲劇一生嗎?(但他少年時做的決定沒有錯啊)是說社會對好人殘酷嗎?(電影只有第二段帶出此訊息)是想說科技不能令人幸福嗎?(電影只在第一段帶出此訊息)還是只想拍一個小人物的悲劇故事?

p.s. 女配角丁寧演得很好,出場短短時間已令人印象深刻,很高興她獲奬。

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亞洲電影節)
最後這電影在大陸成為話題,因為宣傳手法錯誤;觀眾期待看浪漫愛情商業片,結果是晦澀難明的小品藝術片,不符觀眾期望。電影的鏡頭很美,湯唯好看,但情節難懂,看前半段時我睡著了。後段拍男主角的夢;一鏡直落的3D鏡頭,充滿gimmick。我喜歡這段,因為真的拍出了夢的感覺。這套戲我不算喜歡,只可說是它給我一個特別的觀影體驗。

12 則留言:

  1. 看死無對證時,睡著了,可能太多文場戏,錯過了結局部分!可此片上了很久,由未看到看完,仍有一大段時間見它上畫,甚為神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我在家看Netflix,看得不太專心。如你所說,文戲多。我猜在電影院看會好些。(有時在戲院看戲會睡著,近年睡得最久的戲是《情謎梵高》和《解構緊張大師- 杜魯福vs希治閣》,兩次都是因為病病地。)
      不過電影佈局精彩。映期場可能因為口碑好。

      刪除
  2. 我諗緊星期三去看Can you ever forgive me和我不是藥神。
    芳華我也喜歡,a feel good mov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 you ever forgive me 好看。
      芳華有點假,所以係feel good?
      我見有人鬧到套戲飛起。

      刪除
    2. 純粹感覺,跟好壞無關。
      芳華不拍成這樣,根本就不可能上映,所以再假我也會原諒。

      刪除
  3. 【大老作家】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女主角跟書店主人共進晚餐的一段,二人的對望,感覺就是永恆。
    電影的配樂超吸醉人,要去找找soundtr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這幕。
      女主角暗地裡向書店主人道歉,看得我心有戚然然。

      刪除
  4. 忘了說:
    我喜歡【幸福城市】,丁寧的演出實在精彩,故事也很吸引。
    【夢女芭蕾】也很好,但我更偏愛【翠絲】。

    回覆刪除
  5. 文革又在大陸上演,最醜惡的事宿命般重臨了!想起《芳華》,戲無疑是好看的,但真正的文革,又豈有這般溫文爾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在想,人經常以為我們會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事實上並沒有。權力令人腐化。人很易被操控,也很易為利益出賣自己,以及因膽小而噤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