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愛回加]Okanagan品酒之旅(二)︰wine tour、airbnb、小型農墟


上月外出看世界盃時,飲了一杯雞尾酒,早前弄傷的手指傷口就發炎了,吃了幾天抗生素,之後便一直不敢喝酒。但來到酒莊參觀,很難滴酒不沾,於是我先試飲朋友用餐時點的白酒,再在參加wine tour時喝少量,見身體沒有異狀,才放膽飲多些。

先說說M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的wine tour內容。酒莊職員帶我們到葡萄園和地底酒窖走一趟,講解葡萄酒是怎樣釀造出來的,酒要怎麼存放等知識。現在多了人選擇吃有機蔬菜,連酒也不例外。職員說酒莊為了釀造有機葡萄酒而在葡萄園養蜜蜂,說只要蜜蜂不遷走,就足以證明葡萄是有機的。他們也會在葡萄園養走地雞。雖然我聽不明白這邏輯,但覺得這資料很有趣。接著職員給我們試了幾種酒,並給我們梅子(?)和beet root與酒同喝,說這些食物會改變酒的味道。果然如此!因此才有food and wine pairing這回事啊。

Wine tour結束後,我們留在那裡繼續試酒。其中一位朋友是酒莊會員,因此我們得以進入會員專區,能多試幾種酒,包括貴酒。此時我已有點酒力不勝,有的酒只嚐一口便算。最後兩位朋友都買了味道復雜、感覺"very interesting"的一款白酒和一些靚紅酒,我則買了喝下去像密糖水的Late Harvest Vidal。Late Harvest Vidal是一種近似冰酒的甜酒,葡萄成熟後不會即時被採摘,而要多待一至兩個月,葡萄會更乾身,釀出來的酒會更甜,適合用來釀冰酒。Vidal是種耐寒的葡萄,挨得過初冬的寒冷,很適合在寒冷的加拿大種植。而如果再讓葡萄留在樹上多一段時間,以致葡萄結冰,便可釀造冰酒(加拿大最有名的是冰酒)。不過對我來說,Late Harvest已夠甜的了。朋友說他妹妹在一趙類似的試酒之旅買了四十枝酒回來,很誇張。我再次感到和加拿大朋友的距離。

Apartment的停車場(照片我做了effect),我問朋友為何有那麼多門,原來這是給住客用來儲物的。

Airbnb apartment的一角

試酒後,我們到Apartment check-in,屋主沒有現身,原來她用密碼鎖將鎖匙鎖在大門上的匙盒內,在我們check-in時才將密碼傳給我朋友。房子採開放式設計,比一般酒店房大,不過睡床只有一張,其中一位朋友要睡梳化。住apartment的好處是可以自己煮食,不過今次我們準備不足,便沒有在享用此設施。

我們在市中心的RauDZ Regional Table吃晚飯,那餐廳很受歡迎、難訂枱,所以他們十分期待。餐廳面積不大,有種溫暖的感覺。今次最好吃的是crab cappuccino、青口和一道酸酸甜甜的雜苺甜品。大家都喝飽酒了,沒再點酒,我們不及《酒佬日記》裡的兩位男主角厲害——他們可以喝完一杯又一杯。這家叫RauDZ餐廳是廚師Rod Butters開的,他的大作The Okanagan Table: The Art of Everyday Home Cooking在餐廳有售,在當地書店也放在當眼位置。我好奇看看這杯扮咖啡的蟹湯是如何做出來的。一看,不得了!原來小小的一杯湯,要用上十多種材料。我在香港也喝過這種湯,不過這家做出來的更滑。

Crab Cappuccino 

餐廳內

湖伴Rock band表演 
  
 Kelowna夜景

當晚我們在湖伴公園聽live band,然後再在附近散步,非常寫意。途中經過賭場,見到職員罷工,他們穿上貼上標語的衣服來回走動,投訴工資低。我不熟行情,但朋友一看便說他們確是underpaid。賭場賺很多錢的嘛,為何這樣對待員工?提起罷工,外國人很接受這回事,覺得員工應該爭取合理待遇,所以就算是學校老師、巴士司機和清潔工人罷工,為市民帶來不便,他們也不介意。當你支持他人爭取權益時,到事情發生在你身上時,你也會得到相應的支持與體諒。

小型市集

左邊那檔賣士多啤梨,右邊那度賣牆上標語。後者門可羅雀。

市集有大型層層疊和打井遊戲供人遊玩。這裡地方大,不怕阻礙攤檔做生意。

天沒時間逛大型農墟,於是第二天早上我們便到住處附近的小型市集逛逛,這個小型市集比昨日那個細最少五份一之多。兩位朋友買了腸仔和青瓜,我則買了盒士多啤梨。士多啤梨體型不大,外表不及超市賣的亮麗,但我覺得細細粒的才好吃。再講一次,要支持本地農業啊!有一個日本家庭在這裡賣甜麵包,有點像港式麵包,但味道更甜,感覺像甜品。我們買了一個分來吃。有位外國婆婆可能未吃過甜麵包,疑惑地看了很久,更要我們告訴她是否好吃,最後她終於買了一個來試。我們吃完麵包後,便步行到Starbucks買咖啡。喝咖啡是加國朋友們的習慣。我很少一早飲咖啡,喝咖啡多數為了坐咖啡廳,所以沒買。我們也逛了書店。這間位於市中心的書店出奇地大,我好奇她究竟怎樣生存(然後便想到香港的地產霸權)。這裡的書店也有賣精品,但種類和香港的不同,如他們會賣不同主題的掛牆月曆和日曆。相比之下,誠品賣的文具和精品吸引得多。台灣的書店會佈置得很文藝和「有氣質」,但加拿大的書店不是如此。我與朋友笑說加拿大沒有「文青」這個族群。閱讀不是一件特別的事,若你喜愛閱讀,沒人會標籤你是文青。因此他們沒有開發文青產品。他們的文具精品,遠不及中港台日韓的精緻。


圖中見到的便是Mosaic Books書店
書店櫥窗


午飯時間很快便到,我們會在另一間酒莊午膳。於是我們取回車子後,便往與昨日不同的另一座山進發。

15 則留言:

  1. 最近去了京都一趟,除了著名的蔦屋書店、紀伊國屋書店外,也行了一些獨立書店如誠光社,也會售賣一些書以外的文具、玩具精品等。

    京都有些商場你想像不到,除了有掃貨必去的驚安之殿堂外,也必有一層是書店。Aeon Mall之類的也有一層是書店(那一層可不是地方淺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京都時沒你去得這麼多書店,也不知道這裡有這麼多書店,只去過惠文社,如有機會再到訪京都必去多些。

      刪除
    2. 你還去了京都的什麼地方?

      刪除
    3. 惠文社本來打算去的,不過後來嫌太遠,放棄了。

      京都主要去看五山送火、百万手作巿集、下鴨神社等,住了間百年老屋,也光顧了活化古屋的綾綺殿。去京都前,則留了數天大阪,主要想看太陽之塔。

      刪除
    4. 你的京都行程很特別, 百万手作巿集很吸引,我上次去京都沒去過呢。
      看五山送火應是一次令人難忘的經驗。

      刪除
  2. 我去旅行, 真係唔會想再煮飯 ^^
    講罷工, 一定要講呢度啦, 假期前後, 火車, 法航公會好似唔乘機罷工真係對你唔住, 好多人都覺得做左"人質", 有時過猶不及, 真係好難得到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只想過煮早餐,但沒時間買材料。
      罷工過猶不及難得到支持,香港的罷工力量不強,很多打工仔被剝削。剛才便看了篇報道說救護車的救護員吃飯時間極度不足/太遲才有得吃,很多時吃一會便已被召走,弄致胃病。而食店員工也是,很多放飯時間不足一小時,而且在吃飯時也要兼顧工作。

      刪除
    2. 我都睇到呢啲新聞, 都覺得呢啲集團真係幾過份
      但係法航啲機師係歐洲待遇已經算係數一數二, 仲要罷工要求呢樣個樣, 就會唔得人心啦

      刪除
    3. 對啊,罷工要罷得合理。我想說的是,香港的資方惡,勞方受的待遇很差。(現在看回上面的留言,才發覺打漏了,應是「罷工過猶不及難得到支持。而香港的情況是,罷工力量不強......」
      在先進的國家,勞方得到更多保障,如產假多些。我常看「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的fb(是一個在英國工作的台灣人寫的),剛見到她寫英國有「Time off for family and dependants」跟「Compassionate leave」,十分人道。
      至於法航的罷工,資方是否對這些機師沒有辦法?最後怎收科?

      刪除
  3. 養走地雞?(肯定不是清遠的) 這套葡萄園科學果然神奇。

    "very interesting" 識得用真係好好用,講咩都唔會點錯 :P

    妳的酒莊之旅都 very interesting,梅子原來可和紅菜頭與酒同喝,我以為只有話梅可配紹興酒哩。

    睇完網誌,不其然又想起 "sideway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第二天在另一家酒莊,的確見到走地雞呢!就養在葡萄園裡,沒有圍欄圍住。
      至於那粒"梅子",我不知道有沒有認錯,所以打了個問號。
      我去完旅行後,重看了一次Sideways。當年不懂得欣賞,看的時候不太專心,現在看才覺得好看,會更明白「酒佬」和他心儀的女子在對酒的熱愛。下篇文會提;)。

      刪除
  4. 飲酒會傷口發炎的? You stayed at Airbn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