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愛回加]雜談


近幾年,每逢放大假都會畫畫。有朋友鼓勵我多畫,說平日也可以畫。但不知為何,一上班便沒有畫畫的心情,就算在周末也沒有。

今次帶了本教畫畫的書——《一枝鉛筆就能畫:30天一定學會》到加拿大跟著畫。書名改得老套,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的教學方法比同類書好。作者以輕鬆的態度鼓勵讀者放膽去畫,書內不時有為讀者打氣的說話。這本書教讀者繪畫的法則和手勢;作者說練得多,手部肌肉會有記憶,助你畫得越來越好(其實與練功、練跑步的原理一樣)。另外,書內教的畫是我想學的。我最有興趣畫的不是風景,而是街道,不過,我仍未學到較複雜的透視手法。

今次挑戰畫加拿大鵝,這幅不是,而是跟著網絡照片畫的。但我未學懂畫水,所以湖面看起來怪怪的。

很喜歡寒冷地帶的樹木,樹木高挑挺拔,葉子細細、顏色多變,在秋天時最漂亮。我因為要畫畫才認真細看每一棵樹,想學會不同樹木的畫法。




逛公園時突然見到這矮門,不知裡面是否住著哈比人。

今次煮的菜比較簡單,有蝦仁炒蛋、節瓜蝦米粉絲煲、焗三文魚、奶油瓜湯等。父母最喜歡日式咖啡煲和磨菇湯。我沒有焗蛋糕,只焗了準備時間少很多的英式鬆餅(父親的喜歡吃)。上圖有一幅食物相不是我煮的,那是Tim Hortons的熱朱古力和甜甜圈。Tim Hortons是加拿大著名的連續快餐店,我覺得很能代表加拿大,故此我買了罐Tim Hortons即沖朱古力粉回來(所有加拿大品牌都被我當成名牌......)。說起來,香港人好像不太喜歡吃甜甜圈,很多人都不喜歡太甜的甜食。



母親喜歡吃日本菜(不過她不吃生食),但父親不會陪她吃,他們亦不懂如何點菜,所以我來的時候便會帶他們去吃。加拿大人似乎喜歡吃夀司卷多於吃手屋夀司,所以他們有很多不同款式的夀司卷。除了較常見的California Roll外還有Dynamite Roll, Rainbow Roll, Maple Roll, B.C. Roll, Ninja Roll, Caterpillar Roll等,有些看來是廚師創作吧。那邊的日本菜也常有Sunomo(粉絲沙律)(上圖左上角粉紅色的那杯——這間特意將之做成粉紅色),酸酸的很開胃。不過我母親最欣賞的是鰻魚飯。我已教了他們怎樣點菜,他們以後可自己去吃。

今夏BC省的山火特別多,過百場山火的煙令空氣變得混濁,甚至有時令空氣帶有異味。我在那邊只有幾天是天清的。今年夏天亦比以往熱,是我在那邊經歷過最熱和最長的熱天。全球暖化不容小覷,但我對未來不樂觀,覺得人類沒有能力阻止溫度繼續上升。看來人類已回不了頭,我只是為我們的下一代感到可憐。

15 則留言:

  1. 我對美勞毫無天份, 你畫我唔錯(真心mode), 加油~
    如果我去加拿大, 我想食點心, 以前同事話比香港好味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畫的照片看上去會比原畫sharp,亦因呎吋縮細了,瑕疵也變得不明顯。我有點想正式上堂學,但學畫畫不是我最急要做的事(還在為自己的工作煩惱,不知道下一份工應做什麼,未找到方向。)我會試試繼續跟著那本書畫鉛筆畫(但工作若再忙點便很難繼續)。
      我不覺得加拿大的點心比香港的好。我喜歡做得精緻的點心,嫌那邊的點心太大件(蝦餃像乒乓球那麼大)。但也可能是我住的那區選擇少,在華人集中的區域,那裡的點心應做得更好。

      刪除
    2. 如果把燒賣造得像網球般大,也不啻行為藝術之一種。

      刪除
    3. 網球般大的燒賣,一定唔好食!
      btw,正確來說,個蝦餃係「大過」乒乓球。我覺得細細粒的才好食。

      刪除
  2. tim hortons 那杯熱巧克力與甜圈,真是纖體人的死敵。甜圈這東西,好像除美加外,世界各地都不算流行。它與爆谷至能體現美式簡單文化,也就是沒有內涵與深度的代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次已特意點了最plain的那種甜甜圈(有些上頭還有一層糖霜和朱古力),但仍覺太甜。
      話說在加拿大當肥人比較幸福。我離開工作多年的那間公司後,肥了很多(但我之前是過瘦),已受盡屈辱。有從未熟過的舊同事、只見過幾次面的朋友的朋友,都當面評論我的身形。這在加拿大是不會發生的。甚至我相熟的朋友也不會comment。(同樣地,我認識的那些滅肥成功的肥仔,又會被完全不熟的人問他是否患了大病......)
      北美還有一樣很黐線的甜食,就是拖肥蘋果。我只挑戰過一次,之後不敢再吃。

      刪除
    2. 那下次挑戰焦糖香蕉吧!然後狠狠滅一滅,看不熟的人會否問妳可是患了大病 ...

      刪除
    3. 真的要「滅一滅」脂肪!狠狠地。

      刪除
  3. 回覆
    1. 如在上面的留言所說,照片拍出來會比原畫好,因顯示不到瑕疵。我離畫得好還差得遠呢~

      刪除
    2. I had a painting in my high school hall way wall for over 20 ~ 30 years. it is finally replaced.

      刪除
  4. tim hortons 啲甜圈係流嘢啦.係快餐. 真嘅甜圈正好,好多的.^^ 但價錢貴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吃過真嘅甜甜圈...... 

      刪除
    2. 好少有了. 在布碌崙仲有但岀得唔多. 小店先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