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愛回加]精神食糧篇


從加拿大回港後,甫上班,便上足六天,想慢慢回味一下假期也不成(幸好快快手寫了酒莊之旅)。上班的日子,往往令人忙得沒空去感受。為了工作效率,我們習慣將情緒收起、密封,輕易不釋放出來。我記得半年前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時,被呼喚出來的是小時候放暑假時的記憶。那時候可以可以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做自己喜歡的事;甚至整天無所事事,喊悶。那時候,有空閑去胡思亂想,去感受一切。看完電影,我告訴自己不要忙得沒時間讓自己去感受。情緒波動會令人痛苦,會令人什麼事也做不成,但將情緒收起,讓自己麻木卻容易令人忽略一些重要的東西,這樣不是在浪費人生嗎?

說回這個假期我究竟吃了什麼精神食糧。首先當然是分享我看了什麼雲宵電影。兩程機加起來,我看了四套電影,包括《 鎌倉物語》、《論盡爆煲媽咪》(Tully)、《地獄解碼》(Inferno)和《I Kill Giants》。

《鎌倉物語》是一套日本奇幻電影,將鎌倉化為一個人、鬼、神並存的世界,講述一段跨越生死的愛情。電影拍得純真,人物性格有點漫畫化,像給兒童看的童話故事; 不是不好看,但對我來說略嫌幼稚。戲中的死神不可怕(在厚妝和細螢幕下,我仍然認出死神是安藤櫻!),窮神和各式妖怪也有可愛之處,但黃泉仍有惡霸存在,沒有「王法」,則令人害怕。這時我又希望死神或她所屬的部門強勢一點。


繼Young Adult後,Charlize Theron再次演出一個平凡女人的角色。在《論盡爆煲媽咪》(Tully),她是三孩之母。她其中一個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本已令她在育兒方面有點吃力。但當第三個孩子出生後,她比以往更辛苦。 她的丈夫不是不愛她,但長不大,下班後只會打機,幫不到忙。她的富有弟弟見姐姐如此,便出錢幫她請一位只在夜間幫忙媽媽的保姆。這位叫Tully的保姆年輕漂亮,幫了她很多忙,她們更越來越投契...... 後面的情節不透露了,只可說故事的走向與我想像的不同。 我覺得這套戲可被稱為「成人成長電影」。人不是變成大人便一下子成熟的,而是有很多課程要學,還有很多關口要過。所以成年人也需要「成長電影」。我欣賞電影關心母親的處境。人人都覺得母親為子女犧牲天經地義,有子有女已是回報,但母親也有自己的需要,也會有迷茫之時,也會去想自己的犧牲是否值得。母親除了想有人分擔家務,也布望有人能分享心事,若處理不好,難保不會變成《浮生路》裡的April。電影的鋪排有心思,但有不合理之處,令人不大信服,不過我欣賞電影的誠意和演員的演出,所以「收貨」。

《地獄解碼》(Inferno)我是分了兩程機看的。選這套,純粹是因為預計電影會緊張刺激、懸疑詭秘。 但這套電影的成績完全及不上《達文西密碼》。電影裡的地獄景象無疑拍得吸引,又像《達文西密碼》般以名畫和藝述品作為解碼關鍵,但這些只是包裝。講到尾,這只是又一套關於狂人進行大屠殺的動作片,類似的電影絕不少。Tom Hank飾演的蘭登教授(Professor Langdon)很蠢,除了有學術知識外沒有其他。 身邊女子盡全力幫他,行動如此俐落,他竟然沒有懷疑過她沒有陰謀。看著男女主角不斷狂奔,追逐他們的組織出動海陸空功勢也耐他們不何,很好笑。這套戲應改名為Run Langdon Run。

I Kill Giants是青少年成長奇幻故事,與Monster Calls《魔樹奇緣》很類似,都是出現只有主角一個見到的幻象,原因都是與家庭有關。 兩片甚至有句類似的對白,Giant和Monster Tree都說他們為了主角才出現。但《魔樹奇緣》的男孩年紀比較小,情況更值得人同情。而
I Kill Giants的少女因為幻象而行為變得古怪,給人感覺是精神有問題,需要接受精神秘醫師治療。《魔樹》的小男孩只是自己受苦,I Kill Giants少女雖然值得同情,但她的行為會傷害身邊人(傷了幾個心),角色不討好。 總之,一比較之下,便覺得《魔樹奇緣》拍得好些,比這套感人得多。

在機上還嘗試看迪志尼的奇幻片A Wrinkle in Time,但看了一會便覺得難看 情節古怪難明,角色造型可怕,連一向討好的Reese Witherspoon也被醜化了,唯有放棄。

至於書,有兩本之前已寫過。還有本是島田莊司的處女作《異邦騎士》,亦是我第一本看的島田莊司小說。故事講述一個失憶的男人一步怎樣尋回自己身份的故事。雖然故事有謎團,但不是傳統的本格推理小說。 沒有屍體,沒有兇殺案要查。吸引我的不是謎團,而是中裡的浪漫氛圍。 失憶男人愛上了一個曾行差搭錯的女子,與她雙雙搬到沒有人認識她的地方,過著近乎隱居的生活。但是,這個突然出現在他身邊的女子,似乎正努力阻止他追尋身世,她心裡究竟在想什麼?

這書是偵探御手洗潔首次登場的作品,但卻在他的出道作《占星術殺人事件》出版七年後才推出。已看過「御手洗潔系列」的讀者,見到還未成為偵探的御手洗潔在此書登場應該很開心。不過我對這個偵探和此書的觀感只是一般,所以暫時不會看他的其他小說啦。

還有一本書,放完假仍未看完,就是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上年帶同此書回加看,挑戰失敗,只看了一章。今年再接再勵,終於捱過了最難捱的第一章,之後就進入大直路。很佩服村上春樹的想像力,他能將虛構的場境形容得很細緻,就像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個地方似的。這本書愈讀愈沈重,不知道應否在公事繁忙時讀。

回到香港,便有香港的書等著我看。 不過,在上班日子看書,一定會慢後多。

17 則留言:

  1. 異邦騎士不算好看,占星術殺人事件相比之下好點,作為喜歡島田的我,也不會推介你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斜屋犯罪》好看嗎?

      刪除
    2. 實不相瞞,睇左你個blog咁耐,覺得……你係唔會鍾意島田既書架 ~
      如果是吉敷竹史系列還好點(案件貼地D,惜已不會有新作品,原因與東野加賀系列相同),御手洗系列都係走D奇案路線,似不是你的口味啊 ~
      《斜屋》只算ok,如果島田只選一本要睇,我只推介《奇想、天慟》。

      刪除
    3. 呵呵,你已了解我的口味。我也覺得島田應該不是我杯茶。

      刪除
  2. 現在流行說「放空」,反證了港人的困擾:工作忙爆、長期受壓、腦子裡塞著大堆廢料,極須放空。香港人男女壽命平均歲數冠絕全球,卻是世上最不快樂的人。大家都如妳所說,在浪費人生,在捱人生。

    工作多時間少,稀少到連放空也感浪費。掙到些時間,都挪來「用」。啥都不想純粹發呆、「整天無所事事,喊悶」都不行;既變態,也犯賤。

    最近看紀錄片《東京女子偶像》,甚有感觸。我們,活著是為了甚麼?

    《鎌倉物語》很普通,也是看過最普通的安藤櫻。回想起《小偷家族》,她在派出所強忍眼淚一幕,直是技驚四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勢估唔到長大了,連「放空」也是奢侈。現在還加上智能電話這東西,進一步將一個人的時間填滿(見過很多人邊走路邊覆message),我們「放空」的時間更少。

      我沒看《東京女子偶像》,但迷上ViuTV的《全民造星》,不知兩個節目有沒有相似之處。這節目可從幾個角觀賞︰看不同人的工作態度、看行內人以什麼標準選星、看不同風格的導師怎樣「教仔」和定策略、看電視台怎樣將節目做得吸引、看別人尋夢...... 還可以欣賞參加者的才藝。不過我覺得當日、韓的偶像有點可怕,好像從此什麼要向公眾交代,而且不知何時能做自己。現在的偶像除了表演,還要親民,向大眾展珼真我,但那「真我」又不能是100%的真我......)

      對,《鎌倉物語》只是一般。安藤櫻在《小偷家族》的演技真的很厲害。

      刪除
    2. 3 小時《0.5mm》的老人看護、吉本芭娜娜《白河夜船》的沉睡與孤獨,還有從廢且胖到奮戰到底的《百元之戀》。永遠的安藤櫻!

      刪除
    3. “tully” 我也收貨。不斷透支很可怕,爆煲一刻來臨時可大可小。幸好「tully」懂得離開,人即使無限崩緊也要保持最後的理性,這很重要。

      刪除
    4. 一個媽媽如爆煲會很大鍋。我認識一些神經質、情緒不穩的母親,會令孩子很辛苦。
      話說我嘗試看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第一集的媽媽便是這樣的一個母親,而且控制慾強,看到一半我便看不下去,太可怕了!(Tully裡的媽媽雖然自己快爆煲,不過她對子女很好,是個好媽媽。)

      刪除
  3. how long you stayed in Canada? All the people I know that went back to work in HK all came back. even those with family in HK are not really enjoying it. h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意思是我今次回去多久還是我曾待過那裡多久?
      我也越來越懂得欣賞加拿大。

      刪除
    2. 今次回去多久? more than 2 weeks? 曾待過那裡多久? less than 10 years? many of my friends also came back because of their kids too. Interestingly, unless you went to the US/Canada for school, you wouldn't like it there. I still haven't met anyone like it if they came over older to work.

      刪除
    3. 你猜對了!我今次回去兩星期多一點,曾連續待在那兒少於十年。我認識回來工作的朋友,也認識回流的朋友。多數是為了子女,這你也猜對了!朋友的丈夫去那邊不久便找到工作,但要由低做起,亦經常加班,比在香港工作更辛苦。至於小朋友們,在那邊上學很開心; 的確值得為子女回流。

      刪除
    4. 好耐之前睇過少少,睇唔晒。

      刪除
    5. I am listening to the audio book^^ 100 books on the great american read list
      https://www.pbs.org/the-great-american-read/book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