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不是一味慘慘慘——《黃金花》


(對這套戲的感想,在Facebook寫了,便忘記在這裡寫,趁電影還未落畫,趕快post)

向別人推介這套電影,有人一見題材便不想看,說不想看慘戲。

想想也明白,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很多人忙得喘不過起來,看電影就是想輕鬆一下。偏偏很多港產片的題材沉重。若果《十年》、《樹大招風》、《一念無明》、《藍天白雲》,一套接一套看的話,準會越看越灰。


《黃金花》描寫一個育有自閉症兒子的媽媽的故事。自閉症的光譜很闊,有的患者智力不受影響,有的則自理也不能。黃師奶的廿一歲兒子光仔屬於後者。他能自己吃飯,但要媽媽幫忙洗澡。他乖的時候很乖,但受了刺激便會失控。帶他外出,他會蹦蹦跳,會發出怪聲,令旁人側目。想像要照顧這個兒子......一世,是多麼大的一個重擔。

有這樣的一個兒子,父母皆要勞心勞力照顧。可能在家情緒經常繃緊,壓力太大,黃師奶的丈夫有婚外情,搭上年輕情婦......

單看劇情大綱,怕看慘戲的人當然會避之則吉。不過這電影不是一味慘慘慘,而是表達做人就算面對如此處境,仍要苦中作樂,以及珍惜所擁有的。電影有兩種不同風格——導演拍自閉症兒子的部份拍得平實,但拍黃師奶追蹤情婦的部份則拍得很誇張。那個情婦角色是一個完全邪惡的人物,只差在額頭上沒有刻上「壞人」兩個字,但戲裡卻沒有解釋或暗示她為何如此邪惡。不過,這部份反而令電影有一些黑色幽默位,讓觀眾透氣,不致於太悲慘。雖然這部份拍得有點超現實,不過寫實的部份導演便不敢亂來,而是平實地拍出患者一家人的日常生活。

喜歡電影的點題曲《風的季節》選得很好—「吹呀吹,讓這風吹」,黃金花唱這歌時,仿佛有風將她的哀傷通通帶走;就算只帶走一刻,也是好的。幾個主要角色也演得好。凌文龍演出自然,毛舜筠亦演得平實不造作,且由頭帶到尾,喜歡看她演戲的必看。(我看此戲很多原因是因為毛舜筠)

看戲那天早上在巴士上遇到一個有與戲中兒子有類似表現的男孩,在他身旁的母親不停叫他「細聲啲」。若多些人了解這個病,不對患者投來奇異眼光,對患者父母來說已是很大安慰。



22 則留言:

  1. 呢類戲我都唔會主動去看,看了也明知沒有出路,徒然令自己不爽。

    做人有時也太辛苦了,這些戲有時還是……

    看完了13.67了……最喜歡為解決情婦而做一場大龍鳯的那個故事。整本書雖說追不性不太強,但扭橋扭得幾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不像《一念無明》那麼慘,主人翁還有出路,不是太絕望。
      電影好像帶觀眾走進這樣的一個家庭,看他們怎樣生活。中段甚至還有點「狂想曲」感覺。
      我也怕慘戲,但這套我受得了。(我受不了的是《圍城》那種)
      我也最喜歡"解決情婦"的那個故事。

      刪除
  2. 我就係一見題材就唔想睇 (其實係唔敢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套不算太灰,有幽默輕鬆位。寫實的部份較好看,有點像《天水圍的日與夜》。
      我怕看的是絕望和暴力,如《圍城》、《藍天白雲》(其實未看)。

      刪除
  3. 看慘戲也可作發洩。最近看美劇This is us就是集集看到痛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金花》不算拍得沉重,推薦啊推薦!
      This is us是否家庭元素很重的劇?
      話時話,我好像看不回TVB劇了。

      刪除
  4. 三姊弟大城市成長故事。

    回覆刪除
  5. not available on netflix :( 唔駛灰喎. I noticed a lot of recent independent films in the US are also about the 'normal' live of ordinary people and they are not pretty. In some way, I think my live may be is abnormal. from that the people I come across also are not 'normal'. But I do now see some of mine High school American friends are in that 'normal' catego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人過的生活很不正常。 地小人多, 工時超長, 什麼都要快。

      刪除
    2. 可能所有大城市都一樣. 去到一個點,社會都唔一定是一個好主意

      刪除
  6. 圍城超好睇. has to be one of the all times best HK film. 戲俾我地睇到他人的人生. 好多人的一生真係無出路的. 生命可能就係好彩或唔好彩. 我地可能不是超好彩但以是在小幸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圍城的世界觀很灰, 裡頭的人沒出路, 很絕望。 我不知有多寫實, 但也明白世界上很多人過著悲慘的生活。 是的, 我們應知足。

      刪除
    2. Palestinian and the people in Syria and other places are born into this endless hopeless :( I would think their live is so much worst.

      刪除
    3. You are right. Just that they are so far away, we learn of their life through news, so it's difficult for us to feel their pain.

      刪除
    4. that is one of the major design flaw of human :(

      刪除
  7. 《黃金花》仍未睇。今早倒看了"life, animated" (動畫醫神) 的試片,sundance film festival 最佳導演獎 (紀錄片組),紀述一位患有自閉症和廣泛性發展障礙 (pdd) 男孩 owen suskind 的成長歷程與生活。

    同座友人是自閉症男孩的母親,她當然看得鼻酸。

    若想多了解自閉孩子的內心,這部影片不應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動畫人生》(台譯)的trailer,很想看電影。謝謝推介!

      刪除
    2. 台灣譯名比較好 (雖然也不是很好);安樂譯作《動畫醫神》則十分無厘頭。

      刪除
    3. Marketing人會覺得「醫神」這個名work。為了市場,犧牲品味。

      刪除
  8. 我反而覺得毛姐唔係太在狀態,如果以今屆金像獎去計我會揀張艾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冇睇《相愛相親》呢。
      話說母親節那天我竟看了《血觀音》,簡直是揀錯片!

      刪除
    2. 記唔記得阿媽有冇講過:「我係為你好!」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