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愛回加]Okanagan品酒之旅(一)︰農墟、漂亮酒莊、酒莊美食


 六年前在德國未能實現萊茵河伴嘗酒之旅,想不到,在今次回加拿大時得到補償。

今次回加,與兩位相識多年的老友進行了一趟內陸小旅行,目的地是位於BC省南部的Okanagan Valley。那兒是BC省的度假勝地;有海灘,有農場,有果園,並有超過150個酒莊。我們在當地留一晚,朋友在Airbnb訂了間位於Kelowna(Okanagan的城市)的apartment,離一眾酒莊大約半小時車程。

說是品酒之旅,其實我們計劃行程的時候,除了去酒莊,還想過到行山徑遠足和到農場參觀,但因天氣不好和時間有限,最後只去了農墟、酒莊和薰衣草田。

我對葡萄酒認識不多,也飲得少,今次旅行,只希望買到一瓶當地果園出產的果醬。在加拿大讀書時,父母煮什麼我便吃什麼,從不理會食物來源。但自從要自己張羅三餐後,便希望買到優質食材,希望最少吃下肚不會危害健康。香港有不少食材從大陸進口,但大陸食材從未令人放心過。但從國外進口的亦不一定是好(父母便多番強調美國水果多農藥、越南的鯰魚是劣質魚),最佳選擇其實是惠顧本地的有機農場。連帶回加拿大,我都特別留意當地出產的食材。因為早前看了一篇本地果醬獲取國際奬項的報道,令我對果醬產生興趣,故很想帶一瓶回家吃。新鮮水果不能帶回來,果醬便可令我天天嚐到加國農產品的滋味。

農墟裡的粟米車


Mission completed! 剛才開來試,味道酸酸甜甜的,好吃!

我們的第一站是Kelowna最大的農墟暨手作市集Kelowna Farmers' & Crafters' Market,逢周三和周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開放(冬季除外’)。因我們遲了到達Kelowna,之後又要趕著到離市中心超過半小時路程的酒莊吃午飯,所以只是逛了約十五分鐘左右。農墟有很多新鮮水果瓜菜檔,也有賣檸檬汁、賣果汁、賣蜜糖、賣芝士的擋攤。因時間趕急,我一見到果醬檔攤便衝過去。最後,我從做得較有規模(有多款味道的果醬,樽上貼上印刷label)的一檔和只賣新鮮紅桑子和紅桑子果醬的一檔二選一,選了後者。其實兩檔做出來的果醬味道可能差不多,只不過我更想幫襯小農場。






之後,朋友便駕車往回走,到West Kelowna的M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酒莊。車子往山上駛,轉了又轉才到達。當我踏入酒莊時,簡直眼前一亮——眼前有一個寛廣的廣場和一組顏色淡雅的建築群,包括瞭望台、鐘樓、餐廳、酒窖、試酒室連商店,給人感覺似美術館多於酒莊。這裡到處都擺放著一些藝術裝置,商店除了賣酒也賣藝術感強的家居擺設和藝術書(有我喜愛的Marc Chagall),有樂師在店旁彈奏樂器,酒莊主人一定很喜歡藝術。

酒莊的餐廳建於葡萄園上方,讓食客邊吃邊欣賞葡萄園和在後方的湖景與山景。如同一般高級餐廳的做法,招待我們的侍應會先自我介紹,再詳細講解餐牌、介紹菜式,連同配菜內容和用何種醬汁,以及每道菜與哪種酒相配。我頓時感到自己晉身上流階級!不過在這裡吃飯不用盛裝,穿T恤牛仔褲也可以,侍應不會「白鴿眼」。我們全個旅程採用的點菜策略是點一至兩款前菜、兩道主菜和兩道甜品,三個人共同分享。對這種並非西方人慣常的用膳方法,這裡的餐廳好像已見慣不怪。在吃其中一餐時,更有侍應全程拿這開玩笑,問我們是否分配平均、有沒有搶吃等。


眺望葡萄園的餐廳

 
色彩繽紛又好吃的田園雜菜


另一道前菜

Arctic Char

 合桃撻

食物做得很精緻,我最欣賞的是田園雜菜、煎Arctic Char(三文魚的親戚)和紅桑子雪葩合桃撻。西方人和東方人常吃的瓜菜不同;summer squash、artichoke、parsnip、radish等都不能經常吃到,想不到它們如此美味。煎魚非常好吃,配菜是我們印象中只能做茄汁豆罐頭的白豆。甜品合桃撻配上小花,擺設相當美麗,清甜的雪葩令人吃得欲罷不能。

午飯後,我們參加了此酒莊的wine tour和試了多款不同的酒,我更有收獲呢!下回再續。

p.s.本想一篇過紀錄這次品酒之旅,結果卻寫得這麼詳細。也好,讓我可邊寫邊回味旅程。

10 則留言:

  1. 我從未飲過加拿大產葡萄酒,等妳下篇描述滋味與品質。

    去德國旅行前也鮮聽聞德國餐酒,在萊茵河時買了一瓶,味道居然不錯。

    講起酒,最近在 netflix 看了一部好看的紀錄片《清酒的誕生》 (the birth of sake),描述堅持人手釀酒的日本北陸石川縣「手取川」清酒廠的故事,拍得很美,看畢叫人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不懂品酒(食就可以講多些),都是聽朋友評論。不過今次試的酒莊之中,Mission Hill的是最好的。加拿大最有名的好像是ice wine,多年前曾買來與朋友在打邊爐後同飲,甜得令我們受不了,成件事錯晒:D。
      就算不大飲酒,也覺得很多關於釀酒的故事(真人真事或戲劇)很精彩。

      刪除
    2. 紅酒於廿一世紀初在全球崛起,包括干邑等的銷售遭遇巨大衝擊。日本大小清酒廠由當時全國 4,500 所,急降至今日 1,000 所。《清酒的誕生》拍攝的「手取川」酒廠,是少數堅持仍以人手釀製的酒廠。第六代少主準備接手,他在半年製酒期裡落場當釀酒助理,另外半年則往國內大城市推廣家族品牌,其志可嘉。然而,當自動生產線的酒廠也陷於苦戰時,堅持人手釀造的手取川,又如何能避過湮沒的命運?

      整部片,有一份古希臘悲劇意味。

      刪除
    3. 這套我會看的,謝謝推介!

      刪除
  2. 我對酒完全無認識, 搭唔到咀
    外國都一樣有食品安全問題, 之前馬肉出過事
    而且要睇清楚, 有時好古惑, 西班牙酒係法國入樽扮法國貨都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對酒他沒有認識,所以你見我講食多過講酒:P。與我同行的兩位朋友都比我懂得多很多,他們沒正式上過課,說飲得多便會懂。其中一位說她上過品咖啡班,說品咖啡和品酒方法差不多。
      對呀,其實全世界都有食物安全問題,我媽學懂看食物標籤,也常留意相關報道。

      刪除
  3. 圖中所見煙霞,加拿大山火果真燒得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回去的時候,天空差不多每天都是這個樣子,有時還有警告叫呼吸道不好的人儘量不要外出。

      刪除
  4. ice wine很甜嗎 ? 不覺喎。

    利申︰不飲啤酒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那枝甜得讓人受不了,而且ice wine應該伴甜酒或芝士吃,而不是伴主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