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台北偵探書屋


從一個香港作家的Facebook post得知台北有間書店叫「偵探書屋」,於是在去年短遊台灣時到訪了一次。

從中山捷運站步行1分鐘,轉入南京西路前行幾步,便會見到一間仿佛從歐洲小街空降而下的小店。招牌上有一個戴帽喫煙呌的傳統偵探頭像剪影,十分醒目。

店內的陳設裝潢帶有古典氛圍——深色木書櫃、皮沙發、小方桌、地球儀、舊式打字機...... 就像福爾摩斯的書房。近門口是新書及二手書區,佔比倒最大的是裡頭的會員區。這裡採會員制,申請成為會員後,才可坐著讀裡頭的書。他們有賣飲品,可讓人邊喝邊看。這裡的藏書比一般書店的要齊,日本的推理小說不可少,新的當然有東野圭吾、湊佳苗那些,舊的有夏樹靜子和一些我不認識的; 有舊版本的書和絕版書。西方的也有很多,包括一個又一個以作家或偵探人物劃分的系列; 還有流行一時,現已較少人閱讀的間諜小說。

老闆譚端端先生聽得出我來自香港,原來他也是香港人,只不過廣東話不太流利。我問他為何會開這家店。心想,答案不外乎是「從小喜歡看偵探小說」之類,怎知他只回答了我三個字——「存-在-感」。接著他說現在越來越少人看書。不只在香港,在台灣也是。他希望人們放下電話,拿起書。

最後,我買了兩本書、一個書袋和一個年曆。

偵探書屋
103台灣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後記︰
去年去了兩次旅行都沒有寫出來; 因為一遲了寫,便懶下筆,改為寫其他題目。但是昨日從這間書店的Facebook得知他們近幾個月生意大跌,快要撐不住,打算關門。老闆且要將珍藏的電影海報拿出來拍賣,於是便快快寫完這篇。雖然對書店沒什麼幫助,但也是小小心意。





13 則留言:

  1. 這間書店早已聽聞,可惜就是無緣探訪,有回農曆年渡台,碰巧年假;有回到了,又碰上台風,還是無緣到訪。去那裏,最希望可以看到一些林白的絕版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兩次都去不到,確是無緣。
      不過我們只是遊客,沒有太多書給我們買。只能揭揭這些舊書。

      刪除
  2. 在香港經營專門書店比台北更十倍不可能。好多年前曾癡人說夢想像經營一間只售中英文哲學書的店,並命了名為「本體書店」。

    不倒閉的機會,絕對是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起已結業的書得起和阿麥書房。
      剛知道偵探書店準備結業,就收到一間電影書專門書店在台北開業的消息。是香港影評人蒲鋒開的,在西門町,叫「電光影裡書店」。好振奮的消息呢~
      讀書時,有些同樣愛看書的同學都想過開書店。可惜在香港,很難很難。
      本體書店———有趣的店名!想起現在阿麥書房的老闆,開不了店,便在臉書和IG設「虛擬書架」,瘋狂介紹新書。

      刪除
    2. 我的想法跟阿麥相若,須與顧客互動,是以一定要有 live gig,我的 gig 是演講及辯論會,book jam 與哲學沙龍,限制於 text 層面,不做音樂、藝術展覽,只作文本討論。

      如果有機會做得成,一定係我發咗達。

      刪除
    3. 講到這裡又見到新聞,香港有幾位年輕人開了間以生死做主題的書店,叫「義守書社」,在柴灣。
      我也喜歡會與客互動的書店,演講、討論會...... 就算人少少也可以進行。不久前去過一個在書店舉辦的講座,觀眾很少。而主持人在Q&A session剛問了觀眾有沒有問題問講者,等了兩秒便說觀眾可能害羞,可在講座完結後上前討論。其實那刻我是想問問題的,但時間太短來不及反應。哈~ 不過最後也上前問了。
      又,試過上一間獨立書店,店員不只感覺cool,直頭有點黑面。有一些書店的店主/店員感覺都是cool cool的,可能只是沒表情(我也不是要求他們假笑),但令我感覺不大舒服。

      刪除
    4. 在偏遠之地經營生死之店,還有兒書《最後的告別》、《恐龍上天堂》、《跟小鳥道別》等,真令人敬佩。

      刪除
  3. 在他們的facebook上,剛出了柯文哲到訪的post。算是支持的一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但幫助不大,只是點心意吧。又,他們的經營模式不同一般書店,要多些人登記做會員才成。

      刪除
  4. what is their facebook address? bookstore is a sunset business. with the internet, people could have direct contact with the author, or business. the need for a middle man is reduc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Facebook search "偵探書屋 Agatha's"便可找到。他們最近還製作了電台節目呢:
      https://itunes.apple.com/tw/podcast/%E6%98%A8%E6%97%A5%E4%B8%96%E7%95%8C/id1439718816?l=en&fbclid=IwAR3twgfd-CHcBxFVvwMMl0Dyo48j64revZ3ff2hFIz9zAfbSJ9cZaY3OaaY

      刪除
    2. 不過他們的主要不是賣書,而是提供會員服務。

      刪除
  5. 知道有偵探書屋,可惜去年底到台灣卻沒有想起來,逛了其他著名的二手書店(收獲不錯)。希望預定三月底再往台北時它還在。
    雲中鶴提及林白出版社的推理,真讓人懷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