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hkiff 2018:《豬一般的導演》(Pig / Khook)


偷懶,使用官方劇情簡介︰
//伊朗導演約化巴納希被禁止拍電影,照樣拍片得獎。話 說他有個同鄉哈辛也遭遇相似命運,卻沒那麼好彩,只 能拍殺蟲水廣告。夫妻關係日漸疏遠,阿媽彷彿失心瘋, 最愛的御用女星另謀發展,而更壞的是,城中導演接連被暗殺斬首,額頭劃上「豬」字,爛片導演亦遭殃,偏 偏哈辛平安無事。是他被遺忘了嗎?抑或兇手只誅殺豬 一般的導演?他要捍衛自尊,竟不惜以身犯險⋯⋯ 哈紀 紀(《龍吟傳說》,40 屆)大玩黑色幽默,既嘲人亦自嘲, 諷刺名人名氣光環,笑盡伊朗電影界百態。//

對伊朗片印象不錯,故今屆選了兩套伊朗片看。 這套是喜劇,主要笑料來源是片中男主角哈辛。 他是個「長不大的男人」,甫出場便在發脾氣。 事緣他被禁拍片兩年,在一個展覽開幕禮中,他見他的御用女星被另一導演看中,獲邀拍戲,感到十分氣憤。他認為女星只能拍他執導的戲,不能拍別的導演的戲,更何況那導演根本不入流!哈辛用一種很小朋友的方式發脾氣,要他的女助手跑來輔導。


但這是既成事實,女星繼續與那導演的劇組排戲。哈辛嚥不下這口氣。然後她的太太、母親、狂迷相繼現身,一一安慰他。這班女人圍著他團團轉,他則繼續發脾氣。 這部分是好笑的。

但是,劇情發展下去,所有笑料皆來自這個自戀導演的性格缺憾;笑料開始重複,這角色越加變得討厭。劇情簡介說電影「笑盡伊朗電影界百態」其實並不正確。電影沒有講太多其他導演的情況,只是稍稍諷刺了一下另一位導演「作狀又冇料」。

到後來,連環殺人案有點進展,哈辛被當成嫌疑犯!他大罵女星的新戲導演的片段被人放上網,他被認為是殺人犯,受到網絡公審。於是他想方設法要洗底......

看到這裡,我不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殺人犯最初只殺導演,為何後來連演員也殺?他的目的是什麼?電影描述現代網民行徑,似要批判網絡公審,但沒有足夠鋪排,講得並不深入。我覺得更諷刺的是伊朗警察行事像黑社會,查問疑犯也要秘密進行,這可能反映了伊朗的社會實況?

我覺得電影不好看,可能是我的錯也未可知。我看過的伊朗片不是反映社會實況便是批判社會,這套不是,便覺得不符預期。或者此電影只是單純的一套瘋狂喜劇,只是我不懂欣賞而已。

p.s.戲內死的人比我想像中多,但我不知道這個劇情安排有何意義,唔......

4 則留言:

  1. 遇到看完即時覺得不喜歡,或是睡了大半的電影,我會先讓自己冷靜一下,讀讀影評,看看相關資料,之後若仍不喜歡的話就認了。始終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一齣人人稱頌的電影也可以讓我覺得好難受的。現在看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電影節有一些電影我不是特別喜歡, 亦不是特別討厭, 總覺得每套都有好有不好。 不過我十分渴望看到“好好看”的電影。 隨著電影節的進行, 這渴望便越來超强。
      想起來, 有些電影不是拍得不好, 只是我看不明白, 或與我的預期不符。 如你所說我要多些做觀影後的資料搜集, 以及在寫觀後感時多想一想。

      刪除
  2. 我反而覺得當下的感覺行先,喜歡與不喜歡,不會因看影評或其他人意見便改變那時的感覺(即使訓了一半都咁講)。

    這有點像,喜歡某人/事可以列一堆原因,相反亦然;但絕不代表,理性分析後,女生必然會喜歡上高富帥,或男生必然迷戀女神。

    但我不否認這會對相關的人和事公平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有些電影我很快能分辨到是否喜歡,如這套便看時已知道不喜歡。但有些卻是未能即時明白自己感覺的,有的是因為看不明白劇情,或電影令人不安,或太depressing,令我看得不舒服,當下以為不喜歡,但過了幾天仍在想著劇情,那我便知道其實我是喜歡的。
      你的比喻很對。

      刪除