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最近在玩的手機遊戲——Pokemon男子版?


工作一忙、壓力一大,人便會墮落。

早前與舊同事們見面,其中一位熱烈推介我玩這隻她沒說出完整名字的手機遊戲。


遊戲名字是《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玩家在遊戲中是個平凡女生,有日墮進一個異世界中,那裡掌管太陽的神明不見了,太陽不再升起,邪魔「式神」橫行,到處將人「神懚」(令人消失)。玩家扮演的平凡女生在這世界中的身份是「太陽巫女」,有力量令被神懚的男子重現,並幫助這世界的人打敗惡魔,召回掌管太陽的神。玩家在遊戲中要收編不同男子、組成團隊,一起打仗。打仗的方法是玩法類似Candy Crush的「消珠」遊戲。除了這條主線故事外,玩家與每一個男子都有一條故事線,隨著遊戲升關而逐章展開。故事有簡單的選項讓玩家以不同句子回應男子的提問,隨著答案的不同,男子會「覺醒」(類似「變身」)成「陽」或「陰」兩條故事性。

這豈不是Pokemon的男子版? 兩者都涉及收集擁有不同屬性和技能的角色,要訓練角色作戰,玩到一定分數角色會進化(在Pokemon中是「孵化」,在《茜色》是「覺醒」);只不過作戰的方法不同。而這遊戲更有玩家與一眾男子的「愛與羈絆的故事」,滿足女性的幻想,那即是「尋夢園」啦!我的結論是,此遊戲是Pokemon男子版 X Candy Crush X 尋夢園。

遊戲中的男子以日本真實的歷史人物命名,包括皇室、將軍、詩人、發明家、藝術家等,如織田信長、德川家光、高杉晋作、聖德太子、千利休、夏目漱石;外表則與真實人物沒有絲毫關聯。當然大部份都容貌俊美,而且頭髮和眼珠五顏六色。這些男子擁有不同性格——豪邁奔放、溫柔儒雅、執著偏激、單純可愛...... 人物越多元,就能吸引越多粉絲,因總有一個能成為你的最愛。

我的父親討厭日本人,但我曾說過一句令他惱怒的話。我說我對日本人有感情——小時候看日本動畫,後來看日本小說、漫畫、聽日本歌,被很多作品感動過。有什麼兒童電視節目比日本動畫更能吸引小孩?日本創作人通曉人性,細心又敏銳,於是他們的作品也能直指人心。日本人很知道人的慾望,能將你埋藏心底的慾望給滿足。此遊戲便體現了這一點。

在這遊戲中,「妳」是唯一能拯救這個世界的人。妳是一眾男性的焦點,他們需要妳的力量對抗邪魔、喚回太陽。因為妳喚醒他們,他們永遠感激妳,也願意保護妳、為妳犧牲。遊戲中除妳以外沒有其他女性要角,沒人與妳爭奪眾男的注意力。這些男子更會經常鼓勵妳——讚妳很努力,讚你做得好。而對我的舊同事來說,此遊戲最致命的吸引力是為男角配音的聲優。這些配音為角色增添獨特性。若妳喜愛的聲優柔聲向妳說會永遠保護妳,妳能不昏昏然嗎?

此遊戲不能說有教育意義,但如有人會「打機學歷史」一樣,這遊戲也能增加玩家對日本歷史的興趣。遊戲中的人物與真實人物設定接近,只不過加上了很多很多幻想。我在好奇之下也查看不少人物的資料,因此認識多了日本名人,如俳句詩人小林一茶(我其實很不熟日本歷史......)。不過這種設定其實是「抽水」行為,利用玩家對這些歷史人物本身的興趣來增強角色的吸引力。創作者也不用由零開始塑造人物性格。

我最初玩這個遊戲,是因為好奇,想知道現在的手機遊戲發展至什麼程度,又用什麼方法吸引人玩下去;同時也笑笑遊戲的那些「花痴」設定。想不到遊戲的複雜程度出乎我意料。原來現在的手遊可以做到這地步!又,研究一個遊戲怎樣吸引人玩下去很有趣。除了一般遊戲也有的以故事線、儲角色和過關挑戰來吸引人外,我還發現了幾種做法(經常打機的人可能一早已知道)︰如設有累積登入禮品,每日登入便可以領奬品;設有簡單的每日有奬挑戰,讓人有戰鬥目標;設有不同的限時活動,送出吸引的奬品,星期一至日款款不同,令人每日都要玩。遊戲也有討論區讓玩家招收「好友」,令玩家漸漸組成一個個群體。遊戲也有吸引人課金的設定,但我卻沒研究。我肯付錢買喜歡的遊戲,但卻不會付錢買遊戲道具,因覺得這想法很危險(令我想起Ready Player One內為遊戲傾家盪產的人)。

雖然遊戲受眾是女性,好像有點局限,但這遊戲能一網打盡對遊戲有不同喜好和要求的女性,如單歡研究作戰策略的(遊戲中的故事線可略過不看)、喜歡玩Candy Crush類遊戲的、喜歡幻想的、喜歡看故事的。像我,便喜歡看遊戲的主線故事(但「男子物語」多看幾篇已覺有點受不了)。而且,打機實在很減壓。

8 則留言:

  1. 我不是談打機,而是說說友人的老公。話說這個人跟妳父親一般,非常憎恨日本,因為日本侵華。是以他從不去日本旅行,老婆想去,他也反對。

    討厭日本,當然冇問題。我看不起這個人是因為:他在日本電器名牌駐港子公司,打了一輩子工。

    引證了一句名言:賤人就是矯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他不想去也就算了,為何反對老婆去?
      原來他在日本公司工作,那很難說得過去啊!
      (話說我上次去了廿一天日本,從未告訴父親。但我會為父親不去做一件事,就是不會穿和服拍照。)

      刪除
    2. 反對老婆去日本,大概因為他是勇敢的中國人吧!

      (啊,那別給妳爸知道這部落格啊。妳上次去了三星期,真好。日本我有太多地方沒去過,如果有天連沖繩也去了,那我可能便打滿卡了)

      刪除
  2. 我已經甚少打機, 尤其用手機個D, 眼花花睇唔真 ^^
    不得不承認, 好多香港人成長都深受日本文化影響
    要欣賞佢地做事認真嘅態度, 是唔係差不多先生/小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開始覺得手機遊戲啲字細。:P
      日本文化好有魅力, 又由我哋細個嘅時候已開始影響我哋, 好難唔產生感情。
      日本人處事細心、嚴謹, 但壓力也很大啊。

      刪除
  3. 工作忙反以墮落?@@ 手機遊戲對我吸引唔大. so limited interaction. I watch the games that people on the subways, they are so boring, I think I am better off watching paint dry ^^ I could let my brain won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忙,自己的精神生活就會墮落。我覺得看書看戲好過打機,但最減壓最能令人鬆下又一日的也是打機。
      這遊戲有故事看,所以我喜歡。不過你也說得對,人是要時間放空的,不用每一刻都occupied by something。

      刪除
    2. 時代唔同,成長的環境唔同了. 最好的減壓方法係放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