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本地作家小說: 《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


看完陳浩基的書, 想支持一下其他本地推理小說作家, 於是選了第五屆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後來得知此書取得首獎)。

作者黑貓C是網絡小說作家, 與陳浩基一樣, 也寫輕小說。 他首次嘗試寫推理小說, 想不到一寫, 便獲獎。

有點擔心網絡小說作者的文筆, 幸好他寫得不錯, 沒有夾雜廣東話, 病句也不多。 (但也有讀起來怪怪的句子, 如“在場客人由原本幸災樂禍的心統統變得無辜和無奈”)

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參賽規則之一, 是作品必須符合島田莊司對本格推理的定義。 而一開始, 作者便以一單案件震懾讀者-- 女子在密室吊頸自殺, 頭顱卻被割下, 不翼而飛。 事件發生在北歐法羅群島人口稀少的米基內斯島。

然後時間來到二十年後的今天, 來自香港的大學生游思齊為了拍攝日全蝕, 獨自到米基內斯。 他認識了同樣來看日全食的數學天才少女司馬伶, 與她結伴同行。 同來島上的還有著名數學家尼爾斯。赫茨森一家。 然後, 有傳二十年前死亡的無頭鬼在他們入住的酒店作祟, 接下來, 有人被殺。 一向喜愛玩“偵探遊戲”的司馬伶遙身變成偵探, 與充當助手的游思齊“游生”一起查案......

有讀者說此書的謎團脫胎自其他作品,  老實說, 要做到原創、 沒有其他作品的影子十分困難。 我欣賞的是作者以數學理論設計謎團和解迷, 很特別。 不過作者的解謎在理論上說得通, 實際上卻很難實行。 (單是割下人頭便不是件容易的事, 很難快速進行。 作者也沒提第二次的凶器怎樣處理。) 但見作者到最後努力地解開全書所有謎團, 作為本格推理小說, 我已收貨。

本格推理另一個容易出現的缺點便是對兇手描寫不足, 以致揭露真兇時無論對方受過什麼委屈, 都難以感動讀者。 (這時我又想起《嫌疑犯X的獻身》寫得多好。) 於是, 偵探解謎完畢後, 讀者會覺得只是得知答案, 情感上沒有得到滿足。 所以, 令讀者喜愛的角色多數是獲描寫最多的偵探。

講到偵探, 我覺得角色塑造不錯。 數學迷司馬伶是個有趣角色, 作者的描寫很生動(有一處更稱她為“野生的司馬伶”。 ) 她與游生的對話有點港式的幼稚, 如她笑游生蠢, 游生笑她似未成年。 (西方人好像很少以此來取笑人) 這我能接受。 

不過她與游生都不是警探, 島上又有警察, 要合理地解釋他們為何可以查案, 作者費了點功夫。 幸好到最後我覺得解釋還算合理。 還是寫正牌偵探比較容易, 但這樣的話就難以有這個特別的少女偵探角色。

最後, 作者以米基內斯島作為故事背景很聰明, 既有“密室”感覺, 也有異國風情。 而且到北歐看日全蝕是作者的旅遊經歷, 他可能邊寫邊回味。 

作者第一次寫推理小說便有此成績, 很厲害。 希望他再接再厲。

4 則留言:

  1. 啊,我後來更喜歡東野的《當祈禱落幕時》,父女情更動人。
    有數學迷的故事應該很適合我看,讓我找機會一讀,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祈禱落幕時》我只睇過電影版呢。 覺得父親為女兒犧牲到這個地步, 讓人承受不了(所以睇到有啲忟)。
      不用謝。 這本看完, 我送了給加拿大的朋友, 那邊中文書少。

      刪除
  2. 《當祈禱落幕時》的小說和電影也有看過。電影也很忠於原著。阿部寬和菜菜子也演得好。
    父親在女兒成名後,又被人認出,很難不死。可惜的是,這個系列完結了。
    小說電影也好,如果可以多說點加賀母親的情況,便更加圓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社會風氣開放些 父親便不用死。 不過無論如何, 從父親一開始做那個決定起, 面臨他們的, 就注定是悲劇。
      加賀的母親也是。 這樣犧牲, 令到三個人一起傷心, 何必呢。 這樣的愛太沈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