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天方茶餐廳夜譚》


有日到大埔的解憂舊書店尋寶,一眼看中《天方茶餐廳夜譚》。這本書在2013年出版,但我從未見過,作者麥華嵩的名字我也聽未聽過,但我就是一眼就被這本書吸引,而且匯智出版的書,品質一向不差,於是便買下了。

此書內容很有趣,說的是2009年的除夕,一個男人和一個少女在炮台山的天方茶餐廳會面。女子在網上出售初夜,男子是她的買家。交易前,他們來這裡吃晚飯。少女說她認識茶餐廳的老闆,並開始敍述茶餐應四代老闆的故事。少女越說越起勁,男人越聽越入迷...... 他們的關係,就像阿拉拍故事《一千零一夜》中,國王與講故事女子的關係一樣。

這故事要寫得有說服力,那少女的故事一定要很吸引才行。其實作者才是《一千零一夜》中的女子,讀者就是那個國王。這方面,我覺得作者做到了。九十九年的家族經歷扣連香港歷史,作者帶我們回顧香港淪陷和六七暴動。有趣的是故事虛實交錯,其中一段烏有史,讓我想起西西的《浮城誌異》。

此書寫得有趣,短短的很易看。原來作者麥華嵩已出過幾本書,希望有緣再遇上他的書吧。

13 則留言:

  1. 除了香港的故事,男人和少女的故事結局如何 ?

    題外話,劉以鬯、林燕玲書,三商中竟然一本也沒見過。林書還說得通,劉書一本不見,便真的說不通了。連誠品也有,真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提示是男人就像《一千零一夜》中的國王, 少女是說故事女子。 少女為何一直說故事? 作者最後會揭開疑團。
      三中商竟然沒劉的書?! 很奇怪啊!

      刪除
  2. 聽起來構思和結構都有趣,我也試找找看,有沒找到看緣份,應該可以的。謝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公共圖書館目錄找不到這本書, 但書店未必有, 要找到真的要看綠份啊。 或者我試試將書漂出去, 讓有緣人找到。

      刪除
    2. 原來圖書館有得借,之前搵唔到可能係打錯字。:P

      刪除
    3. 妳可能打了《翠華茶餐廳夜譚》。

      刪除
  3. 我因為怕看不懂電影,所以借了米蘭昆德拉的《玩笑》來看,沒料到執到寶,甚有共鳴,好看非常。
    若祝七海的《告別的方法》拖拉了很久很久,是時間要跟本書來個了斷兼告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未看《玩笑》呢~ 現正在看科幻小說——海萊因的《夏之門》,看第一章已很喜歡,也有執到寶之感。
      是啊,看某些書會拖拉很久,但我接受了這情況,有時會輪流看幾本書。

      刪除
  4. I met an artist from Taiwan. She is back to Taiwan now. One of her performance was holding your hand for a walk and tell you a story. She has many stories and they are short story that would finish in a short wor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台灣藝術家的表演很有趣呢!

      刪除
    2. 幾有創意, 有點像一千零一夜

      刪除
    3. 佢靈感嚟自《一千零一夜》。我覺得個作者幾有心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