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陳浩基《山羊獰笑的刹那》



看完陳浩基的《網內人》後,以為要等很久才會看到他的新作品,想不到這麼快他便出版了下一本書——《山羊獰笑的刹那》。

另一樣「想不到」的是他會寫校園鬼古。我本身不喜歡看這類故事,但誰叫我已成為陳浩基粉絲呢?於是便掏錢買書支持他。但買書後我放了在家好一陣子,才終於拿起來看。

每間大學都有恐怖傳說,「香港文化大學」的其中一間宿舍——「諾宿」,怪談好像特別多︰榕樹下吊滿屍體、搭電梯時跌入「五樓半」、廁所裡兩面相對的鏡子內藏女鬼...... 一班剛入住「諾宿」的宿生,無懼恐怖傳說,跟師兄到傳聞中進行過邪教儀式的地下室探險,更在裡裡玩招魂遊戲,結果冒犯了惡靈,被鬼逐個捉。主角阿燁是個平凡男生,對無端遇上這些事感到無奈。不過他有股蠻勁,不甘被欺侮,誓要擊退惡靈。

故事設定像舊時的港產青春鬼片,特別的地方是以中文大學做背景,看的時候有親切感。此書不似陳浩基會寫的類型,但看下去,會見到陳浩基風格滲出來。很喜歡「維基解密」那部份,覺得很精彩,很喜歡作者意想不到的安排(不想爆雷,要自己看喔)。

全書結構嚴密,作者分別以諾宿的「七大怪談」作為第二至第八章的引子。這七個怪談扣連主角們在校園內的遭遇,預告了接下來的發展、令人有所期待之餘,又有著讓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同學們與鬼惡鬥的部份緊張刺激,叫人看得停不下來。但最恐怖的不是撞鬼的部份,因為大部份時間主角都有伴同行。最恐怖的是那七大怪談;發生在房間、廁所、電梯、走廊那幾個怪談尤其令我不寒而慄。此書娛樂性豐富,恐怖、刺激、詭秘的場面一浪接一浪,動之間有靜,有悲亦有喜,一直牽引著讀者情緒。

眾多角色之中,我最喜愛越來越勇武的主角阿燁,以及雜學知識豐富的維基——他是這班人之中的智囊,聰明又冷靜。女將小丸也很厲害,不過她懂的風水術數知識實在太多了,很難想像一個年輕女孩會懂這麼多。

想看看其他人怎樣看這本書,讀後感竟然不多,還找到幾個負評。有些書迷對陳浩基要求好高啊。

29 則留言:

  1. 不是陳粉的我,當然沒有入手這本書啦,因為題材不同嘛,對恐怖類解謎故事興趣素來缺缺。

    不過恐怖跟推理,似乎又未必互相排斥,綾辻行人、三津田信三、小野不由美等作家,兩類題材均有作品。若不是有追綾辻的館系列,他其餘的書也未必會看,情況就如你因作者而看這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這本書轉了風格,可能會少了人看。是啊,若沒有變成陳粉(「塵粉」, 哈哈!)的話,我不會看這本。不過書中有解謎成份。
      有些推理小說風格詭異,案情可怕,和恐怖小說無異。老實說,我很怕內容涉及精神病或腦部疾病的推理小說,偏偏看了兩本。

      刪除
  2. 回覆
    1. 太勁啦。愈看愈似看英文小說。
      故事張力直逼金庸,黃易,白仙勇。
      社會性的震撼,又像第一次看黑澤明的“天國與地獄”的感覺!
      正義的氣場,跟Netflix Bosch系列不遑多讓!

      刪除
    2. 係好勁婀!我希望更多香港人識欣賞佢。(暫時佢好似喺台灣紅啲)
      我睇時仲有啲諗起V For Vendetta。
      (噢,冇睇過《天國與地獄》,亦冇睇Bosch添。)

      刪除
    3. 有些招數有Mr. Robot的影子。

      刪除
    4. 不過,最大的漏動是應為一個十四歲少女會看古典小說”罪與罰“。講真,連認識的東歐朋友都完全不會去看。在我生活圈,只有一人看個,就是我。
      現在我曉得偶像陳浩基也一定看過。感動喔。

      刪除
    5. 沒看Mr. Robot呢!
      我曾想過看《罪與罰》,但那書極厚,嚇怕我。我只在很久以前看過簡化版。
      哈,你也稱陳浩基做偶像了!

      刪除
  3. 回覆
    1. 好睇。 由排次序的話, 我會這樣排: (最喜歡)13,67>網內人>山羊獰笑的剎那>遺忘。刑警

      刪除
  4. can search with Chinese title on NYPL site. it is on order ^^

    回覆刪除
  5. have you read "On Chesil Beach"? a movie should be out soon. I think you will like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過,我留意下先。

      刪除
    2. I know you like to read the book before seeing the movie ^^

      刪除
    3. 但現在很忙,有點難做到,反而會在看戲後才看書。

      刪除
    4. still on the same job or did you changed job? did you see wild boar back in February 2012?

      刪除
    5. Still on the same job, wondering what I should do next...
      You meant the drama Wild Boar? I didn't see it.

      刪除
    6. I think that play "wild boar" went to Chicago. It may come to NYC. I think what you could do next is totally up to you. I think the sky is the limit. I totally believe in you.

      刪除
    7. 我不是工作能幹的人,只是肯做而已。我找的工作都要人十項全能,我沒有這麼本事。而且我presentation不太好,對工作沒有信心。
      但也謝謝你鼓勵!

      刪除
    8. I hope people at your company could help you do presentation. I was not good at it but at my first job, I had to presented my first paper at a technical conference. Everyone in the department was helping me prepare. I did it, it wasn't great but it gave me so much confidence that I don't have any problem afterward. If I could talked in front of all those phd from the top 10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I can talk to anyone. Trust yourself, there is no one there know more about the presentation than you. I believe you're a good person, live and work with heart and that's all matter.

      刪除
    9. 我會看情況,有時會給同事講。但也會給機會自己練習一下。

      刪除
  6. 呢本係三本中最好睇的. 推理靈異真係似層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你在美國也看了三本陳浩基的書!

      刪除
    2. 圖書館有的. 呢本The Witchcraft Mystery of sir Mendes Eastbeth 不是真的? can't find this title at all @@

      刪除
  7. 先來個首尾呼應,結論仍相同—不會主動接觸這類型的小說,若不是同事有點順手,又帶點堅持的借了給我。

    兩天看完了。

    感覺“文大”人,“文大”寄宿過的人,以至神秘、靈異類小說的粉絲,該喜歡這個故事。由諸位角色認識開始、互動、遇險,解困,都有點典型公路式的寫法。贊同你的說法,作者善於環環相扣,特別是將七不思議與各樣古今中外的奇聞異事掛鈎,娓娓道來,看上去似合情合理,相信也得花點搜集資料、串連的功夫。有些部分感覺不太合理,如維基用忍者方法救人、始作俑者的想法變成為燁一人眼前所見(最後差不多全數人忘了)……某些行文令人煩厭,如介紹房間位置,那個徽號、眼前所見的異象等。

    簡言之,一個化解怨念故事。

    看時曾忽發奇想,會不會有“文大”人,按著小說來設計迎新活動給新鮮人呢……

    同事主動的說,他沒空看魔笛,不介意讓我先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這個同事很幸運,難得的是他借給你的書你也會/喜歡看。
      我有朋友在看《魔笛》,之後也會借給我。太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