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一套光明正大浪漫一番的同志青春愛情片︰《抱抱我的初戀》


最近工作事太煩,心情麻麻。

如何解決?看戲去也!

不看Avengers,便走去看《抱抱我的初戀》(Love, Simon)。
這套片的劇情與很多主流校園青春片並無不同,講的是平凡男生Simon的友誼與愛情故事。與其他主流青春片不同的是,男主角是同性戀者。雖然Simon身處一個自由國度,雖然社會風氣比舊時開明,雖然同學之中已有一個出了櫃的同志,雖然他的家人和朋友都是開明的人,但他仍未準備好向全世界公開這個秘密。
但有一天,有同校同學在網上流言板匿名分享說自己是未出櫃的同志,Simon匿名傳電郵給那人,開始與對方通訊,互道心事。但此事給某同學發現,對方以此威脅他,要幫忙進行某事。Simon為了不「被出櫃」,唯有就範,但他的行為影響了身邊朋友,麻煩越滾越大......

對電影的感想是:

-雖說社會進步,越來越多人接受LGBT,但一個人要出櫃,仍需面對很多壓力。

-在一個群體內出櫃,所有焦點都會站中在自己身上。就算別人不是恐同,但看自己的眼光會從此不同。因為如此,男主角內也才有這許多掙扎,一直不願「出櫃」。
-有些人說自己閆通、「不介意」人同性戀,以鼓勵別人出櫃。但你輕鬆的說這種話,又有沒有想過當事人要承受的是什麼?曾與幾位舊同事放工後去飲酒,有位不時被人懷疑是同志的同事被另一不相熟的女同事劈頭問他「係咪基o架」。然後說自己很開通,請對方不要擔心。大佬!就算人家真的是同性戀者,為何要告訴你?為何要他在那個場合、在幾個同事面前說出來?你覺得自己開通又如何?他是否告訴你與你是否開通有何關係?難道他要看你的面色做人?不過我明白那位女同事沒想這麼多,也沒預計對方真的會回答。

-男主角疑惑,為何只有同性戀者才要「出櫃」。困難的不只是告訴人家自己的性取向與世上大部份人不同,而是要告訴全世界「你。是。誰」。此事無關性取向,對任何人(特別是青少年)來說都很難。勇敢做自己,很難。
-Simon的父母是開通明理的人,向他們出櫃尚且需要勇氣,若果父母是保守的人,真的想像不到子女所受的痛苦。

-電影最感人的地方是他母親和父親對他出櫃的反應。他們內疚,為的是沒有及早發現兒子的秘密,要讓他獨自面對這件事。這對父母的回應,恐怕任誰聽了也會受到感動。

-片中的愛情故事浪漫,但不太特別,就是青春片中經常出現的那種愛情故事。特別的是,很少主流青春片將一對同性戀者的愛情故事放在這麼矚目的位置。我本來不喜歡男主角的求愛方法,但想想,可能社會很需要一套如此光明正大浪漫一番的同志青春愛情片。


與我同場看戲的有不少年輕觀眾,聽到有觀眾掏紙巾,片尾字幕升起時有人輕輕拍掌。看來這電影能觸動年輕觀眾的心呢。

7 則留言:

  1. 總覺得怎說大家的世界不盡相同……

    不算恐,但要熱烈地接受,又好像有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我不是個特別開通或開放的人, 親戚、家人、所上的中學和以前返的教會都是保守的。有次加拿大的學校想將性傾向教育(我不知怎叫)納入小學,即告訴小孩子世上有人愛同性, 有人會有兩個爸爸,結果遭到很多家長反對。當時我上的華人教會也聯署反對,但我不肯簽名。沒有深究,只是自自然然的不想簽。但我也沒做什麼別的,沒特別去做什麼支持他們。然後回港工作,多了接觸不同的人, 又看多了很多戲, 人好像變得比以往open minded。我位同性戀朋友,不會特別拿這件事出來講,沒有尋求接受,只知大家夾到就做朋友,不夾也不要緊。

      刪除
  2. 待人以誠, 將心比己. 自古以有同性戀. 人只係俾自己的無知鎖死. 宗教裡滿口仁愛但最小愛的又是宗教. 社會從始就是一個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他人利益無影響的, 做咩要阻止? I can only think of misery loves company

      刪除
    2. 有啲人覺得有影響的。影響風氣、下一代...... 尤其係香港社會,其實很傳統。

      刪除
    3. 有啲人不明古訓 ^^ 新一代七成唔覺有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