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他們熱愛的生活 我嚮往的創意人生》


《你的IDEA蠢斃了!:靈感瞬發製造機,來自全球50個成功設計人教你脫離囧境的創意提案》之後,我再次從公共圖書館借來一本關於創作人/藝術家的書。這本書名叫《他們熱愛的生活 我嚮往的創意人生》,書名同樣難令人記住。

作者鄧緻盈是香港出生、現居上海的自由記者和攝影師,曾在倫敦短住,替大陸雜誌《戀物誌》和加拿大設計雜誌《Uppercase》工作,認識了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台灣、新加坡等地的創意人和藝術家。她寫這本書,是欣賞這些「瘋狂為夢想努力、煩惱,最後還是決心勇往直前的人」。他們有的「早上學帽子設計,晚上是私房菜大廚」,有的已擁有自己的品牌,還努力不懈學新手藝。作者說她接觸得多這些人,人變得心野,不再願意被侷限羈絆——「當遇見不想認命的人,更希望能藉由這些精神的傳達,喚起其他人不認命的心思。」

而我看這本書的理由,則純粹是因為喜歡見到別人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很開心世上有這種將興趣當為職業,又在優美環境工作的人。書中出現的大部份場景都很漂亮。作者是攝影師,照片拍得美,排版也舒服,令人讀得愉快1。

作者訪問了廿一位創作者和藝術家,道出他們的故事。令我最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做活版印刷的女孩Michelle Yu的故事。Michelle是新加坡人,有時到紐約旅行,參加了當地的活字印刷工作坊,深感震憾。她覺得這種印刷術是「活」的,印出來的印刷品獨一無二。回到新加坡後,她對活字印刷念念不忘,經常上網查看各種印刷機。她有次找到一台有過百年歷史的,喜見其價錢才和一部MackBook Pro差不多,一時心動,便買下來。直到收到美國賣家的寄來的運費單時,她才驚覺費用龐大,嚇得為此開了間公司...... 你沒看錯,她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與朋友創立The Gentlemen's Press,成為新加坡少數幾家做活字印刷的印刷室之一。

其他我喜歡的藝術家或藝術項目,有重設計和趣味多於烹調方法的美國獨立飲食雜誌Gather Journal、作品帶童趣的法國藝術家Nathalie Lete、一對看上去有點像從Ghost World走出來的女手作人拍檔、結合繪畫與刺繡的新加坡藝術家Izziyana Suhaimi。令我佩服的是,很多手作人都多才多藝,不只會一門手藝,而是同時懂得做幾種,如畫畫、木工、縫紉。越懂得多手藝,他們便越能做出豐富多姿的作品。

這是本帶有正能量的書。受訪者雖然也會提及從事藝術工作的艱辛,但他們更強調的是創作帶來的快樂。有手作人說,這工作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自由調配自己的時間,而且「每天做的,都是自己最喜歡的事情。」能夠天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倩,夫復何求!

若你想看別人愉快生活;又或者你對藝術有興趣,想從其他人身上獲取靈感與啟發;又或者你只是想要一點正能量,推薦你看此書。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啊。連漫畫也看了。

      刪除
    2. @@ didn't think you would be a fan. Jan Pehechaan H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qWOOtlIbM

      刪除
    3. 哈,我未睇過呢段clip添。謝啊!

      刪除
  2. 回覆
    1. 都係。 不過都有受訪者都要打工儲錢先讀到藝術。(但家庭負擔再大些,就讀不到了。)

      刪除
  3. 沒法應付基本生活,也就沒法談什麼嚮往的生活,更遑論什麼創意人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很可憐, 很多人一見這些故事, 立時便想到生計問題。 香港年輕人的出路少。 就算做手作, 也很容易大家一窩蜂做同一種, 有創意的人不多......
      看來這本書會給人帶來負能量, 而不是正能量呢。

      刪除
    2. economy improved since the 60s. has it slow down? I would expect more people be in the middle class by now. still not the case? we can only jump up from the platform our parents provided.

      刪除
    3. 香港的中產階級壓力很大。曾在外國留學的父母,會想子女教育好一點,想供他們讀國際學校。但國際學校學費很貴,他們的選擇仿似很少。我那些很有錢的親戚,會讓子女到外國讀中學。我另一不算很有錢(但絕對不窮)的親戚,就兩公婆日忙夜忙,要供樓、請菲傭、養年幼孩子。聽說他們忙起上來會工作至半夜。很辛苦。
      有的則選擇不生育,生活擔子輕些。

      刪除
    4. I met 2 girls from HK in NY, 1 went to an International school and then went to Parsons in NYC for 5 years. (I have to guess her family has to be rich) another girl graduated from UCLA in 3 yrs majored in Theater. In general, anyone that go overseas for college is at least well to do.

      刪除
  4. Hi 芝, thanks for reviewing my book. It feels very exciting to see someone who feels something about the book especially in 2018 - after a few years I published it. It's amazing to hear how people feel about it. It's also lovely to hear that it's now in the library.

    Anyway, thanks. - J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as, I enjoy your book and I am happy to know that people could actually turn their passion into a career. And I enjoy seeing all these beautiful art and craft. Also, the photos you took are very goo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