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金盤啷口》」觀後感 (微量「劇透」)

在大會嚴厲的「不准盜錄」呼籲下,我和四周的觀眾連手機也不敢拿出來,所以沒有拍到黃子華。

(只有微量「劇透」)

黃子華的最後一次棟篤笑——《金盤啷口》一票難求。我不是「有辦法」的人,找不到門路買票,本來打定輸數,一心等將來出影碟。想不到,友人的妹妹竟然有門票多出,友人找我一起看,我就這樣得以入場觀賞!

在香港,越受歡迎的show,便越會出現掃興事。說的是「黃牛飛」。我們都痛恨「黃牛黨」,加上黃子華親自呼籲,所以有些子華粉絲縱使買不到票,也不光顧「黃牛黨」。所以,當子華開show後,眼見很多看show的人在facebook上載看show照片「打卡」,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感覺太show off,我不想懲罰買不到票的人。

        *           *          *

已有很多人寫過這次棟篤笑,我不會寫太多棟篤笑內容,只想分享一些感想。

有朋友知我看了show,說他聽聞黃子華此show不及之前的好看,因他不敢講太多政治話題,問我是否如此。

我覺得他不是不敢講政治,之前的可能會,但今次不是,我反而覺得他講多了。 其實在97年的《秋前算帳》後,他就算講政治也很有節制。 《秋前算帳》在香港回歸那年舉行,很多人都很怕, 能走的都走了。香港有種末世感覺,香港人的盼望,只有「五十年不變」和「馬照跑,舞超跳」。 (當然亦有人將此當作大展拳腳的機會) 黃子華像「盡力一煲」般講政治,怕之後不能講。

《秋前算帳》後,黃子華就算講政治,大多只是笑笑香港政府官員而已。他提及傘運那次,是適逢發生此等大事,他臨時加插內容,講的話只是有感而發。但今次演出,我覺得他是勇敢的。勇敢在於他不是純粹撐「黃絲」或「藍絲」,而只是講出他心裡的想法。 香港的政事這麼荒謬,將之變成笑話是容易的,也容易討好觀眾。但要指出社會撕裂,不站在任可一方講說話,則很難。

如「藍絲」知道他為傘運參加者說好話(其實只是公道說話),會覺得他是「黃絲」。「黃絲」聽到他為警察被罵不值,又可能會覺得他在為「藍絲」講好說話。現在的社會狀況是,你不能公開講出心底話。 別人會因為你的言論而判斷你是「黃」(當中還有不同派別)還是「藍」。若你的言論不符任何一個派別,或「各打五十大板」,便很易遭人攻擊。所以,黃子華指出社會撕裂的嚴重,不盡說令「黃絲」受落的話,我覺得他是勇敢的。

我本來天真地以為黃子華既被稱為「子華神」,應該在台上說什麼也不會影響他的地位。但想深一層,不是的。一個人無論有多紅,如果常說不中聽的話,是有機會被人摒棄的。我以為沒有人會不喜歡黃子華,但那只是我的一廂情願。有人不喜歡他,覺得他的棟篤笑毫不特別。甚至他講陳冠希事件,也被查小欣說他「抽水」。

「子華神」不是「神」。若有天他的棟篤笑「跌watt」,是會流失觀眾的。怪不得他雖然廣受歡迎,但自覺「江郎才盡」時,還是想引退。就算是我,雖然看了大部份他的棟篤笑(影碟+現場),但也不是「忠粉」。我曾因為不捨得花錢看人講說話,而不買票入場看他的棟篤笑。他在《越大鑊越快樂》中邀請觀眾上台與他互動,我不喜歡,覺得他的表演變得通俗,令我之後入場看他表演的意欲減少。(幸好今次他「洗盡鉛華」)你看!我如此喜歡他,也會有此表現。他不可能是「神」呢。 所以,當他說出一些明知不會有太多人認同的心底話,我覺得他勇敢。

我最欣賞黃子華的地方,是他的棟篤笑能緊扣主題。無論他扯得多遠,總會拉回來,完美地收結。我覺得這很厲害。還有,「黃子華說的話,未必能即時引你發笑,他的目的並不一定是要你爆笑。事實上,現場那些會心微笑、那些苦笑、那些延遲了的笑、那些令你苦苦思想的話語,比純爆笑位更為珍貴。未必一定笑出聲,才表示他說得好。他不只是一個說笑話的人,他的表演,是有主題、有point、有東西要你帶回家的。」(雖然節錄自己寫過的文很不好意思,但我暫想不到更好的講法)。

看他的表演,我坐過很前的位置,看得到他的每一個表情。想不到今次坐山頂,感受更大。開場時,在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中,黃子華像皇者般步向舞台。身型像紙般薄的他,竟然能散發出如此強的魅力,十分神奇。在台上,他只消拿著一枝咪,便成為皇者。

他在每場完結前都感謝不同的人,道出一些鮮為人知的小故事。如他說陸離當年看過他的表演後很欣賞他,於是在報紙專欄介紹他的表演,連寫十多天。如此厚愛,令他很感動。 又如他說劉青雲細心,當年知道他賺錢不多,在某次慶功宴偷偷為他付錢。還有黃霑知道他演棟篤笑,找來一堆參考書給他看...... 多年來別人對他的好意,一點一滴,他全記在心頭。怪不得他經常到了感謝環節,都忍不住眼淚。

我覺得他這次棟篤笑特別語重心長,他將對香港人說的話,藏在一個又一個笑話中。到了後來,他忍不住,將話講得很白。他想香港人找回自己的優點,重拾優良傳統。不過,香港人還有救嗎?

最後,要多謝黃子華。他將棟篤笑帶入香港,他將哲學帶入娛樂節目,他讓香港人看到自己的美與醜,他帶給我們很多歡樂,留下很多金句。

8 則留言:

  1. 報紙有好多劇透, 我都skip了, 還是想留等看DVD時, 會有驚喜
    現在很多時都以立場先行, 尤其在網路/臉書, 以理服人真的不多, 甚至意見不合就會#xyz
    喜劇現在也禁忌多多, 很多話題都不能觸及, e.g. 我喜歡的 friends, 最近在 Netflix 播出, 原來年輕一代會覺得它歧視肥人, 同性戀, 性別歧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紙劇透得很多,但單看文字和由他講出來完全不同。而且他的棟篤笑不能拆散一段段來看,要完整地看完才會明白他想告訴我們的訊息。
      剛重溫完他的《拾下拾下》棟篤笑,仍覺得十分精彩。很多流傳至今的金句都是從那次棟篤笑以來的。
      想不到friends被現在的人這麼看待。如果太多禁忌的話,很難拍喜劇呢。

      刪除
  2. 最喜歡還是他的電視劇。他跟DoDo同阿蛇真係嚓出不少火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他的棟篤笑比較多。《男親女愛》播映時我人在加拿大,看得很少。他拍的劇集,我最喜歡的《棟篤神探》。

      刪除
    2. 對了,蔡小芬跟子華神也很合拍,而且那年代的蔡小芬超Kawaii喔。

      刪除
  3. 約兩年前有次子華上網台接受訪問,他說會多做一次棟篤笑,便收山,而這次將會是他對香港的總思考,歸納總結。當時他說仍未能想透如何定位,待定後,便會壓軸演出。

    他沒說謊,果然金盤啷口,我亦期待他如何為香港立論。

    他對此地之總論歸納為一句話:面斥不雅;以此訴述今日禮崩樂壞的香港。

    唔 … 不是不可以;但,我覺得,唔到肉。

    表演到壓軸位,也就是高潮、立論位了,子華用同志、叫雞、淫照,三事帶出香港人要包容,滿有大愛意味。

    這就是他對香港思考良久後之總結。

    這是他的價值觀,當然尊重。但作為整個創意表述,我覺得,好唔得。

    全場的稿,反映出他的離地,與民間脫節 (就如周星馳,深居簡出,又豈知人間何世!)。今日猶說淫照,不是不可,於中段略述或帶過是可以,但作為結尾,且用上過多的篇幅,感覺就很脫節。

    演出的對象,應是四十歲以上的人吧,引述 mark 哥對白,年輕人會明白嗎?

    子華是前無古人,莫可置疑的香港棟篤笑之王 (曾有人說詹瑞文、林海峰可跟他比擬,真係得啖笑),誠然一代宗師。他以《金盤啷口》作結,我只能說:一個時代終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對香港的總思考, 他提出的面斥不雅三件事有點類似。 他想香港人成為(或變回)更好的人。 離地是否在於, 就算我們做好自己, 都沒用。 我們就算如何做好自己, 在香港仍難以生活? 做好自己並不足夠 (也同意淫照是講得長了些。 又, 如果是真正的子華粉絲, 又怎會不明白陳冠希事件的是與非。)
      又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很悲哀......
      (又, 我人已在加拿大, 父母原來都喜歡看黃子華演戲~可能他最近新聞多, 父母突然提起~ 想不到。 有人欣賞他演戲, 他應感開心:P )

      刪除
    2. 妳又在人間樂土,真好。

      (趁著安靜的日子,認真想一想回流加拿大的可能性吧,香港已不是正常理性人住的地方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