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挑戰者一號》(Ready Player One)(下)

比較一套改編電影對原著小說的改動,是個有趣的過程,讓人試著以電影人的眼光看小說,了解一部賣座片是如何煉成的。

以下是《挑戰者一號》電影對原著的部份改動,加上了我對各個改動原因的猜測︰

-書中的男主角Wade因為長期上網而缺乏運動,體型過胖,更為了令VR感應衣更容易感受他的動作而剃去身上毛髮。他為了躲避邪惡企業的追殺而長期躲在室內,面容蒼白,甚至有段時間只與電腦AI助手對話。電影該是為了市場,不敢弄醜男主角,也不敢將他描寫得過於怪異。


-書中某角色的下場悲慘,電影則略去這個情節,令故事不致過於沈重。若這角色是要角,而電影如此改編那人的合運,讀者應會很不滿。但書中對那人的描述本身不多,電影的改動變得無所謂。

-在書中裡,幾個主角很遲很遲才相見,但電影不能這樣做,否則演員便沒戲可演。於是在戲中,幾個主角到電影中段便碰面了。

-電影將女主角Art3mis的戲份加重,原因同樣是怕她沒戲可演。而且現在時興講girl power,女孩子也有能力拯救世界。在書中,進入邪惡企業搞局的是男主角Wade,不是Art3mis。這個計劃,Wade是經過慎密思考和部署,加上運氣,才能成功。電影中Art3mis的脫身過程寫得太兒戲,不夠說服力。但電影又真的沒有時間解釋這麼多,拍出來會嫌瑣碎。

-電影中,Art3mis個性充滿稜角,對Wade說話不會客氣,但觀眾會明白她為何有此態度。書中的她對Wade的態度比電影中的更苛刻,甚至可說是very mean,令人難以相信她其實也喜歡Wade。

-小說提到男主角好友Aech種種行為背後的原因,電影卻略去不提,浪費了這個人物的設定。(其實小說也不是處理得太好,但起碼有個交待。)

-書中只提到Halliday不敢追心愛女孩這個的心結,但電影的重心則放在他與老拍檔反目的那個心結。編劇加入了如Social Network內兩位facebook創辦人不和的情節,更易令人有共鳴。這個謎以rose bud形式呈現,有鋪排,令人感到驚喜。

-書中的邪惡企業掌舵人Sorrento的打機能力比電影中的他強多了。在電影改寫下,他壓根兒不屑浪費時間提升打機技巧。Sorrento只想奪取OASIA,沒興趣了解遊戲世界和流行文化;他的功利和虛偽能襯托真心熱愛流行文化和打機的少年。這改動雖然令他威脅性大減,但我又挺喜歡這樣。而且我很難相信這種人是打機高手。

-書中少年人神奇地戰勝大人,過程中被壞人追殺,邊飛車邊打機,緊張刺激。書中的描述比較合理——少年人沒有亡命飛車,而是靠一個有錢有權的大人幫忙,保護他們的安全,他們才得以安心過最後關。不過電影拍得好看,比劇情合理更重要。

-電影安排了Halliday的老拍檔以另一方式幫助主角爭勝,比書中的幫忙更為巧妙,拍出來好看。但這一改動,就令飾演老拍檔的演員Simon Pegg沒戲可演啦。

-可能我不是電子遊戲迷,始終不喜歡Halliday要參加者打機十分厲害和背熟他喜歡的作品來獲勝。參加者花在這方面的時間驚人,但卻無助令世界更美好。而且Halliay沒有一個好的機制令比賽過程公平,一不小心,窮人就會落入更痛苦的境地。但小說並沒有說他是個好人。唔......

-喜歡電影版的關卡設計,更有人性亦更有意思。

總的來說,雖然電影版將書的內容改了很多,但拍出來效果好。這樣便夠了。

8 則留言:

  1. 你看得很仔細呢 ~

    我也會將小說和改編的影視作品比較,前一陣子的電影追捕(福山雅治主演)跟小說原著完全是兩回事。改動大得很,很多難拍的情節,如與熊搏鬥、被群鯊包圍都略去;男女角關係都因應故事而改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很好玩,可了解拍一部電影要顧及的事項。:)
      我未看過《追捕》,不知竟然有與動物搏鬥的情節。

      刪除
  2. 「電影該是為了市場,不敢弄醜男主角」- 啊,其實也不用弄醜,本身已夠醜了。很多人不明白史匹堡何以要用這個男演員,實在醜耶 (不過相比近期頗多演出的 jesse plemons,他尚算好啦)。有人說史匹堡是要世人把焦點放回他身上。這也是過份揣測吧,神檯位如他,也毋用如此吧。

    回覆刪除
  3. 哈哈! 他未致於很醜。 我覺這演員要笑才好看, 他笑起來不醜。
    若他跟足原著的造型, 先要增肥, 後要剃光頭和剃眉毛, 就真的很醜。
    但電影的他比書中的他要蠢, 這我更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匹堡拍完真人戲,便把電影交給後期,趁此空檔去拍了部"the post"出來反特朗普;這個老人家也真厲害。

      刪除
    2. 是啊,他真厲害!我喜歡The Post。

      刪除
  4. 進戲院時不知道有閃靈那一幕,當Overlook Hotel出現時,真是“喜極而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驚喜! 尤其是未睇過套戲嘅player喺入面犯晒禁忌, 好好笑。 估唔到套戲可以當game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