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好看的人訪——Humans of New York

網上連結︰請按此

Facebook資訊龐雜,真假消息混雜,煽動性言論充斥,是個鳥煙瘴氣之地。若你講錯話、站錯邊,或只是一時不慎說出心底話,都有機會「咋」一聲引起一場罵戰。

若你訂閱的專頁越多,收到的資訊便越雜亂。最好選擇幾個有水準和自己喜歡的專頁「優先閱讀」(like + follow, 選see first)。

在我訂閱的專頁之中,最常看的是The Dodo和Humans of New York (HONY)。The Dodo是一個發佈動物故事的專頁,內容涉及救援動物行動、人與動物的互動、動物之間的互動,大多以影片形式發佈。你會發現很多動物都很有感情。如經常被冠以「冷漠」、「自我」污名的貓兒可以很有愛心,願意餵哺不是自己所生的小貓,甚至與松鼠也能好好相處。我最喜歡看"odd couple"故事;貓與狗、狗與驢、兔與狗、犀牛與羊也可以做朋友。這些影片大部份都很療癒。

另一個我愛看的專頁是Humans of New York。構思很簡單,就是在紐約街頭找路人來訪問——"New York City, one story at a time."。我不知道每次訪問歷時多久,不過編輯總能摘錄被訪者一段精彩的話,那段話又能很快讓人了解被訪者的背景、處境和個性。有時平凡路人也會妙語如珠,令人有驚喜。也有人只是老實地講心聲,卻能引起共鳴。內容以文字形式登出,合我脾胃,因為我始終喜歡讀文字多於看影片。

要向廣大的互聯網用戶分享自己的故事,是需要勇氣的。這專頁做得好之處,是負面評論相對少。留言的人都有意識地不用批判眼光看受訪者,明白不同種族、文化、階級和擁有不同經歷的人,會有不同想法。若有人以高高在上的眼光批判受訪者,則總會有更多人留言提醒那人放下成見,改以同理心去了解當事人。經常有人留言說自己與受訪者的經歷相近,從受訪者的言論找到共鳴。留言者的故事又會引來更多回應或安慰(若他們需要的是安慰)。有讀者更留言說︰
"HONY posts are the only Facebook posts that show up on my feed that, when I read the comments, make me proud to be a part of the human race."

HONY除了四處找人訪問外,也會做專題系列,訪問不同社群的人,如難民、退伍軍人、囚犯、兒童醫院的醫護和病人父母等。他們也到過不同地方做訪問,如巴基斯坦、伊朗、肯亞、越南、印度。

有些人的故事令人感到唏噓,有些則令人心情愉快,像上圖的圖書館職員訪問。這位圖書館館理員說"I was eating, sleeping, and shitting libraries"。她的圈子很窄,所有朋友都是行家。她的社交生活便是參加一個又一個圖書館行業論壇。她需要一些新刺激。於是她開始在網上寫漫畫評論。寫著寫著,她開始被人發現,有漫畫書將她的評論用來宣傳。她沒有由此得到任何收入,甚至有人連她的名字也串錯,但她不介意。她很快樂,像找到第二人生。而令她自豪的是,她獲發漫畫展的傳媒通行證。網民的留言很正面。有不少人說"This woman is living my dream"。有人說想入行,有中年人問其他人現在入行會否太遲(得到的答案是還不太遲)。

最近HONY還有一個看起來普通的追夢故事我也喜歡,因為這題目引起讀者的討論——究竟麵包重要還是夢想重要?無論你是什麼人,也有機會面對這個問題。

最近還有一篇,受訪者是位中學老師。他是位嚴師,常告訴學生成績的重要性,恐嚇學生某些功課會影響他們的前途。驟耳聽來這老師自以為是、食古不化,不理現在的教學潮流、兒童心理,而是以過時的方法教導學生。但當他說他是在城中最貧窮的其中一個社區任教時,他這種態度便可以理解。這位老師說其實在這階段才催迫學生已經很遲,因為當學生就讀七年級時,命運已定,要學壞的可能已回不了頭,老師再不能令學生改變太多。有留言者認為他的教學方法有問題,但有同樣在弱勢社區出身的讀者則讚同老師的教學法,說這些年輕人就是需要有人警告他們不要行差踏錯。這裡的孩子並沒有餘裕慢慢學習、改過。HONY的讀者又上了一課。

摘錄了兩個留言︰
"People are really missing the point of this post. Everyone is overlooking the part where he said he teaches in a vastly underprivileged school where a lot of these students don’t see a bright future ahead. By instilling this urgency in them, he’s trying to shine a light on a pathway they may have not thought was an option for them. He says it himself 'you have to make them believe these things' because a lot of kids don’t get that sense of urgency at home. For a lot of kids school is the only place where structure and urgency is provided for them."

"It's almost comical how the readers' demographics affect their response to this post. Most people who are detached from the realities of underprivileged communities find this person's outlook to be pessimistic and detrimental. While those who've experienced that environment or who are aware of such conditions find this person's words to be positive and inspiring. The truth is that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in more privileged communities, pushing kids too hard can lead to depression and suicidal tendencies, while in underprivileged communities, because they're set up to fail, kids need this kind of push in order to *not* become a statistic. It's all about context. If this teacher was teaching upper middle class kids, he/she would be causing a lot of harm. But under these circumstances, he/she might be saving lives."

15 則留言:

  1. 每個人的生活模式,自己最清楚是否有需要改變吧。

    我從來都相信,各師各法,那些教育家之言,充其量,參考一下便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越大,應該越清楚自己想法,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對啊,教學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而我覺得看多些人物訪問,會對別人有更多體諒,對這世界有更多了解。

      刪除
  2. how come there isn't a page for humans of Hong Kong? h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怕出鏡,如要出鏡便很難說心底話。而且香港太細,很容易被身邊人看到訪問。再加上香港人容易批判人,是我我也不會接受訪問。

      刪除
    2. 如果我整一個page,我唔會影受訪者相,等佢地暢所欲言,但咁就會少咗人睇。

      刪除
    3. 可以改做podcast ^^ 芝心聲 :)

      刪除
  3. 「犀牛與羊也可以做朋友」,但人與人很多時則不能。真是很令人感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但動物諗嘢簡單,人諗嘢複雜好多,戒心亦大。

      刪除
  4. 好多時個D專頁都係圍爐取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如留言嘅人睇法同大部份嘅人唔同,會俾人圍起鬧。
      不過我覺得Humans of New York情況相對好,啲人理性啲。

      刪除
  5. 回覆
    1. 希望你喜歡啦~ 有時啲受訪者出奇地有幽默感,睇完個人都開心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